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风险知多少?(图)

发表:2019-04-17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 风险 投资
4月25到27日,北京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2019年4月25日到27日,北京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据报道,届时会有将近40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虽然如此,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亚太国家,表示出对“一带一路”的不安,有的甚至取消或是缩小了接受投资的规模。美国一个智库的报告说,这些不安源于沿途各国对“一带一路”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重大风险的担忧。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倡议,更是推进中国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一带一路”沿途接受国对中国投资的担忧大约有7大类。

国家主权被侵蚀

报告指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给接受国带来的第一大风险就是主权被侵蚀。报告说,中国公司通过股权融资、长期租赁以及长达几十年的运营合同,获得了一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控制权。

中国公司获得这些基础设施,特别是重要基础设施,比如水电大坝的运营,不仅让相关谈判变得复杂,也会引发长期的政治影响力和依赖。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公司对“一带一路”项目运营和控制长达99年。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就是最极端的例子,高达99年。

2017年12月,斯里兰卡政府将战略港口汉班托塔港以99年租约的形式将管理权移交给中国公司。批评人士认为,斯里兰卡付出了失去主权的代价。

新美国安全的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克里曼(Daniel Kliman),也是报告的作者之一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后来在南亚国家引起反弹,与汉班托塔港事件有很大关系。

他说:“汉班托塔港是最显著的例子。斯里兰卡无法运营这个港口,并因此欠下了巨额债务。新政府上台后,尽管希望与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他们不得不与中国进行债务互换,从而失去了部分主权。我想,这对很多亚洲国家来说,是敲响了警钟。他们意识到‘一带一路’的投资是有可能导致主权丧失的。”

现在中国公司运营的外国港口还包括希腊的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另外,根据合同,中国公司也将取得以色列海法港的25年的经营权。

缺乏透明度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第二大风险是不透明。“一带一路”的很多项目的投标程序和条款不透明。报告说,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接受国的民众无法让其政治领导人对项目负责。

项目投标过程不透明的情况在几个大洲十几个国家都有出现,包括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南亚的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马尔代夫,非洲的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尔。

甚至中国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对项目操作的不透明提出了担忧,要求重新谈判。巴基斯坦现政府由正义党掌权,他们曾谴责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说,他在与中国谈判期间不透明操作,并收受中国政府的贿赂,使得一带一路的有关协议倾向于中国。

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

报告说,债务违约的风险或者还债的困难是“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第三个风险。报告说,一些已经完成的项目并不能产生收入,令人觉得当初投入巨大成本并不值得。

因为上述原因,有人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形容为“债务陷阱”。

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去年三月的一份报告说,8个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包括吉布提、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尔代夫、蒙古、黑山共和国、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内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其中有些国家欠中国的债务占该国所有外债的一半或是一半以上。

报告还说,如果这些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家不能有效管理它的债务,中国就会获得强势地位,影响它们的战略决策,甚至获得对重要基础设施的控制。

因为债务问题、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和孟加拉国都已经取消或是缩小了成本高的项目。

报告说,在已经完成的项目中,许多项目没能产生预计的收入,有些国家甚至因此陷入了更大的债务之中。斯里兰卡因为无法偿还债务,只好将汉班托塔港租赁给中国99年。中国在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尔的投资都以这两国的商品为保障。这样的一种模式因为带有殖民的意味,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放弃了。

脱离当地的经济需求

报告说,很多接受国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越来越脱离当地的经济发展。在许多情况下,北京的投资明确规定要求雇佣中国公司和中国劳工。项目从地方征地,但是,在后面的运营中又由中国公司运营,这样阻碍了将技术移交给当地的工人。

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201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在非洲的国营企业的行政职位都招聘中国自己人。中国的做法甚至引发了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国家老挝和巴基斯坦的不满。另外,报告说,有些项目的利益分成看起来也不平等。中国在非洲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看上去是为了更有效地开发当地的商业资源,使其更方便出口到中国。

地缘政治风险

报告说,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也会给接受国带来地缘政治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由中国公司投资、建造并运营的项目可能会影响到接受国的国家安全,或者直接将这个国家置于北京和其他大国的竞争之中。

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租赁给中国99年令印度、日本和美国担忧。另外,马尔代夫对中国债务的增加、孟加拉国最初对中国帮助建设第一个深水港有兴趣,都让印度担心,这些国家最终会在印度海岸边上接纳中国的军事设施。

在越南,民众甚至因为这些项目可能带来的风险而进行抗议。越南计划在越南北部、中部及南部的富国岛(Phu Quoc)设立三个经济特区,以慷慨的奖励吸引外国投资者,并允许他们租用土地长达99年,包括中国,这一计划引发大规模抗议。

负面环境影响

“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环境方面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新美国安全中心说,在某些情况下,“一带一路”项目在没有进行合适的环境影响评估的情况下就已经启动,一些项目甚至涉嫌行贿绕过环境影响评估。

缅甸叫停密松大坝的建设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对环境担忧考虑不周。另外,印度尼西亚铁路项目也没有经过足够环境评估。

一些项目已经严重破坏了环境。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国家港务局共同开发的项目。但是,这个项目2015年被叫停,因为它毁坏了175英里的海岸线,并影响了以海为生的8万渔民家庭的生计。

报告说,北京并不愿意惩罚那些破坏环境的公司,如果接受国对环境标准没有足够的规定,中国公司看起来并不关注对环境的影响。在某些情况下,即便是环境比较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也会造成比预期更大的影响。

行贿和腐败

报告说,在一些已经存在“盗贼统治“的国家,即某些统治者和统治阶级利用政治权力的扩张,侵占民众的财产和权力,增加自身的财力和权力,“一带一路”项目通常涉嫌向政治人物和地方官僚行贿。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在金融和环境上并不能带来好处的项目却得到了批准。在“一带一路”的原则声明上并没有提到腐败,公司也不会应为在海外的腐败行径被惩罚。过去几年,有证据显示,在一带一路的很多项目上都出现了腐败的例子。

去年一月,因为行贿政府官员,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被孟加拉国政府列入黑名单,该公司未来将不得参与孟加拉国的任何建设项目。

“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建设者之一中国通信建设公司曾被指控在马拉西亚、菲律宾、赤道几内亚以及斯里兰卡等国行贿。

马来西亚的一些项目在合同中的标价高,因为这便于用剩余资金来掩盖高官们挪用的资金。

报告说,在斯里兰卡,中国公司看起来直接向前总理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的家人行贿。在赤道几内亚,中国公司向总统的儿子和副总统行贿数百万美元。在厄瓜多尔尔,前副总理被控接受中国公司的贿赂而被调查。巴基斯坦因为腐败担忧停止了“一带一路”项目。

电子丝绸之路有输出高科技监控的风险

报告最后强调说,“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目前正转向数字领域,这有助于输出中国国内的高科技监控体系,接受国可能面临信息泄露的风险。

报告的作者之一克里曼说,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否会将这些高科技监控输出国外?毕竟,对于“一带一路”,中国不仅有地缘政治的考量,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输出他们的价值观。

报告还对中国在欧洲、非洲、拉丁美洲、中东、中亚和南亚以及太平洋岛国的十个项目进行了逐项评估,发现这些项目中都存在上面所说的风险。比如,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在厄瓜多尔尔的重大项目,科卡科多辛克雷大坝工程项目不仅存在侵蚀主权的问题,也存在投标不透明、债务不可持续、与地方经济脱节、环境不可持续以及腐败等多种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