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第一才子的词最特别?看过的人都点赞(组图)

作者:初惞 发表:2019-06-02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清第一才子的词最特别?看过的人都点赞!
宋词到了元朝虽已衰退,但纳兰词却令清词再度备受关注。(绘图:志清/看中国)

提到诗,众人绝对会想到文化鼎盛的大唐,提及词,众人绝对会想到重文抑武的宋朝。不过,即使如此,千万人之中,仍有特例。发轫于五代,兴盛于宋朝,衰退于元朝的词,就在清朝出现了一位创作出一篇又一篇令人喟叹不已的美词之人--纳兰性德。倘若小编细数其作品,说不定你会惊呼曾经在某个文章或是歌词中见过,或是阅读过模拟了纳兰词的字句,更或许你已经为他的词句点过赞了呢!

现在就与小编一起来读读极为优美又迷人的纳兰词吧!

纳兰词的出现 令后人为清词惊艳

阅读纳兰词之前,咱们不免俗地先来简略认识认识这一号大人物。

宋词鼎盛一时,今人每每览阅,总为苏轼、辛弃疾、周邦彦、李清照、柳永、欧阳修等宋朝文人构筑的心域而如痴如醉。可是,纵然词到元代已达落魄境界、不复盛况,但纳兰性德的出现,却让后人眼光为之一亮,再度为清词惊艳不已。很多人在这一次付出的沉迷独独都给了纳兰性德,可是,懂清词的人可能会说,不对啊!清词不是有三大家吗?而且还是清词最鼎盛时期所产生的“康熙词坛三鼎足”呢!怎么会独独只盛赞纳兰性德一个,不是还有陈维崧、朱彝尊吗?

这样说也没错,可是在乾隆读罢《红楼梦》随之而生的“此盖为明珠家事作也”一句,以及推崇红学不遗余力的后人的探究、阅览作品后所酿生的共鸣、为符合现代人口味而多方探掘与构织文人生平轶事等情况的综合作用下,孰人能否决纳兰性德真的能成为众女子的“梦中情人”呢?再说了,少女情怀总是诗,写出让人泫然欲泣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纳兰性德还真够资格成为自视身负才华的女子寄讬爱慕及厚望的理想对象呢!

因此,虽然朱彝尊陈维崧在“清词”奇迹般的“中兴”时期怀才超群,又都是出自明末的名门望族,但真正一擘衰景,跃上清词文坛,横入众人眼底的是让人艳羡的权贵二代,同时亦享“满清第一才子”之誉的纳兰性德。

满清第一才子​​​​​——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字容若,号饮水、楞伽山,正黄旗人。后人多称他为纳兰性德纳兰容若纳兰容若出身官宦世家,父亲是康熙时期的重臣纳兰明珠,母亲则是阿济格(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二子)的女儿。所以,与皇室沾亲带戚的纳兰性德不只因为才华出众而备受瞩目,他的家世背景同样是聚焦之处。

可是,纳兰性德虽然留在康熙身边担任一等侍卫之职,同时还屡次跟随康熙出巡,并奉旨考察沙俄侵边情形,却一心向往山水。或许是他看惯了官场的起落,自觉宁静朴实的山野平水生活比较符合他的本性吧!

可惜的是,纳兰容若等不到山环水绕的时刻了,因为他于康熙二十四年罹患急病逝世,年仅三十岁。

人生若只如初见 何事秋风悲画扇

大清第一才子的词最特别?看过的人都点赞!
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两句,极为出众、有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接下来,就让小编快些介绍让你也能陶醉其中的一篇纳兰词吧。呵,额外一提,出自《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这两句,小编虽然也喜欢呐,不过还是下一回再介绍这一首词吧。

一种蛾眉,下弦不似初弦好。庚郎未老,何事伤心早?

素壁斜辉,竹影横窗扫。空房悄,乌啼欲晓,又下西楼了。

--《点绛唇・一种蛾眉》

这首词的意思大致为:同一种的蛾眉月,与下弦月不如上弦月来得好一样。滞留北周的庾信年纪未老,却为了什么事而过早地伤心呢?白墙添映着斜照的月辉,竹影跨度窗棂轻拂着。空房悄静无声,待乌鸦啼叫,天快亮了,月儿又再度沉落了。

这首《点绛唇・一种蛾眉》是一首悼亡词,是纳兰性德在于首任妻子卢氏难产逝世后所写的。卢氏不仅才貌双全,性格亦温婉知理,与纳兰性德十分恩爱。可惜情真意笃的两人无法长伴,故纳兰性德只能悲怆悼亡卢氏。这首词收录于《饮水词》中,亦是纳兰性德悼亡卢氏的代表作之一。

关于纳兰词还有很多很值得介绍给诸位知悉的,你若有兴趣可以自行查找,包准你能够理解为何多人迷醉于纳兰词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