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女子会在元宵这天害羞地摸钉子?(组图)

作者:兰音 发表:2019-06-05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古代女子会在元宵这天害羞地摸钉子?
《十二钗图册》之“黛玉葬花”,清费丹旭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庭院深深深几许,古时候的女子,真的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吗?她们除了读书识字、纺织刺绣,有没有什么盛大的娱乐活动?一年之中,女子们最盼望哪些日子,她们又会做些什么?

今天的日本人,在每年3月3日会在家里装饰漂亮的人偶,为女孩子庆祝传统的“女儿节”。那么,在历史悠久的古代中国,是不是有更多专属于女子的美好节日呢?我们就从一年之初,慢慢道来。

东风夜放花千树:元宵

黄历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从去岁腊月到新年正月,几乎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元宵节,是过年期间的最后一个节日,而且要迎来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意义非凡,所以古时候就有了“闹元宵”的说法。
大家都知道,元宵节这一天要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特别是入了夜,家家户户张灯结䌽,大街小巷好不热闹。辛弃疾有词云:“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描写的就是宋人开灯市、演百戏,把街市妆扮成不夜天的盛况。这一天,古人们是不在家闲坐的,几乎人人走上街头,为新年打造一个缤纷多彩的尾声。

这里面当然少不了云鬓雪腮、眉目如画的女子了。或许是呼应天上清辉如银的满月,女子们喜欢着一袭白绫衫,佩戴上翠羽冠、蛾儿、雪柳、黄金缕等光彩夺目的饰品,再约上闺中好友,成群结队出门游赏。可以想像那时候,灯火通明,游人如织,女子们优雅地穿梭其中,头上钗镮摇曳,莺声笑语不断,真如月宫仙娥下凡,好一幅天然的元宵行乐图。

除了出门赏灯,女子们走到不同的地方,还有不同的讲究。来到桥边,她们要郑重其事地走过三座桥,谓之“走桥”。《帝京景物略》载:“妇女相率宵行,以消疾病,曰‘走百’,又曰‘走桥’。”女子们认为,这样做可以消除腰腿等疾病,因为要走过三座桥,所以也叫“走三桥”。

不知不觉逛到城门了,已婚的女子还要面含羞怯地偷偷去摸城墙上的钉子。这是为什么呢?《帝京景物略》又载:“至城各门,手暗触钉,谓男子祥,曰‘摸钉儿’。”古人重视子嗣,原来她们是在默默向神明求子。

若是逛得无聊了,女子们还有一项活动筋骨的游戏。清代《乐陵县志》云:“元宵期间,女子以跳绳为戏,名曰跳百索。”跳绳在古时候叫“跳百索”,由两人摆绳,其他人在中间随着绳索上下而起跳。女子们在元宵节的晚上,原来有这么多特别的活动呢!

为什么古代女子会在元宵这天害羞地摸钉子?
《升平乐事图》共计十二开,描绘宫廷仕女、孩童,于庭院中嬉戏闹元宵,贺新年等欢乐情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花谢花飞花满天:花朝节

在古人心中,每位神明都有生日,花神也不例外,花神的生日就是“花朝节”了,因此,花朝节又称为:花神节,或称作“百花生日”。根据地域不同,花朝节的日期也不相同,一般定于黄历二月初二、十二或十五。初春二月,寒冬的凛冽逐渐消退,百花次第盛开,大地重现锦绣繁华的胜景,如花朵般娇媚的女子们,也被映衬得更加妩媚动人了,她们怎能不为花神认真庆贺一番呢?

都说人面桃花相映红,花朝节怎么少得了赏花?晋《风土记》载:“浙间风俗言春序正中,百花竞放,乃游赏之时,花朝月夕,世所常言。”《江西志书》又载:“花朝,士女郊游踏青,插柳为饰,男女蓄发,冠笄亦以是日行婚礼。”每到花朝,无论文人雅士,还是名媛淑女,都要结伴出行,或聚会宴饮,在簇簇繁花中饮酒赋诗、极尽欢乐。而且在这一天,还是人们举办婚礼的良辰吉日呢。

女孩子在花朝节,还有赏红、扑蝶的习俗。《清嘉录》载:“(二月)十二日,为百花生日,闺中女郎剪五色彩缯粘花枝上,谓之赏红。”赏红,就是女子们把彩纸、彩色绸带粘在花枝上,来妆扮花神。宋代的《诚斋诗话》中说:“东京二月十二日曰花朝,为扑蝶会。”这些花朝节的习俗,是不是更让人联想到《红楼梦》里的“饯花神”?更巧的是,风华绝代的林妹妹,生辰就在二月十二,莫非她便是花神的化身?

为什么古代女子会在元宵这天害羞地摸钉子?
花神的生日就是“花朝节”了,因此,花朝节又称为:花神节,或称作“百花生日”。(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红楼梦》中,芒种当天的“饯花神”几乎是花朝节的翻版。第二十七回写道,大观园的女孩们早早梳洗罢,有的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有的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把它们用彩线系了,绑在每株树上、花上。一时间,整个院子变成绣带飘飖、花枝招展的缤纷天地。接下来,作者以细腻、生动的文字,展现了两位女主角最动人的时刻--宝钗扑蝶和黛玉葬花。

话说宝钗在园子中漫步,忽然见到一对大如团扇的玉色蝴蝶,一上一下翩跹飞舞。她很是喜爱,便挥扇向下扑去。这对蝴蝶忽起忽落,穿花度柳一直向远处飞去,宝钗也蹑手蹑脚地一路追着,直跑得香汗淋漓,娇喘细细。最是稳重平和的宝钗,也有活泼天真的一面,怎能不令人怜爱?

既然宝钗再现了扑蝶的场景,那么诗才第一的黛玉就被安排为花神吟诗作对了。林妹妹生来就是多愁善感的性子,此时看到花期将逝,落红满地,便生了赏春惜花之心。于是她扫起凋落的花瓣,装在绢袋中,埋在专为花瓣立的“花冢”中。

在葬花的过程中,黛玉吟出一首长诗,名为咏花,实为伤感自身的薄命。文字虽长,但是情真意切,其中“质本洁来还洁去”如谶语一般,成为黛玉一生的写照。惜花、葬花、吟花,恐怕只有真正的花神才会发自内心珍爱天下娇花,才会为它们的逝去而由衷地感怀悲伤了。

花朝节,因为秉绝代姿容、具稀世俊美的林妹妹,更多了几分风雅和美丽。

(原标题:【闺阁雅趣】古代“女儿节”知多少(上))

(此文未完,请静待下文:〈端午节居然也是女儿节?两大重要习俗不可免!〉)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