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宫太后慈禧为何葬在了皇陵的东边?(图)

作者:诸葛文 发表:2019-05-06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宫太后慈禧为何葬在了皇陵的东边?
清朝咸丰皇帝的后妃慈禧太后。(网络图片)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位站在权力之巅达半个世纪的女人。她没有做后,却获得了皇后所没有的权势与地位。她,就是慈禧太后。而奇怪的是,她虽然始终没有成为正宫皇后,一直是西太后,在陵园里却葬在了东边。

是她要在死后夺回本应属于自己的地位吗?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呢?  

清朝皇帝的陵墓并不像明朝那样集中,也不像汉唐那样每位皇帝都有自己单独的陵,而是几位帝后共同葬在一个陵区,分为4个陵区。其中,有在今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的永陵,葬着清太祖努尔哈赤以前的女真首领;在今辽宁身沈阳市附近的福陵,葬着清太祖努尔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极;在今河北遵化附近的东陵,葬着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及他们的后妃;在今河北易县的西陵,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他们的后妃。其中规模最大、随葬品最多的陵墓,就是清东陵了。  

慈禧太后就葬在清东陵。不过到了清东陵,就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咸丰皇帝的两位随葬后妃——慈安太后和慈禧太后,她们分别是东太后和西太后,她们在东陵中的陵寝形制、规格都是完全一样的,分置马槽沟的东西两侧。然而,西太后慈禧,葬在了东边的陵寝里;东太后慈安,却葬在了西边的陵寝中。这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是东大西小,以东为贵的。皇帝册封的太子成为东宫太子,皇帝正宫皇后所居是东宫。慈安是咸丰帝的正宫皇后,所以成为东太后,慈禧虽然权力、势力都比慈安大许多,却始终没有正宫太后的名分。那么,她在死后葬在了东边的陵寝里,是不是她要在死后找回之前所没有得到的正宫地位呢?

有传说讲,本来安排的就是东太后慈安葬在东边,西太后慈禧葬在西边,但是慈禧对这种安排十分不甘心。她一定要获得东边的陵寝,就使计与慈安太后打赌,两人下棋决胜负,胜者可以入葬东边的陵墓,慈安太后不明用意,也没有在意,就答应了她的要求。慈禧就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夺得东边的风水宝地,当然为棋局做了多重准备,志在必得,理所当然地赢得了棋局。慈安本来就柔顺而有信用,就把东边的陵寝让给了慈禧,慈禧终于能够得偿所愿。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慈禧根本不管什么名分,强而行之。在慈安死后,她大权独揽,根本没有什么人能够与之抗衡,她强制下令要把慈安下葬在西边,朝中虽然有人谏诤,却根本无济于事,她就这样硬是把东边的陵寝抢了过来。不管用计还是用抢,慈禧一定要在死后得到唯我独尊的地位,身为西太后而获得东边的尊崇。

可是事实上,这些说法只能是传说。在丧葬之事被看得无比重要的中国古代社会,这种自行改变下葬位置的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就算慈禧可以独断专权,她却不能不顾及祖宗所留下来的法度。再怎样大权独揽,她也仍然是爱新觉罗家的媳妇儿,关于丧葬陵寝这样的大事,任何人都不能违背祖训,甚至皇帝本人也不能例外。

慈安、慈禧都是咸丰的后妃,她们是陪葬在咸丰陵墓旁边的,二者的陵都在咸丰陵的东边。而慈安太后是咸丰帝的正宫皇后,她的陵寝就要更接近咸丰帝,所以在西边;慈禧是皇妃,无论怎样都不能逾越皇后的位置,只能离咸丰帝稍远,葬在慈安陵之东。所以,才会出现西太后葬在东边这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