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护国的狄仁杰 为何羞愧面对这个人?(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4-16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宰相狄仁杰被赞为是一位正直不阿、执法廉明之人。
大唐宰相狄仁杰被赞为是一位正直不阿、执法廉明之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小编近日阅读了一篇文章〈独子不侍女皇 仁杰羞愧难当〉,觉得文章中所说的与一般人对狄仁杰的看法颇不相同的,故在此与各位分享这挺有意思的观点。

狄仁杰的轶事

一个人能够获得好名声,无非是他在某一领域开创了丰功伟业或是高才赫人并创下佳绩,当然也有可能是在诸多方面行得正、坐得端,其高洁德辉令人仰慕。关于狄仁杰的诸多事迹,那可是需要时间来徐徐详述的。总归来说,世人皆知大唐宰相狄仁杰是一位正直不阿、执法廉明之人,故每每提起狄仁杰,多数人都是竖起大拇指称赞的。况且,狄仁杰虽然在周武为官,却勇于劝谏武则天来力保大唐,最终使得贪图皇权、废黜中宗的武则天续立唐嗣,致使唐祚不灭,得以续系。

可是,你知道吗?这样一位以义字为先,甘愿将性命摆一边来冲犯龙颜的狄仁杰居然无法堂而皇之地面对一个人。让狄仁杰羞愧难当的那个人,正是狄仁杰自己的堂姨!

据该文所载,这是记载于《松窗杂录》中的轶事:

狄仁杰于武则天时期担任宰相,当时有一位姓卢的堂姨居住在午桥南面的庄园中。这位卢堂姨有个独子,而他却从来都没有亲访过都城的亲戚家。为国尽心尽力的狄仁杰为帝王办事是毫无疑义的认真透顶,因此他直到年终才能拨空休息数日。

某一天,狄仁杰拨冗前往庄园去探望这位堂姨,碰巧遇上当打猎返家的表弟。狄仁杰只见这位表弟腋下挟带着弓箭,手中又拎着山雉野兔,随后还进屋去侍候母亲吃饭。这时,这位表弟顺道向待在母亲身旁的狄仁杰打声招呼,看样子,狄仁杰这个亲戚是压根就没有对这位权重名威的当朝宰相另眼看待。

狄仁杰见状,遂接着向堂姨说道:“我如今是朝廷宰相,表弟若是想要干什么,我势必会想法子让他如愿以偿的。”

狄仁杰的这位卢堂姨则口出令狄仁杰感到羞愧万分的话:“担任宰相的确是权势极为显贵。可是,你姨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因此我不想让他去侍候女皇。”

说到底,身处这个俗世间,但凡在利益面前,真的是很难放下的。无论是面对富豪权贵,总是令人不免想要攀亲附戚,在牵扯了点关系之中,沾沾点荣耀或博得点名利或讨个便利。因此,狄仁杰的这一个堂姨的说词就令人费思量。毕竟,开口说话的可是为国为民、在外享有好名声的狄仁杰啊!又不是奸相卢杞这一类的人。

不过,换个角度来审视此事,狄仁杰为何会感到羞赧呢?莫非他在朝为官,并非全然的问心无愧,而是藏有私心吗?若真如此,那也没有什么好受责备的。说一个人若是毫无私情,没有一丁点的为名利而活,那倒也虚妄。因为人是生活在俗尘中,所以都是非常难完全放下七情六欲、名利纠葛的!况且,谁能真像狄仁杰这样,多次舍生忘死的提忠谔建言,他这样的行径无非也是为了弥补现实中的缺憾或过失以达到盼望的理想吧!

另外,我们还可知晓:每个人的境界、心思皆不同,这位卢姨的心态应许是类同淡泊名利的隐士许由、巢父、陶渊明或是类同怀义愤不食周粟的伯夷与叔齐吧!

我们虽然未必认同这位卢姨的说法,但应当试着理解与我们不同立场之人。试想,环顾周遭,与自己持不同意见的人应该是不少的,所以当我们在无法理解某人某事之前,不应自以为是的妄下评判,自认为自己说的论点才是对的,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思考、境界比我们高深的人太多了,我们都会因为部分盲点而陷溺于寻常的人事物中无法自拔,面对高深境界之人又岂能真正的理解清楚、看得透彻?

 

参考资料

张元之〈独子不侍女皇 仁杰羞愧难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