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促产业重新布局 台湾亲睐美国

发表:2019-06-12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12日讯】美中贸易战僵持不下,处于美中之间的台湾企业开始考虑重新布局其产业链。近日,台湾企业组成庞大的代表团,参与在华盛顿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也派出了颇具规模的代表团。

本次“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为美国商务部举办的年度会议,有全球3000多企业代表参会,其中海外代表有1300位,为历年之最。台湾今年派出的企业代表团多达112位代表,自去年以来,再次成为峰会的最大代表团。

6月10日晚,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在华盛顿举行“选择美国”台湾企业界代表团欢迎晚宴。代表团团长、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在会前对媒体表示,美中贸易战对台湾企业的产业链布局有重要影响,“从台湾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有些企业必须做安排,可能都得要重新布局,有一部分的生产必须要离开大陆,因为美方关税的增加看起来似乎是没有办法避免了。”

邓振中所提到的这一趋势自去年就开始显现。去年11月,台湾经济部次长王美花在接受台湾立法院质询时指出,中美贸易战有长期化的趋势,大陆台商一直在评估,是否将生产挪回台湾,或转移到其他地方。

台湾著名电脑制造商研华(Advantech)公司去年就对外表示,考虑到美中贸易冲突可能持续5至8年,研华公司可能扩大在美国的布局。本次大会,研华公司也派人随团参与。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有深入合作的台湾电信公司台积电前不久传出放缓在南京扩容的计划,台积电现任董事长刘德音还对外表示要参加本次“选择美国”峰会。但根据记者获得的台湾参会公司名单,台积电并没有列入其中。

邓振中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指出,研华、英业达等台湾著名的电子通讯企业在产业链重新布局中行动积极。同时,他也强调,这已经在台湾企业界形成共识,

“整个形势还在变,来美国的可能还会更多,因为你可以感受得到。现在台湾企业界普遍认为,做企业要靠近市场,而世界的市场还是在美国。”

美国官员在解读台美贸易关系时,更看重台湾的综合表现。 美国国务院负责贸易政策和谈判的副助理国务卿米德伟(David Meale)在会前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肯定了美台经济关系一贯的重要性,

“台湾对美国的创新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伙伴;它在美国的商业往来中,也是一个长期的伙伴。台湾现在是美国排名第11位的贸易伙伴国。” 

米德伟刚刚从台湾访问归来,他在晚宴上发言时强调,台湾是一个民主并且稳定的经济力量;并且台湾自2004年以来国民生产总值上升了100%,台美双边贸易增长了40%,这些都说明,台湾是美国一个积极正面的贸易同伴。

本次“选择美国”投资峰会是第六届年会,也是历届外商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据会务处的消息,中国派出了94位私营企业为主的代表团参会,人数略比去年101位下降。其涵盖的行业包括建筑、电子设备以及法律咨询等企业。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