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航空最后6分钟细节曝光(组图)

发表:2019-04-01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点38分到44分,这短短6分钟是埃塞航空ET302航班自起飞到坠毁所用的时间。尽管黑匣子录音尚未全部公开,但是不少消息人士都透露了飞机坠毁之前的一些情况。
8点38分到44分,这短短6分钟是埃塞航空ET302航班自起飞到坠毁所用的时间。尽管黑匣子录音尚未全部公开,但是不少消息人士都透露了飞机坠毁之前的一些情况。(图片来源 : 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日讯】3月10日8点38分到44分,这短短6分钟埃塞航空ET302航班自起飞到坠毁所用的时间。尽管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录音尚未全部公开,但是连日来不少消息人士都透露了飞机坠毁之前的一些情况。

海外中文媒体引述《华尔街日报》3月29日的消息称,综合事故调查人员、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等描述,重现了ET302航班在最后6分钟内发生的一些细节。

埃航客机空难经过

3月10日上午8点37分,埃塞航空的ET302航班在阿迪斯阿贝巴博莱国际机场的07R跑道上准备起飞,机长亚里德‧格塔休(Yared Getachew,以下皆音译)与副机长艾哈迈德‧努尔‧穆罕默德(Ahmed Nur Mohammed)正为飞机加速中。

38分,飞机起飞了,目的地是肯尼亚的首都奈洛比,预计飞行时间为1小时40分钟。当时,天气温暖、无云。

不过,问题随即出现。39分,当飞机达到海拔8,100英尺(大约2,469米),即离机场的地面只有450英尺(大约137米)的高度时,机头就开始向下倾斜。

副机长赶紧用沙哑的声音向控制塔台报告“飞行控制问题”,而拥有超过8000小时飞行时间的机长,此刻正努力控制着飞机向上爬升并且修正其下滑路径。

40分,飞机的震荡变成剧烈的弹跳,然后是急速下降。

“拉高!拉高!”当飞机向下坠落时,一名飞行员对着另一名飞行员说。此时,无线电失灵了。

44分,飞机在距离跑道30英里(大约48.2公里)处坠毁,机上157人全都遇难。

埃航空难最后一刻发生了什么?谁来背锅?
埃航ET302航班在起飞后6分钟就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图片来源:MICHAEL TEWELDE/AFP/Getty Images)

黑匣子被送分析 完整录音未公开

埃塞航空空难发生之后,飞机黑匣子被送往法国进行调查分析。据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3月16日表示,已成功提取失事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的资料,交给了埃塞方面的调查人员。然而完整录音并未对外公开。

此前,一名曾经收听飞机黑匣子录音的人士表示,客机于起飞3分钟后“异常提速”,然后机长要求快速爬升。于紧急要求回返机场前,机长曾经向航管员要求让飞机爬升到14,000英尺(大约4,267米)的高度。

当客机加速至远超过安全限制的速度,机长急忙打断正忙着指挥其它飞机的航管员。声音惊恐地喊说“请求折返!请求引导着陆。”随即,飞机在10,800英尺(大约3,292米)的高空从雷达萤幕上消失。

埃航 飞机 命
埃航7名遇难机组人员(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一位航空专家指出,客机飞行高度低时,如果飞行员遭遇问题,通常选择爬升,以争取时间来操纵客机,同时避免应对复杂地形。而阿迪斯阿贝巴周边环山,北面是海拔约3,200米的恩托托山。

当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后不久,两架军用直升机已准备起飞开始搜寻。军机起飞前,飞行员透过控制塔台的共用频率,听到操作员在讨论紧急情况:命令所有飞机保持停飞,同时有两架即将降落的飞机被告知推迟着陆。

直升机飞行员拉撒勒斯‧科尔(Lazarus Kuol)称,当时他以为飞机与塔台失去联系,也许是因为通讯问题,又或者是他们紧急降落在某处。但是几分钟后,失踪飞机和搜救任务却没有任何进展,科尔开始担心最坏的情况。

疑似自动防失速系统导致坠毁

知情人士表示,调查人员已经得出初步结论,飞机在坠毁之前,防失速系统曾自动启动。这是基于该飞机黑匣子中提取的资料作出的第一个结论。

自动防失速系统,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原本可以帮助机长,避免机头出错,拉升至过于危险的角度。但异常情况下,该系统却可能导致机头被意外下拉,而且降低幅度非常大,导致机头无法抽回而坠机。

印尼狮航空难也与自动防失速系统有关。所以调查重点之一,就是MCAS系统是否有可能因为受传感器错误指示影响,下压机头造成致命的俯冲。埃航和狮航飞机都在起飞不久之后坠毁,也出现了类似的上下震荡。

《观察者网》的专栏作者、民航评论员张仲麟根据ET302航班的ADS-B资料分析,飞机于8时40分发生了飞行不稳定,且高度有所下降,于41分继续上升,随后资料中断,44分飞机坠毁。

虽然ADS-B资料只持续到空难前的三分钟,但是在这短短几分钟的记录已经可以看出在资料中断前已经发生高度下降,随后恢复继续上升(可能人工介入),跟印尼狮航JT610颇为相似。

不同之处是,JT610在发生人机大战后,机长与防失速系统搏斗10分钟左右,才不幸坠入海中失事。而ET302则是在发生之后3分钟就坠毁了。

可能原因是,JT610发生事故时相对地面高度约1500英尺,而ET302却离地不到1000英尺,再加上可能的应对失措与高原机场起飞所带来之性能损失,就不难理解为什么ET302那么快就坠毁了。

部分遇难者家属起诉波音

据《路透社》3月29日报导称,在埃塞航空坠机事故中遇难之卢旺达籍乘客Jackson Musoni的家人,已于3月28日在芝加哥联邦法院针对波音提起诉讼,其指控波音737 MAX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存在设计缺陷,导致其亲人丧生。

波音737 Max 8
波音737 Max 8(图片来源: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根据诉讼文件显示,Musoni的家人认为,针对737 MAX的传感器可能存在的故障,波音未尽到警告大众、航空公司以及飞行员的责任,最终致使飞机不受控制的自动俯冲。

而《南方都市报》也从埃塞航空中国办事处获悉,在8名中国遇难公民中,已经有家属向埃航咨询赔偿事宜,但是暂时没有中国乘客的家属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