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人喜欢入门就脱鞋? 背后原因令人称赞(图)

发表:2019-05-19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日本人喜欢入门就脱鞋? 背后原因令人称赞
为什么日本人喜欢入门就脱鞋?背后原因令人称赞。(图片来源: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

【看中国2019年5月19日讯】日本人对于规矩相当重视。很多人都知道,日本人进门脱鞋的习惯,但这项规定究竟从何而来?背后原因又是什么呢?

进屋脱鞋 进不同门也要脱

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进了玄关就要脱鞋。如果是到塌塌米的和室房,连拖鞋都不能穿。

日本人的房子里,大多数厕所和浴室是分开的,进厕所需要换鞋。厕所里会放专门的浴室拖鞋,只能在厕所里用,不习惯的人可能很容易忘记,把这个拖鞋穿出来。

日本人的鞋子从幼儿园脱到高中

在日本,从幼儿园到高中,进入教室都要换下从家里穿来的鞋子,穿上鞋柜里的学校统一的室内布鞋。大多是纯白色的。(不过到了大学,就可以直接穿自己的鞋子进去了。)

在日本学校的一进门处,有一排排的鞋架。甚至体育课也要换成统一的运动鞋,鞋面用颜色区分年级,用马克笔写上名字和班级。

这么大费周章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一般日本公立学校是没有清洁人员的,而为了保证校园整洁,进学校之前都需要换鞋。

也许你会问:没清洁人员,那校园内谁来打扫卫生呢?回答是学生!

小编记得以前在中国上学时,每天放学后都要留下值日生做班级打扫,无非是一些扫地,擦地,擦黑板等轻松的活儿,可日本就不止这些小扫除了。

日本的学校从小学开始,就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以及勤劳的好习惯。所以除了普通班级内扫除外,连走廊都会让孩子们擦得干干净净。

就连教职人员的办公室或者储藏室,孩子们也会认真打扫。

在学校扫厕所,国内的父母可能觉得不可思议,可在日本,打扫厕所并不是什么又苦又累的脏活,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

虽然厕所可以说是学校里最脏的地方,可是交给学生们打扫,他们就知道在使用厕所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洁净,起码不要给以后清扫的人添麻烦,这也是基本教养的体现。

公共场所也要脱鞋

进屋换鞋可以理解,但日本在在很多公共场所,比如市民中心、健身房、寺庙、公厕、医院、饭店等也要换鞋。

在日本的寺庙神社参观,如果要进到佛堂里,也是需要脱鞋的,而且不能光脚,必须要穿袜子。

佛堂里常常能看到“土足禁止”的警示牌。原来日本人“进门就脱鞋”是为了表示“众生平等”。

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自我责任感和不攀比不虚荣的思想,一直是日本学校对学生的人格教育首条。

在当今这个复杂的社会,健康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态度,不懒惰的作风,这些才是一个成长中的少年们最该学习的人生第一课。

责任编辑:何庆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