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经理越来越难做?供给端坏需求端傻(图)

发表:2019-04-02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金 经理 公募
基金经理们一致都反映越来越难了,被生存环境扭曲的难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日讯】每到年初都是骚动的跳槽季,大家免不了要聊聊前途与机会,再加上职业病,毕竟天天研究各行各业的前途与机会,下意识会研究下自己所在行业的机会。而基金经理们一致都反映,越来越难了,不是指对行情的把握,而是指这个岗位,被生存环境扭曲的难受。

前几天看到一个数据,大概2015年至今的这四年,公募行业发行了主动股票类基金1.5万亿。可尴尬的是,2018年4季度,公募的主动权益规模只有1.2万亿,是亏掉的吗?肯定不全是,何况我说的是过去4年的增量有1.5万亿,那2015年之前还有1.5万亿呢,按说公募权益规模现在应该有3万亿左右,就算净值下跌20%,也不至于只有1.2万亿。

这其中的蹊跷,就在于基民都是在卖旧买新,前面的基金一解套就卖了,转而去申购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的新基金,存量其实一直就那1万多亿。

如果再考虑到,2018年底的这1.2万亿里,有超过一半是保险等机构持有的,意味着个人持有的公募权益规模可能只有5千亿左右。而2007年底的3万多亿公募权益规模里,机构持有甚少,个人投资者持有仍有3万亿。

十一年过去,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从3万亿萎缩到0.5万亿,公募权益这个行业为何被客户抛弃了?总结成一句特别刺耳的词,就是“供给端坏,需求端傻”。

供给端坏在哪呢?投资分为选股和选时两件事,股票基金基本上只能帮客户解决选股的问题,而选时的权利或风险仍然在客户手里,但基金公司宣传的时候,基本上假装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在这个问题上,一部分公司是真糊涂,大多是是装糊涂。

需求端呢,则傻乎乎地以为基金公司真的解决了选股和选时,每次都信基金公司销售人员说的,还能涨。真心希望投资者们,可长点心吧。

所以,现在很多基金公司在产品经营上,走的是分散布局的思路。各个风格、行业的基金产品都布局齐全,然后等风。市场的风来到了医药,然后就使劲卖医药基金,规模到手就好了,至于后面基民是否赚钱,先是看基金经理,能力强的基金经理还能不给人亏钱,剩下的就只能看运气了。

从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关系来说,基金公司在一茬茬收割基民的同时,也顺便收割了基金经理。在基民面前不断宣传专家团队、稳健理财、海参炒面,结果端上来一看,海参呢?被基金经理吃了。一个本应备受尊敬的特殊职业,就这么一直被收割、抹黑。

这就是基金经理们为什么感觉越来越难的原因。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