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火山有心跳?中研院测出18分震一次(组图)

发表:2019-05-29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研院研究团队长期监测发现,大屯山每个月侦测到的地震约150个左右,火山心跳是每天有70、80下,但不是一直都有。图为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
中研院研究团队长期监测发现,大屯山每月侦测到的地震约150个左右,火山心跳为每天有70、80下,但不是一直都有。图片为大屯火山群最高峰七星山。(图片来源 : peellden/ Wikipedia /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中研院研究团队经过长期监测,认定大屯火山与龟山岛为活火山,并首次在大油坑地区侦测到了类似动物“心跳”现象!平均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的重复性地震。

据《CNA》报导,在科技部及内政部的协助下,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员林正洪以及研究团队,在2011年到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菁山自然中心设置了大屯火山观测站(Taiwan Volcano Observatory at Tatun,简称TVO)。

他们建立各项即时火山监测系统,针对大屯火山、龟山岛跟北台湾附近的海底火山活动,进行长期性严密的监测。

林正洪今日上午在大屯火山观测研究成果记者会指出,活火山必须具备万年内有喷发的纪录、底下有岩浆库存在的两个条件。经过长期监测后,大屯火山、龟山岛都属于活火山。

林正洪表示,研究团队是透过S波阴影和P波缓达两项重要证据,充分证实台湾北部的地壳内部存在一个岩浆库,范围大概有1/4个台北市的面积。而龟山岛的岩浆库则比大屯火山的大1.5倍。若龟山岛发生火山喷发,将造成它土石崩塌,有可能产生小规模的海啸,并冲击极为平坦的宜兰平原。

林正洪说,大屯火山观测网最近3年内发现了多项有趣的火山活动特殊现象,包含在大油坑地区观测到周期性地震活动,平均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地震的重复性地震活动,能持续数十个小时。这项观测也是全球首次在休眠中的火山侦测到类似动物“心跳”的现象。

中研院研究员林正洪(图)说,经过长期监测,大屯火山和龟山岛皆为活火山。且大油坑地区还观测到类似动物“心跳”现象,平均大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重复性的地震。
中研院研究员林正洪(图)说,经过长期监测,大屯火山和龟山岛皆为活火山。且大油坑地区还观测到类似动物“心跳”现象,平均大约每18分钟发生一次重复性的地震。(图片来源:CNA)

林正洪指出,大屯山每个月侦测到的地震大约150个左右,火山心跳为每天有70、80下,但不是一直都有。迄今为止看过3次,每次持续1天到2天左右。而引发火山心跳有点像心跳停止时使用电击,比如花莲地震产生的地震波传到台北,会引发周期性地震。

科技部次长谢达斌表示,大屯火山距离大台北都会区非常近,而最高峰七星山距离台北101大楼甚至不到15公里。如果有一天火山喷发,其伴随而来的地震、火山灰,将对大台北地区带来不小的危害。所以了解火山习性能使灾害降到最低。

林正洪强调,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要视规模而定,可以透过仪器观测来预估发生时间、大小和地点。提前示警的时间从几周到一、两个月。他说,全世界都有做科学观测的国家,不太会有人命损失。

林正洪说,出现大量密集的地震、地壳隆起变形、地表温度升高、火山气体成分的遽增或改变等现象,都可能代表火山蠢蠢欲动,“当各项监测都超过平均值,很可能是火山喷发的前兆”,若只有单一异常则持保留态度。

目前大屯火山观测站建立多种即时的火山监测系统,包括喷气孔、宽带地震仪、温泉水监测、GPS、地温等。火山喷发之前,二氧化碳浓度会提高,而喷气孔主要就是在监测这个,做好监测工作可达到火山预警功能。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