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柱支撑千年古寺 日建筑师3次来中国学习(组图)

发表:2019-06-01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在中国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历史长河中,佛教信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业的兴起,很多的景点把寺庙作为了增加旅游经济的摇钱树。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座特别的寺庙。在中国有一座千年历史的悬空寺。它的特别之处就是建筑非常独特。它位于山坡上,但只靠一根柱子支撑。整个寺庙里没有钉子。最令人惊奇的是,寺庙的顶部有一个“佛影”。

​这是位于福建泰宁县境内的泰宁风景名胜区的甘露岩寺,始建于宋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50多年的历史。它隐藏在一个自然洞穴里,在悬崖上的高度超过100米。它是中国两座神奇的寺庙之一。

福建泰宁县境内的泰宁风景名胜区的甘露岩寺。
福建泰宁县境内的泰宁风景名胜区的甘露岩寺。(图片来源:Atlaslin/维基百科/CC BY-SA 3.0)

​奇特的地方就是整个寺庙采取“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独特结构建筑,是海内外久负盛名的岩寺之一,上世纪50年代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寺庙里的四座建筑只有一根巨大的落地柱支撑。一千多年前,有近5万农民工开始修建。当时,寺院的主人想出了一条出路,即用一根柱子支撑整个寺院。他没有想到的是。甘露岩寺持续了近千年。

​甘露岩寺的上殿、蜃楼阁、观音阁、南安阁四部分组成,均为木结构,无钉结构。工艺精湛,工艺精湛。它们被誉为中国建筑史上的杰作。千年前,日本著名僧侣崇元大师三次学习甘露岩寺的建筑工艺,回国后重建了举世闻名的奈良东大寺佛殿。

东大寺的钟楼,日本“大佛样”建筑穿斗色彩浓郁。
东大寺的钟楼,日本“大佛样”建筑穿斗色彩浓郁。(图片来源:Urashimataro/维基百科/CC BY-SA 3.0)

​寺庙的柱子已经成为游客们必摸的地方,俨然成了网红柱子。凡到殿里去的信众,都要出来都要摸一下柱子。据说女人可以寻找自己的孩子,孩子可以抚养自己的孩子,男人可以发财,老年人可以健康长寿。

​最神奇的地方之一是在甘露寺顶上有一座红黑相间的悬崖,像一个拿着佛珠的“佛影”。根据佛教经典,只有当一座寺庙的佛性达到其最高境界时,这样的场景才会发生。甘露寺的“佛影”也让信徒们跪了几千里。你觉得这座只有一根柱子支撑的千禧年神殿怎么样?你觉得这个“佛影”怎么样?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泰宁甘露寺,位于中国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的金山上的一个小岛上。该寺建于宋朝绍兴十六年(1146年)叶祖洽所建,因该寺岩穴上方有一块钟乳石形若龙头、并常年滴泉,故名甘露寺。该寺建筑依凭岩壁、顺势架造,整个建筑群全赖在一根大柱支撑,为悬空寺

日本国宝东大寺南大门,日本大佛样的斗拱风格。
日本国宝东大寺南大门,日本大佛样的斗拱风格。(图片来源:Nekosuki/维基百科/CC BY-SA 4.0)

日本有一种名为“大佛样”的建筑形制。大佛样本名“天竺样”,太田博太郎改为“大佛样”。日本学界对于大佛样的来源各种猜疑,根据其大量使用“丁头栱”的特征,推测它来自福建样式,但又和福州华林寺、莆田三清殿等有显著区别。

日本净土寺的净土堂,日本“大佛样”建筑。
日本净土寺的净土堂,日本“大佛样”建筑。(图片来源:663highland/维基百科/CC BY 2.5)

泰宁甘露寺的发现,指明了“大佛样”的直接来源。与传统抬梁式建筑有显著区别,“大佛样”建筑穿斗色彩浓郁,承檐构造大量使用“插栱”、华栱多跳偷心、栱背多加斗、多置斗、殿身与横架之间通过大量穿枋进行拉结,檐部构造中绞撩檐横材出头等等,均体现出泰宁甘露寺和“大佛样”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