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军威!东汉末年最后一位百战百胜的名将(图)

作者:李治亚 发表:2019-05-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段颎平定羌族,是东汉末年西北边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段颎平定羌族,是东汉末年西北边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网络图片)

东汉末年,初出道的贾诩被推举为孝廉,因为害病辞去了郎官。半路上遇到了一帮土匪氐人,这些人抓住贾诩一行人不由分说,五花大绑。后来便下令活埋,急中生智的贾诩大叫道:我是段颎的外甥,你们要是把我弄死了,有你们好受的。众人一听,居然放了贾诩一马,并且给他提供美酒好饭让他吃。吃过以后,贾诩打马扬鞭扬长而去。

后来查明贾诩并非是段颎的外甥,但聪明的贾诩仅用段颎之名便逃过了一劫,这个段颎到底是何方神圣?

历史上段颎可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是一位大军事家,尤其是对外作战,可以说是百战百胜。

名人之后 侠义心肠

段颎是郑武公的弟弟京城共叔的后人,祖上还做过大官,到段颎的父亲时已经没落,年轻的段颎也不被人重视,只是看守陵园,扫扫地洒洒水。但是胸中有一股顶天立地的信念支撑着他,一定要做一件大事。因此这时期的他练习骑射、喜欢到处打抱不平、并且为人仗义疏财,颇有些后来梁山好汉的味道。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段颎渐渐明白,光靠打打杀杀成不了气候,于是开始研读兵书。

牛刀小试 被迫入狱

段颎有能力,不久朝廷就知道了,毕竟是人才难得,于是就让他做辽东属国都尉,类似于大汉朝的移民官,管签证兼作保安武官。辽东属国(辽河以西至锦州一带),辖内的乌桓、鲜卑难民暴动,段颎职责所在,领兵平暴,可是鲜卑是游牧民族,来无影去无踪,他恐贼惊去,忽发奇想,伪讬一封皇帝让他即日班师回营的诏书,一边佯装撤退,一边在路上设下伏兵,结果,信以为真的鲜卑人果然前来追赶,像一群北欧旅鼠冲向灭顶的海洋,正中段将军的伏兵计,鲜卑人大败亏输。

不过假圣旨可是掉脑袋的重罪,当然他既然打了胜仗,皇帝也不好意思下令把他处死,坐牢则是免不了的,还好大汉王朝赏罚分明,牢归坐牢,等出了牢门,立马征为拜议郎。

平定羌族 功封列侯

由于段颎很有军事思想,因此朝廷便派段颎做护羌校尉,那时候边境上大部分羌族人都不愿接受汉族的统治,他们疯狂进攻陇西一带,段颎带了汉军以及湟中意从羌(也就是羌族雇佣军),1.2万骑兵出湟谷,渡南度、越绝岭、战罗亭,斩其酋豪以下二千级,获牲口万余人,虏皆奔走。这一战,打出了汉家的军威。

第二年正月,西羌部众联合烧何部落,攻击张掖。凌晨时分,逼近段颎军营,兵力悬殊之下,段颎亲自下马与敌步战,两军白刃战。缠斗至中午,汉军固然是刀折矢尽,羌军更是吃不住劲,全线溃退。段颎率领汉兵追击,且进且战,昼夜相攻,一路上割肉食雪,历四十余日,长途奔袭,追出塞外二千余里。终于在积石山追上羌军,阵斩烧何部落酋长及其部下五千余人。接受残余部众投降后,班师途中又于允街击溃西羌勒姐部落及零吾部落联合,斩首虏三千余人。这就是有名的积石山大捷。

在后来的对敌作战中,段颎总是能在不利条件中寻找有利条件,变被动为主动,巧妙的打击敌人,成为东汉末年西北边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和皇甫嵩的父亲皇甫归、张奂并称“凉州三明”。后来官拜太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