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金融危机这样攻克国家最后防线(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5-0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 汇率 央行
金融危机真正攻克各国最后防线的另有原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3日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媒体和撰稿人大肆渲染索罗斯横扫东南亚,似乎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在索罗斯面前不堪一击。那咱告诉你,那些都不过是吸引眼球、忽悠人们的手段而已,真正攻克各国最后防线的另有原因。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是由泰国开始引发的。金融危机之前的二十多年,泰国在经济上是十分激进的国家(与今天截然不同)。从1974年到1985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平均超过8%,被视为亚洲奇迹。创造奇迹的过程实际是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然后积累的资本去干什么哪?人民富裕了就开始炒股、炒楼,关于泰国在这一时期股市、楼市的繁荣程度有很多资料进行过介绍,不必细说,泡沫经济产生并不断发展,这就是1986年之前泰国所发生的事。

或许各国的泡沫有多种表现形势,但最终都离不开本国央行,没有央行不断印钞,所有的泡沫都不可能膨胀的起来——央行资产负债表飞速扩大是根本的源头,它就是“播种机”。

当资产泡沫不断膨胀之后,就会降低资本的投资收益率,资本就会开始外逃,当然这些外逃的资本既有外资也有内资。泰国的资本逃离主要发生在1996年前后。此时就会发生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挤兑!这就是今天要说的核心问题。

挤兑是怎么发生的呢?

我们都知道商业银行有挤兑的现象,当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不足、无法及时偿付储户存款的时候,就会发生挤兑,这对于商业银行是灾难性的事件,甚至会让商业银行倒闭。但对于央行却不是,因为它手提印钞权,才不怕挤兑。

央行怕的是另外一种挤兑,本币挤兑外汇!因为央行手中没有外汇的印钞机。

任何一国的央行都有两张资产负债表,一张是外汇的,一张是本币的,在使用外汇本位制发行本币的情形下(非美央行基本都是这种体系),前者是后者的根本,因为外汇是本币发行的保证金。当资本出逃的时候,央行为了维护资产价格泡沫不至于爆破,就会倾向于扩大本币的资产负债表(就是加速印钞),此时,就会与外汇的那张资产负债表发生矛盾。

资本持续出逃时,央行的外汇资产就会减少。可同时,央行的本币资产却在加速膨胀,当资产价格泡沫已经无法持续下去的时候(比如楼市严重供过于求,或者老龄化不断加剧,楼市泡沫就玩不下去了),资产已经无法有力地吸收央行加速发行的本币,此时,本币就会连续冲击央行的外汇!两张表发生了剧烈的冲突,挤兑发生了,央行爆发外汇流动性危机。

当央行的外汇流动性爆发危机的时候,就是泰国的金融危机爆发了。

央行自然不会告诉我们外汇被挤兑的真实情形(经常的做法是通过媒体的喉舌进行掩盖),但我们还是可以抓住狐狸尾巴。因为此时外汇流动性越来越紧张,外汇的储蓄利率就会不断上涨(目的是吸储,缓解流动性),甚至暴涨!最后会远超过本币同期的存款利率,这就是本币对外汇挤兑的效果。

外汇的利率越上涨,本币资本越会换取外汇,挤兑力度越强,以实现利差收益和本币贬值收益,局势就恶化了。

外汇利率的暴涨超过本币利率就是露出了狐狸尾巴。

1997年7月2日,泰国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这是外汇被连续挤兑之后的无奈的选择,当天,泰铢兑美元暴跌17%,外汇及其他金融市场一片混乱。媒体和专家告诉大家,这是索罗斯做空的结果。从上述大家就可知道,这种说法纯粹是扯淡!完全是本国央行自己做空的结果,是本币过度发行对外汇挤兑的结局,索罗斯不过是在骆驼身上适时加了一根稻草而已!(他的才能就在适时两个字上)。

本币挤兑外汇不仅是泰国爆发金融危机的根源,再看看现在的阿根廷和土耳其,都是外汇持续被挤兑、央行外汇资产负债表被破坏之后,外汇资本无法覆盖外债的结果,其根源也都在央行。因为央行发行的本币太廉价、太烂!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就会去挤兑外汇。

当今时代,很多央行都是“超级播种机”,尤其是次贷危机之后很多国家的央行几乎是肆无忌惮地印钞,播下的是无数无信用的纸币。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拉美危机、1990年前后的卢布危机、1997年东南亚危机、现在的巴西阿根廷土耳其等国货币危机的根源。

现在,中国多数商业银行给出的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已经在3%-4%(工行是3.5%),我们再看一下港币的一年期拆借利率(下表):

凛冬将至!金融危机这样攻克国家最后防线
港币的一年期拆借利率。(图片来源:作者博客)

美元存款利率与港币拆借利率之间的利差是明显的,自然就会有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拆借港币兑换成美元存入中国商业银行博取利差收益和贬值收益,港币的联系汇率就会承压--这是未来的核心问题。然后,金管局只能抛美元回收港币。只要港币的利率不涨到与美元的利率一样的水平,挤兑就会不断进行,这是楼市和股市的压力所在--最终的目标就是联系汇率。

希望金管局管理好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凛冬将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