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大增出口下降 贸易战再冲击中国外贸(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5-08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口 出口 贸易战 外贸
分析师们认为,未来外贸形势因贸易战而不确定。(图片来源:THATRE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外贸数据,4月进口增速创半年新高,出口增速下降。中美贸易战形势突变,分析师们认为,未来外贸形势因此不确定。

数据显示,4月份,以人民币计价,中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3.1%;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贸易顺差935.7亿元,收窄43.8%。

以美元计价,4月出口同比下降2.7%,进口同比增长4%创半年新高。

1-4月,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下降4.8%,自美国进口下降26.8%。

分析师们认为,4月出口弱是新年过后企业“节前抢出口”效应消失,加之高基数和外需弱的影响。考虑到中国国内经济的基础不算牢固、全球贸易需求仍有下行压力,未来进出口走势仍存不确定。

而此时直接影响中国外贸的中美贸易战又生变故。

《路透社》5月8日独家引述三位川普(特朗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营部门知情人士报导,5月3日夜里华盛顿收到来自北京的外交电报。电文系统地更改了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从而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根据消息人士对《路透社》透露,这份抵达华盛顿的文件里面充满了中方对美中谈判期间所达成协议的反悔,破坏了美方对中方的核心要求。在美中贸易协议草案七个章节的每一章中,中方都删掉了其对修法的承诺。而改变相关法律是解决导致美国发起贸易战的核心诉求: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强迫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中共的竞争政策;金融服务准入以及货币操纵等。中方此前已同意该协议文本、并表示愿修改相关法律。

于是,美国总统川普5月5日发推文做出强烈回应,誓言将于5月10日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生效时间点正好是中国副总理刘鹤率队赴美继续贸易谈判的期间。

5月8日,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国媒体表示,在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去年出现了数轮抢出口现象,这提前释放了一部分贸易需求,随着这一效应的消退,今年外贸可能会因此承压。

据《路透社》5月8日报道,光大保德信宏观策略分析师邹强表示,当下贸易摩擦是资本市场关注的不确定性。不管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如何,这种进口强而出口弱、顺差收缩的格局都将延续。如果谈判不成功,美国再加关税,将势必影响中国出口;如果谈判成功,谈判的目的就是美国要缩减对华顺差。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经济形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除了中美贸易因素之外,还有全球经济形势的因素,对未来出口的形势还要保有谨慎态度。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表示,目前中美贸易谈判的波折增加了未来出口的不确定性。10%的关税可以通过汇率贬值和增加出口退税进行对冲,但是25%的关税就很难通过上述方式对冲。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研究报告显示,受中美谈判影响,中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大,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预计中国会加速改革来应对外部风险。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会加速推进,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通过将贷款基础利率与政策利率挂钩,再通过降低政策利率的方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因此,中国央行可能会选择降息来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