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一天只吃两顿饭?吃早餐前还得做这事(组图)

作者:胡炜权 发表:2019-05-03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王一天只吃两顿饭?吃早餐前还得做这事
当天王完成早上的“任务”之后,终于可以到“常御殿”享用早餐,这时候的时间已经是早上的十至十一点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餐是每个人起床后吸收营养、补充元气的重要一餐。古代的日本天王一般都在早上五、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左右睡觉。以平安时代和江户时代的纪录来看,天王起床后,首先是洗手洗脸,接下来还需要洗澡,称为“御汤”,另外也有称为“风吕”的蒸气催汗洗法,类似今日的桑拿浴。一般来说,天王入浴是在早上八点左右,洗澡时当然有侍候天王的女官从旁协助。不过,古代天王(还有贵族们)洗澡时是不会脱光衣服的,会穿着薄薄的“御汤帷子”衣裳入浴。顺带一提,这个“御汤帷子”便是现在“浴衣”的前身。

洗澡完之后,天王还不可以用餐,因为还要整理仪容,而且依照情况需要,每隔两三天便要做一次染齿,即“齿黑”。“齿黑”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装扮,已不可考。但由于考古学家在公元三世纪中后期的古坟时代遗迹里,找到类似“齿黑”痕迹的人齿样本,因此一般相信“齿黑”是古代便存在的习俗,用来保护牙齿,到后来成为了分辨贵族与平民的身分象征。整理好身体仪容,天王还要找专人为自己洗刷双手,称为“御手水”,弄得干干净净,为的是准备早上最重要的事-四方拜。四方拜的“四方”,简单来说就是王宫的四方,寓意国土的四周,还有朝伊势神宫的方向进行遥拜,以示向祖宗行拜礼,这个仪式是天王每天的“国务”,原则上风雨不改。

日本史学者胡炜权指出,早上的“任务”完成后,天王终于可以到日常生活的空间“常御殿”享用早餐,时间已经来到早上的十至十一点。这顿早餐一般称为“大床子御膳”。前菜一般是“饼”(一般称为“御朝之饼”),通常有六块,放在一个称为“三方”木制台盘上,然后还有其他主菜,有菜有肉。中世纪以后,一般每顿主菜里都有一条长三十公分的鲷鱼。

由于天王长期奉行佛教思想,所以自十世纪以来,他与京都的贵族们主要进食的肉类是鱼肉和鸟肉,而野猪、鹿等兽肉则要到明治时代以后才得以解禁。因此,在普遍不进食兽肉的当时,鱼类和鸡便成为当时天王和贵族补充蛋白质和脂肪的主要来源。另外,在一些纪录里,也看到天王和贵族会饮用称为“稣”、“酪”的乳制品,同样是天王与贵族吸收蛋白质和脂肪的副食品。但是,随着肉食主义消弭,这些与牛相关的乳制品最终没有成为御用食品。

天王一天只吃两顿饭?吃早餐前还得做这事
天王的衣食起居自然与他人不同,例如早上十一点至傍晚五点,是天王处理政务、学习的活动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话说回来,王进膳的时候,一般都有多名女官来陪食和侍候,还有专人先试吃试毒,以保安全。除了鱼类之外,还有数十碟小菜。天王食用鲷鱼时,当然不会自己挑鱼刺,而是由侍候左右的女官处理,她们会用训练有素的技巧在不破坏鱼的形态下将刺全数拔出(陪食的女官在江户时代统称为“御末”)。当然,天王是吃不完这数十碟御膳的,所以剩下来的都会留给陪食的“御末”,甚至天王用过的餐具也会送给他们,当作赏赐。

我们现代人一般是一天三餐,但古代天王在不同时代进食两餐至三餐不等。晚餐在傍晚五点左右开始。换言之,早上十一点至傍晚五点,是天王处理政务、学习的活动时间。晚餐菜色没有指定,唯独不可缺少日本酒。从历史资料里可以看到,不少天王都是爱酒之人,明治天王便是其中一位,可以说是酒不离手。

明治维新后,伴随着西化运动,天王的饮食自此由“和式”转为“西式”,直至现在。所用的餐具、餐桌也改用西式。明治天王时的早餐一般是拿铁配上面包,午膳和晚餐则主行法式风格。至于酒方面,香槟和红酒成为这位天王不离手的新宠。不过,自小嗜酒如命的他,身体日渐受到影响,在身边的侍医力劝下,才减至每日一杯左右。不过当国务繁重,他多喝几杯来减压也时有所见。

说了这么多,究竟天王一顿御膳平均要多少钱呢?很遗憾的是,这方面没有系统性的记载。但以江户时代的天王膳食费为例,食材大多由朝廷自己负责分配,但是唯独天王食用的白米,是由幕府专责提供,而且都是最上等可口的白米,每年约供给近四千公斤。

供应天王的食物一般是从王家庄园上贡的食材。这些庄园大多位于京畿附近,主要集中在今天的兵库县和京都府一带。上述的前菜“御饼”到了战国时代以后,便由京都北山的和菓子商人川端道喜提供,也就是所谓的御用商人。

这些负责提供天王食材的京都御用商人到明治维新时,大约有二十九或三十家。明治维新后,由于天王迁居东京,这些商人大部分都失去“御用商人”的资格。现时在京都,如果有老店自称“宫内厅御用达”、“王室御用达”,有些确实曾经有过关系,但这些“文宣”严格上都只是自称,已经与现在的宫内厅和天王毫无关系了。

(本文节录自:胡炜权《解开天皇秘密的70个问题第一部+第二部套书》,时报出版,2019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