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健康新救星 “植物固醇”降心脏病风险(图)

发表:2019-03-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证实,植物固醇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证实,植物固醇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植物固醇(英语:Phytosterol,亦称为植物甾醇)是存在于高等植物中的固醇。在临床试验中,植物固醇显示出可以阻断人体肠道中的胆固醇吸收位点,因此可以帮助减少人体中的胆固醇水平。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在2000年9月的公告指出,每天摄取植物固醇1.3 克能降低心脏病风险,同时也核可植物固醇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欧洲将植物固醇添加于食品中,也有10年的历史。

2005年《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刊载的研究证实,植物固醇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植物性固醇和固烷醇(stanols)是对心脏健康有助益的已知化合物。从天然存在的食物中大量摄取这些化合物,可降低人类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

胆固醇过高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风险,除了可以改善饮食习惯,原来亦可多进食富含植物固醇的食物,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水平。

植物固醇阻挡肠道吸收胆固醇

植物固醇是构成植物细胞膜的一种物质,人体是不会自行制造的。虽然植物固醇与胆固醇的化学结构相似,但不会被人体吸收,所以能阻挡肠道吸收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的水平。

三大含植物固醇的食物

研究:健康新救星“植物固醇”降心脏病风险
含较多植物固醇的食物包括植物油、果仁及种籽和蔬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物中的蔬果、果仁、种籽、豆类及植物油含少量植物固醇,当中含较多植物固醇的食物包括植物油(例如粟米油、橄榄油、花生油、红花油、葵花籽油)、果仁及种籽(例如芝麻、腰果、杏仁、开心果、南瓜籽)和蔬果(例如豆类、露笋、花椰菜、橙、香蕉、杏、牛油果)。

减低坏胆固醇 需每天摄取2克

有研究指出每天需要摄取2~3克植物固醇,才能有效减低血坏胆固醇水平。可是,我们每天从饮食中摄取到只有约300毫克的植物固醇,因此并不足以达到降低血胆固醇的效果。日常中,可以进食豆类或豆类制品代替部分肉类分量,而在餐与餐之间可进食少量果仁及种籽作小食,增加植物固醇的摄取。

仍要配合低脂饮食

市面上一些食品制造商会在食物中添加植物固醇,常见的包括植物牛油、低脂奶、奶酪、奶酪饮品、豆奶及早餐谷物。经常食用此类添加了植物固醇的产品时,可能会减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特别是β-胡萝卜素,建议可进食多些含丰富β-胡萝卜素的蔬果作补充,例如红萝卜、南瓜、哈密瓜。过重的长者应避免过量进食植物固醇添加食品,因为它们的热量、脂肪含量较高。

其实,如要降低血胆固醇,不要单凭摄取某种营养素,也要配合低脂肪饮食习惯,即减少进食含高饱和脂肪的食物,例如鸡皮、肥牛肉、腊肠;及减少进食含高反式脂肪的食物,例如炸薯条、蛋糕、夹心饼、曲奇饼;并多摄取含丰富水溶性纤维的食物,例如蔬果、豆类、麦皮等,再加上适量运动。

虽然进食个别食物或营养素可能会对健康有帮助,长者也要注意整体均衡和多元化饮食以达到健康。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