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迷魂阵村”让人产生时空错觉(图)

发表:2019-06-05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在村子里沿街道前行,却难以把握前进的方向,走了大半天,却又回到了老地方。
人们在村子里沿街道前行,却难以把握前进的方向,走了大半天,却又回到了老地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有个“迷魂阵村”,位于山东省阳谷县城东北6公里处。是一对奇特的小村。

南村叫大迷魂阵,北村叫小迷魂阵。大迷魂阵村小,而小迷魂阵村大。小迷魂阵村是一个分成东西两部分的村庄。东半部分称前迷魂阵,西半部分称后迷魂阵。

当人们进入前迷魂阵时,会感到后迷魂阵在北方;进入后迷魂阵时,又会感到前迷魂阵也在北方。人们在村子里沿街道前行,却难以把握前进的方向,走了大半天,却又回到了老地方。

如果你不慎进入,你可能从早转到晚都未必能找到村子的出口,而且村子里还流传着“迷魂阵村真稀奇,十人进村九人迷”的歌谣。这个村子非常奇特,会让人产生时间空间上的错觉

怪异的建筑格局

迷魂阵村之所以迷魂,主要是村子里十分怪异的建筑格局造成的,就以小迷魂阵村为例。村子由东迷魂阵(前迷魂阵)、西迷魂阵(后迷魂阵)两部分组成。村子的布局是按照八卦的形式来排列的,因此,东、西两部分就像是八卦图上的阴阳两极,而东、西迷魂阵中间则是一条斜曲的路径。

村中街巷交叉多呈“丁”字形,平行者首尾不齐,而房屋则按街走向建筑,由于变化不明显,所以把定向各异的房屋统统当成北屋,故产生错觉,不仅如此,村外道路,田垄分布也非正南正北,正东正西,而是呈磨齿形,参差交错,不易识辨。

时间和空间错觉

当地有一则民谣说:“进了迷魂阵,状元也难认;东西南北中,到处是胡同;好像把磨推,老路转到黑。”

当你走进迷魂阵村时,常会产生一种错觉,站在东迷魂阵时,你会觉得自己在西迷魂阵的南面,到了西迷魂阵的时候,你又觉得自己站在东迷魂阵的南面。如果顺着街道走的话,你会觉得这里的方向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而且如果不留意,你又会转到原处。因此,虽然迷魂阵只是个小村庄,但是,陌生人进去后还是很容易迷路的。

在迷魂阵村,你是无法凭感觉判断时间的,在这里千万不要相信你的眼睛看到的“事实”。在前迷魂阵内,当你觉得太阳刚好到了头顶,应该是正午12点的时候,其实这还只是10点而已。也就是说如果你来这里的话,从村外走进村内,可能只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可是在感觉上,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到了后迷魂阵的时候,这种差异会变得更加明显,你能将正午12点当成下午16点。不过只要一走出村子,你就会发现,那种对时间产生的错觉立即消失了。

据说多少年前,有个到村子里来卖豆腐的,转悠了几条胡同叫卖,却总是走到一家挂着“迷魂阵村8号”的门前,一路上,他看到了12头—样的小花牛,看到12家一样的在修墙抺泥。就这样,这个卖豆腐的在村子里从早上转悠到天暗了也没转出村,而其实他就一直在8号不到50个平米的范围内转圈,他看到的也只是1头小花牛,一家在修墙抺泥。

国内战争时期,有一支队伍在迷魂阵村迷了路。抗日战争时期,抗日军住在迷魂阵村,不仅日本人不敢进村,连汉奸伪军也不敢在夜间靠近村子。老人说,迷魂阵村历经战乱,却从未受过战争之扰!

传说孙膑所建?

民间传说战国时期齐、魏两国交战,齐国军师孙膑曾在此设迷魂阵大败魏国军师庞涓,村子也因此而得名。但若依此说法,为何史籍并无记载?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