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也受美国出口管制 中国码农慌了(图)

发表:2019-05-22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位中国程式设计师(又称程序员、码农等)最近看到一个转发的消息,说Apache许可证分发的软件也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让他慌了手脚!图文无关。
有一位中国码农最近看到消息,说Apache许可证分发的软件也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让他慌了手脚。(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2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有一位中国程式设计师(又称程序员、码农等)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转发的文本,说是Apache许可证分发的开源软件也受到美国出口管制。吓得他赶快去看看Apache基金会的官网。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Apache基金会的官网上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

The 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SF)is a501(c)3 nonprofit charity based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All of our products are developed via online collaboration in public forums and distributed from acentral server within the U.S.Therefore,U.S.export laws and regulations apply to our distributions and remain in force as products and technology are re-exported to different parties and places around the world.Information on export control classifications and associated restrictions may be required for exporting,re-exporting,record keeping,bundling/embedding of ASF products,encryption reporting,and shipping documentation.More information on U.S.Export Regulations can...

这段话的大意是,Apache基金会是于美国注册的非盈利性组织,所开发的(软件)产品是通过公开的论坛网上协作完成的,并通过位于美国的中心服务器来分发。因此,美国出口法律跟法规适用于该基金会发布的产品……

这段说明可不仅仅是针对Apache基金会所发布的那些开源软件,引申出来,只要是在美国开发的,无论是Apache,还是自由软件基金会所开发的GCC,或是其它实体(如Google)所开发的以Apache许可证、BSD许可证、MIT许可证、或GPL/LGPL许可证分发的开源软件,均受美国出口法律法规管辖。

如此看来,如果美国人说华为连开源的Android也不能使用,也是有法律依据的;因为Google用的Android开源版本是使用Apache 2.0许可证发布的。

再看看另外一个相当重要的开源软件Linux内核。它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一同协作完成的,所以智慧财产权所有者遍布全球。然而,其基金会是在美国注册的,而且它的分布服务器(www.kernel.org)和git仓库服务器也都在美国。所以如果美国人说Linux内核也受该国的出口法律法规管辖,你挑不出毛病。

中国没有自己的基础软件产业 只是将开源软件做当地语系化

长期以来,中国几乎没有自己的基础软件产业,大多数的国产作业系统,基本上就是集成一些已有的开源软件,做了一些必要的当地语系化而已。几乎没有从业者(包括我自己)意识到很多常用的那些开源软件也是受美国出口管制的。

所以不要觉得技术无国界。不积极积累、使用自身开发的基础软件,建立良性循环之基础软件发展生态,而继续使用美国为主开发跟分发的开源软件,将把自己的高科技行业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此时,我能说的只有一句话: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何谓“码农”?

从字面上来说,码农是专门写代码的农民,其实就是程序员,一般指从事软件开发职位的职员,学不到新技术,同时也是部分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人员的一个自嘲的称号。

从本质上来说,码农就是你让他写什么他就写什么的“机器人才”。所谓的码农大多都通晓几门编程语言,但是在商业方面却并不熟悉。当然也有不感兴趣的因素在内,毕竟通常来说,码农做的只是写代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