“使命感”让人拥有更多时间(图)

作者:萝拉.范德康 发表:2019-03-13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使命感”,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拥有更多时间。
拥有“使命感”,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拥有更多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很复杂,所以“无事一身轻”和“经历时间自由”也是很复杂的概念。有时无事一身轻可以指身上毫无半点责任,就像我在缅因州的那个早晨。(详见:在忙碌的生活里过得从容)这是善用时间的好方法,尤其你的生活若有很多必做事项,更该用这种定义。

一个人要是成天都太早起床,通勤得太远,自由时间剩太少,大概会以传统定义看待无事一身轻,也就是“没在工作”。

但我研究过许多自认时间很多的人,发觉他们即使在领钱工作的期间,也能感受到“无事一身轻”。当你全神贯注想要解开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可能完全不再意识到时间,跟老友一起享用晚餐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我们安排与老友晚餐,就会明白虽然没责任在身可以感到放松(像我在缅因州的那早晨就是例子),但有时有做计划比没计划更能让自己放松。如果想跟朋友一起喝酒,需要邀他们来,也需要留意时间,不过有他们同在,可是会让我们愉快得多,也更可能感觉时间很多。

如果我们跟多数人一样,在那一夜选择看电视或滑手机,往往会有点焦躁不安。

有时“使命感”确实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在某个极有名的社会科学实验中,收到植物要照顾的养老院老人活得更长,健康也更好,胜过没有照顾植物的其他老人。健康与长寿代表你可以自由去做原本不能做的事。

其他责任也有这种现象,稳固的婚姻满足了许多情绪需求,让人感觉能自由在外头世界大胆冒险。如果你选择生儿育女,肯定会有一大堆工作要做,但育儿的高强度情绪会让时间慢下来。

这听起来也许像是另一个矛盾:自由不表示毫无责任在身,但我认为不妨可以看成自由有很多面向。想了解自由,得从更宏观的高度来看。有些自由来自于远离不想做的事,有些自由则来自于做想做的事,正确的平衡在于了解:何时使命感是负担?何时使命感是益处?

在我的定义里,时间自由说到底可以是“没有立即责任的美好时刻”,就像缅因州的那个早晨,也可以是“选择想负责任的美好时刻”,包括以计划的形式放眼未来,打造一个充满意义的人生,一个感觉时间很充足的人生。这是全然追求某些使命感,让它变为自我认同的来源。

关心社区很抽象,但照料社区花园是运用时间的明证。这些选择来自于使命感,也让时间被拉长,原因是当你选择做这些事情,那么在你心中,自己就变成“有时间”做这些事的人。有钱人会把资金配置给不同投资,你也是依照想获得的报酬在配置时间资源。

时间就像液体,种种配置也许需要做不同改变,但你能以自己的方式花时间,一切操之在己。时间不是让人惧怕的东西─一种稳稳朝向毁灭的咚咚鼓声,它不过是想法,可以研究与操控,像是艺术家所善用的素材。一旦你对自由抱持这种态度,就能够随心所欲,想让时间拉长就拉长,想让时间自由就自由,让各个事项都契合生活,超乎多数人的想像,甚至让每时每刻充实到仿佛静止。

本文整理、节录自采实文化要忙,就忙得有意义》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