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节志壮 日人敬佩的鸦片战争中的清军将领(组图)

发表:2019-05-12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定海总兵葛云飞。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定海总兵葛云飞。

定海总兵葛云飞

葛云飞,1789~1841年,字鹏起,又字凌台,号雨田,萧山进化山头埠村人。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应试补本学武生,二十四年中武举。道光三年(1823年)中武进士,授守备,后又擢升游击、参将,直至定海总兵。

十九年,葛云飞因父病故离职守丧,行前曾上书浙江巡抚告急:“战争在即,恐及浙江,应事先定谋。”二十年七月六日定海被英军攻陷。葛云飞奉命防守镇海,主张“先言守,后言战”,采取许多紧急防御措施,积极准备抗战。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定海总兵葛云飞。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定海总兵葛云飞。

二十一年一月,琦善在广州与英国侵略者签订《川鼻草约》,二月二十五日英军退出定海。当日,葛云飞与王锡朋(寿春总兵)、郑国鸿(处州总兵),率将士进入定海,积极加强防御力量,在东西两山头修建炮台,在城南沿海地区增筑土城五里。

九月底,英军再犯定海,葛、王、郑协力抗敌,屡败英军。王、郑先后阵亡,葛腹背受敌,粮尽弹缺,亲率200余人与敌人肉搏,壮烈殉国。后葬于萧山所前镇三泉王村黄湾寺北侧。谥壮节,子葛以简、葛以敦赐武举出身。葛云飞善武能文,著有《宝刀歌》、《名将录》、《水师缉捕管见》、《制械制药要言》、《全浙沿海险要图说》等。

江南提督陈化成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江南提督陈化成。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江南提督陈化成。

陈化成,1776~1844年。清朝将领。字业章,号莲峰,福建同安人人。行伍出身。曾任金门镇总兵、福建水师提督。平日善抚士卒,甚得军心。1840年,调任江南提督。鸦片战争爆发后,率部防守吴凇口,积极备战,筑垒二十余座。

1842年6月10日,英国舰队以军舰7艘、轮船5艘(共载炮200余门)及陆军两团(不足额),进攻吴淞口,乃率参将周世荣扼守西炮台。13日,亲自挥旗督战,燃炮杀敌,击伤英舰数艘,致敌不敢进。时两江总督牛鉴从宝山脱逃,致东炮台失陷,英军遂登陆抄袭西炮台,他率孤军血战,中弹七处,血透征袍,仍奋勇搏斗,与守备韦印福、千总钱金玉等80名官兵英勇殉难。

陈化成说:“人莫不有一死,为国而死,死亦何妨?我无畏死之心,则贼无不灭矣!”陈化成在吴淞深得士卒心,连侵略者也畏其威名,有所谓:“不怕江南百万兵,只怕江南陈化成。”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江南提督陈化成。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江南提督陈化成。

死后,国人又“父老龙钟仰天哭,何时还我旧长城。”嘉定县令练廷璜早知老将军的威名,在其殉难12天后,派人把遗体运回嘉定。入殓时,陈将军“肤体不败,面色如生”,练廷璜请画家程庭鹭绘下了陈化成的戎装遗像(今藏厦门市图书馆)。

据清人王拯《陈将军画像记》称:“故今摹状(指画像),其乡人识公者见之皆零涕云,公之卒,志状阙如。”

寿春镇总兵王锡朋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寿春镇总兵王锡朋。
《日本万国图绘》中的寿春镇总兵王锡朋。

王锡朋,1786~1841年。清朝将领。字樵慵,顺天府宁河(今天津宁河)人。嘉庆武举人。曾任甘肃固原游击、湖南临武营参将、宝庆副总兵。初随杨遇春从征新疆,平张格尔叛乱。后又参与瑶民起义。1833年任福建汀州镇总兵。道光十八年(1838年)任安徽寿春镇总兵。

鸦片战争爆发后,被调往上海吴淞口,协助江南提督陈化成抗击英军。1841年春率兵增援定海。锡朋素骁勇,曾钦赐“锐勇巴图鲁”称号。

9月底,英军再犯定海,他率兵千余人由吴淞增援定海,与定海镇总兵葛云飞等协力抗击英军,扼守晓峰岭,血战6昼夜,部下将士伤亡殆尽。十月一日(黄历八月十七),英军乘雾从盐仓海滩登陆,多次冲锋均被锡朋击退。单刀砍杀英兵多名,右臂中弹后,用左手劈搏。不久,一腿被炮弹击中倒地,英军寸磔其体,壮烈捐躯,谥“刚节”,《清史稿》有传。

余姚代理知县林朝聘

《日本万国图绘》余姚代理知县林朝聘。
《日本万国图绘》余姚代理知县林朝聘。(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古田杉洋村人,1803~1846年。父林承昌,嘉庆十三年任台澎挂印总兵。林朝聘青年时慷慨有才略,道光十五年(1835年)援例考选从九品,分发浙江衢州府司狱。道光二十年七月,英军连陷定海、宁波,直指余姚。提督余步云、知府邓延彩弃城逃往上虞。军情危急,浙东震动,时独朝聘力主坚守,被任为代理余姚知县。任仅十天,英舰已至。

朝聘急令守城民巧布设防,遍插旌旗于城墙,列亲兵于城楼,布土炮于垛口,然后大开城门。朝聘“单身减从,乘轻舟直抵英营”,而见伯麦,正气凛然,大义相责。英酋手握望远镜远眺城头,但见旌旗摇曳,刀枪林立,又见朝聘身着戎装气魄非凡,迟疑一阵后令英舰退去,余姚遂转危为安。事后,浙江总督将朝聘姚江退敌经过禀报朝廷。道光帝御题:“忠勇可嘉”匾赐朝聘,并授其六品衔戴蓝翎,委为余姚令。

朝聘为防英军再犯,不遣余力发坳百姓加固城池,广募义勇,组团练兵,同时又串联镇海、宁波、定海等地总兵及农民葛云飞部建立抗英联合武装。道光二十一年,朝聘进京召对。时正值林则徐禁烟遭谗被谪不久,他不畏权贵,向道光帝极力赞扬林为难得的好官,又直陈鸦片的危害,主战派大臣无不赞其为“诤臣”。皇叔牟所钦服朝聘的抗英壮举和超人胆识,画图赠之,图上诗云:“独有微臣不顾身,新图一纸巧传神。姚江谁识英雄面,不画纷纷弃甲人。”是年六月,朝聘回浙江定海任职。八月,英政府派兵1万人,武装轮船10艘驻运输船、测量船多艘,大举北犯,再次攻陷定海。由于葛云飞等已先后牺牲,只留余部,抗英力量减弱。朝聘不忘卫国之责,艰难力任,率领军民奋勇抗击,再次击退英军。由于劳累过度,不幸身患重病,于道光二十六年殃于定海。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