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不足将从三方面补充钱袋子(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3-19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 国企 收入
北京当局将从提高赤字率、增加国企上缴利润等几方面增加收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财政部公布的1-2月财政报告显示,支出增速是收入增速的两倍多,尤其地方政府的财政有些捉襟见肘。北京当局将从提高赤字率、增加国企上缴利润等几方面增加收入。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基调下,北京当局称加快投放财政支出以稳经济增长。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支出规模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同比增长14.6%。与此同时,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亦同比大增1.1倍。

中国财政部网站3月18日刊登的新闻稿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4.6%至33,314亿元(人民币,下同),相当于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5,244亿元的14.2%。其中,中央支出同比增长15.4%,地方支出增长14.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土地市场继续降温,1-2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3%,主要就是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下降5.3%拖累。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分析数据认为,政府性基金和土地出让收入是地产投资的前瞻指标,当前增速出现负数可能预示着未来地产投资的高增速不可持续,值得关注。

有分析指,今年前两个月的财政收入比去年低了很多,这与减税有关,也与经济基本面有关。短期之内应该很难改变,但支出增速是收入增速的两倍多,那么以后的钱从哪里来?按照近期北京当局传递出的信息,主要是三个方面:1、提高赤字率0.2%到2.8%,简单说就是政府借钱,国际上一般认为3%以内的赤字率是在警戒线范围;2、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因为政府是国企最大的股东,这部分划转实质上就是分红,不过过去分红率比较低,这次算是来狠的了。3、压缩政府支出,不过这方面有些困难。

相对于中央,地方政府的财政更堪忧,还有的一个方式就是征收房地产税补充地方财政。

3月19日,官媒《证券日报》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在国务院新闻办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是3月5日至15日,短短11天内官方6次提及房地产税。

郭玮介绍,关于房地产税立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列入人大立法规划。在这个推进过程中,要做大量的研究,包括对过去一些地方搞的房产税相关的试点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从目前看,列入立法计划和进入立法程序还有一定的不同,目前还有操作性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比如房价、税率、人均住房面积的设定,比如房地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收入之间的关系,此外还有出台的时机、老百姓的接受程度、经济的承受程度等,还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需要完成。

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开征房地产税真正的阻力是官员,对于普通老百姓影响不会很大。对于多套房的普通人,会增加租金或者卖掉。在中国拥有房产最多的无非官员、商人和官商勾结之徒。而真正能影响政策的是最后一部份人。开征房地产税必须要确定税源和税基,税基就是总市值;最致命的就是确定房产拥有者是谁,这会不会令官员财产中的房地产公开化?如果辅之以金融实名制,这等同于让官员财产公开化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