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鬼谷子五句话 待人处世更圆融(图)

发表:2019-04-2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懂鬼谷子五句话,待人处世将更圆融。
看懂鬼谷子五句话,待人处世将更圆融。(图片来源:宋.马远.山径春行图)

说话是门艺术,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要靠相声维生,但也必须明白,说话是为人处世必须学会的本领。俗话说“嘴是一把剑,结怨三百年”,又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言半句六月寒”。

在现实生活中,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说的方式不同,也往往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一句话不仅可以让人感到窝心,也可以让人跳脚。

古代的鬼谷子留给后人两门手艺,一是说话之道,二是权谋之法。我们就来分享鬼谷子的说话之道,相信会对大家为人处世有所裨益。

一、人言者,动也;己默者,静也。

别人说话是动,自己倾听就是静,要学会倾听,分析别人的话。

学会倾听别人说话非常关键,因为很多人都有抢话的毛病。俗话说听话听音,每个人语言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意图和目地,当我们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就必须要学会认真的倾听别人说话,并能通过这种方式去揣摩别人的心理,领会别人的意图,了解说话的真实目的。

这其实是说话“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三个基本问题。只有通过倾听,你才能够听懂别人的话,并且做出准确反应,

当我们可以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也才能够与人交流和沟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反以知彼,覆以知己。

从逆向思维去揣摩别人的心理,做事说话前,先去了解别人。

也就是通过了解别人,换位思考。我们做什么事都要学习换位思考,说话尤其如此。遇到事情时,不妨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对方出发学会逆向思考。

只要能去多了解别人,才能进一步思考当我们这样做时,对方会如何想,以及引发的后果,这样我们就能够想清楚,才能把事情做到最佳,把话说到最恰当。

三、合者,或合而取之,或合而去之。

说话绝不是滔滔不绝,而是让要说有用的话。

言多必失,特别是在人多的场合尽可能少说话,这样才能避免因语言表达不准确,带来的负面因素。

学会多观察,多思考,在沉默观察的过程中多获取别人的信息,并且排除掉虚假的信息,这是沟通的基础。

四、未见形,圆以道之。

在还不明白别人的真实心理时,切记不要急着表态,否则很容易受制于人。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事情的时候,切记不要急着表达自己的观点。先思考三分钟,时间看来短暂,却常常能够想明白很多问题,少走很多弯路,并做出正确的判断。

很多时候,我们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话多,俗话说事缓则圆,养成多思考的习惯,才能避免莽撞行事,减少错误的产生。

五、决情定疑,万事之基。

敢于做出合理的决断,敢于说话,是解决一切事情的基础。

勇于表达不是坏事,但说话要干脆利落,千万别拖泥带水。一个人说话的方式和他的性格很相似,很多人之所以不会说话,最大的毛病就在于他本来就是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缺乏决断。

平时说话时,一个没主见的人总是左顾右盼、思前想后,因此在说话的时候啰里啰嗦,没有重点;成大事的人,则在看到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到来时,敢于做出重大决断,因此取得先机。

说话也是一个道理,我们一定要学会表达,敢于说话。

若遇事都能以鬼谷子这五句话来衡量,一定能减少言多必失的现象,而能一语中的,为人处世也能更圆融,却不圆滑。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