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比猫熊更珍贵” 台湾黑熊保育登CNN头条(组图)

作者:郑诗韵 发表:2019-06-09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称“黑熊妈妈”的黄美秀叹“如果连它们都保护不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保护什么?”
人称“黑熊妈妈”的黄美秀叹“如果连它们都保护不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保护什么?”(图片来源 : FB)

【看中国2019年6月9日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专文介绍台湾黑熊保育,人称“黑熊妈妈”的黄美秀叹“如果连它们都保护不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保护什么?”有民众认为台湾黑熊比猫熊珍贵。

CNN访问国立屏东科技大学野生动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黄美秀,她站在通往大雪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山丘上受访时,指向混种梨子、茶叶和槟榔的园地说“以前这里都是熊的栖地”从前,这片云雾缭绕的山区,还生活着原生的大型杂食动物台湾黑熊

1996年当黄美秀决定以台湾黑熊当博士研究主题时,亲友还吓了一大跳。黄美秀回忆说:“他们讲‘台湾有熊吗?没有吧,有吗?’”

现在人气超夯的台北市吉祥物“熊赞”就是以台湾黑熊为设计原型,5月24日台湾举行亚洲首场性别平权婚礼时,熊赞曾亮相祝贺;现在已退出台湾的威航(V Air),名称也是来自台湾黑熊胸前大大的白色V字。

但在名气渐渐响亮的同时,台湾黑熊却益发深陷困境。黄美秀说,台湾黑熊正因盗猎和土地开发而濒临灭绝,而它们数量相对稀少、生性又不喜与人类接近,很难知道它们确切剩余数量。

黄美秀估计,全台目前仅剩200至600头台湾黑熊。

她说:“如果连它们都保护不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保护什么。熊是指标性物种,跟猫熊、大象和老虎那种明星动物没两样。如果一个国家没办法保护它们,其他比较小的野生动物保护得了吗?我不觉得。”

黄美秀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连它们(台湾黑熊)都保护不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保护什么。”
黄美秀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连它们(台湾黑熊)都保护不了,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保护什么。”(图片来源 : FB)

黄美秀每每要花好几个钟头,才能深入山区,来到仍有黑熊栖息之处。

过去台湾没有官方统计过黑熊数量,但黄美秀表示,台湾原住民有许多与黑熊相关的传统,20世纪初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低至海拔100公尺处也曾有人通报目睹黑熊,但如今台湾黑熊几乎都栖息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地区。

“较低海拔理论上较适黑熊栖息,但因采矿、休闲等人为活动干扰,它们不得不迁徙到较高的地方。”

台湾黑熊是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认定“易危”(Vulnerable)物种的亚洲黑熊亚种,但黄美秀说,黑熊所受的关注却不如猫熊或亚洲象,她投身黑熊研究看到这点后,常常觉得很气,“这是台湾人的耻辱,我觉得惭愧,它们濒临灭绝了,为什么还遭到如此对待。”

栖地流失向来就是熊要面临的问题,但对台湾黑熊的最大威胁,却是盗猎。过去数十年间,熊器官买卖因获利丰厚而日渐猖獗。熊肉流入黑市,熊掌、熊胆和熊骨则是传统中药材。

过去原住民把猎熊视为禁忌。黄美秀说,一些原住民族甚至会孤立猎熊的族人,因为他们认为猎熊会把坏运带回部落。但现在,一头黑熊最高可卖到5000美元(约新台币15万),玉山国家公园在1980年代之前的研究发现,玉山地区的黑熊有22%是因熊肉和其他器官遭到猎杀,1990年代,这个比例更飙高到59%。

黄美秀说,解决保育困境的方法还是要靠教育。唯有消费者意识抬头,买卖熊掌等器官才会失去市场,台湾黑熊才能得救,“我认为,只要没有市场,杀熊的状况就会变少,绝对会有帮助。”

黄美秀还说,台湾不需要再增设保护区,只要加强对盗猎的执法就好,“如果所有适合的栖地都能让熊好好活下去,现在全台栖地可承载5000到1万头。”

40岁的蔡先生带着2个女儿到台北动物园看台湾黑熊,他说需教育人们黑熊对台湾的重要性,“它们比猫熊更珍贵,数量非常稀少,若我们不好好保护,它们就绝迹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