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习近平想突破困境重得民心 做这事轻而易举(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3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鲍彤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最得力的助手。
鲍彤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最得力的助手。(图片来源: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鲍彤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最得力的助手,政治秘书。他是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捕入狱的中共最高级别官员。“六四”30周年前夕,鲍彤在接受英媒采访时,指解决“六四”问题是现当权者突破困境重新获得民心的途径。

赵紫阳在1989年六四前夕,因对学运的温和态度而失去当时邓小平的信任。鲍彤也在1989年5月28日失去自由。之后经历撤职,坐牢及严密监控,但他从未放弃对中国政治社会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BBC中文网5月28日发表鲍彤专访,鲍彤除了谈及“六四”对今天的影响,邓小平在六四的角色,还特别对习近平如何处理“六四遗产”问题提出了建言。不过他认为,30年后,自己曾大力推动的中国改革与前进方向已不复存在。

“六四”的影响始终存在 小天安门事件不断

鲍彤认为,30年后的今天,“六四”的影响始终存在,并没有过去。他说:“30年前出现的大天安门事件现在没有了,但小天安门事件不断,群体的正常诉求受到来自政府、军队、警察的镇压,甚至逮捕、判刑。从维权的公民本人,到报道这些事件的记者,再到帮助这些公民维权打官司的律师,统统都在镇压之列。这些事情性质实际跟天安门一样,应该叫小天安门事件。过去发生在首都,现在发生在全国城乡,还没有结束。”

另外,他说:“现在不仅民不聊生,实际上商也不聊生,官也不聊生。商人今天可以发财,明天就可能破产。官也不聊生。有人说省委书记、县委书记中有5%都是腐败分子,那是因为还有95%没有人去揭发。这不是笑话,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不稳定状态,人心惶惶。”

不过鲍彤指出,对于不断有的小天安门事件,“不涉及到自己的时候,大家觉得自己很幸运,涉及到自己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不痛苦。”“没有法治,没有民主,没有选举,人人为了争取自己的前途,必须巴结上面。”

于是,历史上明明存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但却是个禁区,因为“领导不准谈”。

“六四”事件定下了中共解决社会矛盾的恶制度

鲍彤指出,六四以前中国有经济改革,也有政治改革。1989年的事情如果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通过社会协商解决,就不用动用军队。如果这个问题成为共识,不仅是1989年当时学生的诉求能够解决,以后出现的其他的人民诉求,比如征地、盖房子、老兵请愿的问题,都可以按照这样解决。这非常可惜。

他指,1989年,邓小平调用几十万军队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跟市民。这样一来就在全国范围内立了一个规矩:遇到社会矛盾通过武力和镇压解决。这由此成为一种制度,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今后的影响是不得了的。

“六四”是邓小平一手策划 中共党内最怕出赫鲁晓夫

对于他曾经提过“六四”是邓小平“政变”的说法,鲍彤说,这个问题只有邓小平自己有权回答,他只能推测邓小平为什么这样。

鲍彤说要纠正一个说法。他之前说这是一个政变,后来想“政变”这个词虽没什么错,但也不能完全反映这个事情的本质:“因为政变在共产党是家常便饭,哪个领导人下去不是通过政变?毛泽东把国家主席刘少奇搞掉也是政变,毛泽东把写在党章里面的林彪搞掉也是政变。邓小平把华国锋、胡耀邦搞掉也是政变。而邓小平在赵紫阳这个问题上的特点就在于,他屠杀公民,造成惨案,而且是一手策划的。”

“整个六四这么大规模的流血和镇压事件,是邓小平根据自己的需要一手策划的,第二个人都不知道。但是最后他得到基层这个局面,得到了要维护一党专制的人的坚决支持。”

鲍彤:“实际上之前中共不是邓小平一个人说话算数的。在六四以后确实是邓小平说了算,标志是陈云的一句话。陈云到中央开会时讲了一句话:我们这个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头子的中国共产党。因为一开枪,共产党在老百姓心目当中是一个什么地位,已经岌岌可危了。这个时候再不承认他是核心,再提邓小平开枪开错了,那这个共产党就瓦解了。为了保全这个党,陈云才委屈求全,承认邓小平这个头子。”

鲍彤说,中共党内最怕出赫鲁晓夫。

“你认为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毛泽东不怕党内出赫鲁晓夫,不搞文化大革命吗?道理是一样的。如果没有办法叫毛泽东不怕出赫鲁晓夫,那也没有办法叫邓小平不怕出赫鲁晓夫。毛泽东就是怕刘少奇做秘密报告所以才发动文化大革命,所以同样,邓小平也是怕赵紫阳做秘密报告,因此从顶层设计了一个“六四”事件。唯恐天下不乱的不是学生,是邓小平。他要乱,才能至少在他在世时根除党内出赫鲁晓夫的可能性。”

现当政者要突破困境得民心做这事轻而易举

30年来“六四”在中国一直是禁忌。鲍彤认为邓小平留给后继者最大的历史遗产就是“六四”。谁只要平反了“六四”,谁就得到民心,谁就超过了邓小平,也超过了毛泽东,就可以得到人民的信任。这是最大的历史遗产。但这件事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一做就成功。

他劝现在的领导人习近平要心平气和看这个问题,不要把自己跟邓小平捆在一起,应该把自己跟邓小平切割开来。

“特别是当国家遇到困难,需要团结、凝结人心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值得郑重再三考虑的问题。他要真想摆脱现在的各种矛盾和困境,真想得到选民的信任,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这种矛盾作为一个公民个人很难感受到,但作为领导人如果连这个感觉都没有,那是不可思议的。”

鲍彤表示,“其实我对任何人都寄予希望,对任何人都没有成见。任何人要做一件好事,我都支持,绝不拆他们的台。”

不过,事实上,随着“六四”30周年临近,在5月中上旬当局就给鲍彤下了封口令,禁止他在6月10日前接受外媒采访。BBC这篇专访是一早完成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