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智慧话语 10句经典“老人言”(图)

发表:2019-05-0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言”是不立文字的草根经典,口口相传的人生经验
老人言”是不立文字的草根经典,口口相传的人生经验。(图片来源:Pixabay)

经常听到老人们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老人们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他(她)们的历练多了,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也就深刻多了。

“老人言”是不立文字的草根经典,口口相传的人生经验,千古流传的处世智慧,五千年代代传承,祖祖辈辈的人生总结。

“老人言”虽没有华丽的辞藻,气贯长虹的豪言壮语,但它们仿佛是蚌壳中久经磨砺的珍珠,在人生的沧海桑田中,散发着熠熠光辉。“老人言”历经岁月淘沙,是早读早受益的人生哲理

下面10句“老人言”会会让你受益匪浅!

1、财由德养,智由心生。

小财靠勤,大财靠德,德不厚,无以载物。

想赚钱,先攒人品,人心向你,财源滚滚来。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心就会行动,有爱就会付出,有梦就会飞翔。

人有多少耐力,有多少毅力,有多少定力,关键在于其用心程度。

心之所至,诚以感人;心之所至,处处风景;心之所至,无往不胜。

2、宁生穷命,不生穷相。

这里的“穷相”指的是为人不大方,一股小家子气。

相反的,“腹有诗书气自华”,穷相还是富相,关键看气质。

出身贫寒不可怕,由于贫穷失去了自尊的志气和大度的胸怀,变得自私和狭隘才可怕。

命穷,可以通过积德行善、吃苦耐劳来改变;穷相,龌龊讨人嫌,让人看不起。

3、心中有恩,命里有福。

行于尘世,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受人之恩,牢记在心。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定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虚怀若谷的人,定是一个心地澄明的人。

一个知道感恩的人,能容易得到幸福与满足。

永远记得别人的好,才能每天拥有阳光,每天都有朋友相伴,终生都有幸福相随;相反,总是记得别人的不是,只会苦了自己。

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许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需一个。

殊不知,失败或不幸时更应该感恩生活。

4、别睡不着觉怨床歪。

天下的事情分为三种:老天的事,别人的事,自己的事。

不要把自己的事推在老天身上,“天亡我,非战之罪”;或者推在别人身上,“既生瑜,何生亮”。

如果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就别找客观原因来为自己解脱。

其实很多问题都是出在自己身上,只要改变了自己,改变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境由心转,随之改变。

5、活着干,死了算。

活一天就要努力一天,努力到死了的那一天算结束。

这句“老人言”听起来有点悲观,其实满含哲理。

生活其实很简单,该工作就工作,该吃饭就吃饭,日升日落,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忙碌着。

生活又很复杂,有行不完的人情礼节,有掰扯不清的恩恩怨怨,一碗水总难端平,为了一些蝇头小利会争吵谩骂,甚至会大打出手,其实这何必呢?

人活着,只有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才有尊严。

6、舌为利害本,口是福祸门。

有学问的人一般不乱讲话,只有那些胸无点墨又爱慕虚荣的人,才喜欢信口开河,大发言论。

老子说:“大巧若拙,大辩若讷。”

真正聪明有智慧的人表面好像笨拙,不自炫耀。真正有口才善辩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发言持重。

无论是初涉世事还是位居高官,无论是做大事还是一般人际关系,锋芒不可毕露。

7、亲兄弟,明算帐。

别让金钱破坏了情义。

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纠葛;有纠葛是非,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有江湖就有情义千金。

庄子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各自保重,安静存活,不给别人和自己任何负担,放下金钱的包袱,情义才可以走得更远、更宽阔。

8、满瓶子不响,半瓶子响叮当。

“宁可把嘴巴闭起来,使人怀疑你是浅薄,也不要一开口就让人证实你的浅薄。”这是一句值得大家牢记的名言。

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往往就是缺少什么。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不要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行胜于言是真理,美好人生靠自己努力,坚定信念从现在开始。

9、心宽一寸,受益三分。

心宽路就宽,心窄路就窄。

凡事大度,得人尊崇;能忍则忍,一忍百安。

学会适应他人,不要奢望他人适应自己;

不显山不露水,把聪明收藏起来,对人友善,别人也会友善地对待你;

帮助他人的人,也会获得他人的相助。

10、一日三笑,不用吃药。

好命不如好心态。

豁达的人心胸开阔,性格开朗,能容人容事。

豁达是一种大度和宽容,豁达是一种品格和美德,豁达是一种乐观的豪爽,豁达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洒脱的态度。

豁达,是人生中最高的境界之一。

从欧阳修的“读苏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到王维的“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无不显示出一种超然的豁达来。

有大智慧的人最豁达,而豁达的人才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