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一带一路北极版?北京撤2格陵兰投标(图)

发表:2019-06-06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陵兰岛冰山峡湾
格陵兰岛冰山峡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9年6月5日讯】2018年1月,中国公布了“冰上丝绸之路”,试图开发穿越北极圈,以连接北美、东亚及西欧等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并鼓励中国企业能够于北极兴建基础设施。

6月5日,根据美国之音(VOA)报导,有一家中国国营公司已经撤回建设2个格陵兰机场项目的投标,似乎意味着北京可能参与格陵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终结。这些项目对于美国和中国都具有战略利益。但在去年,格陵兰当局选择了丹麦,而并非与北京进行项目融资开发。对于美军及美国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而言,格陵兰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因自欧洲到北美最短的路线,则是经过格陵兰。

5日,美国之音援引格陵兰最大的报纸之一《鞍山》报导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已经撤回了建设2个格陵兰机场项目的投标。

据新华网的报导称,2018年1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一份《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其内容介绍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政策目标、基本原则及主要政策主张等。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说,中国与俄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及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框架之下,积极探讨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合作项目,推动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以作为对接的重要方向。

新华网报导,去年11月23日,中国海洋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一份《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该书中声称,在气候变化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之下,北极航道的开通及商业性运营上,可说越来越成为现实。因此,“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能够进一步助推欧亚经济体的融合,且成为各国加强合作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