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他人肝脑涂地的中国古人(图)

发表:2019-06-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愿为他人肝脑涂地的中国古人
中国古人只要是义之所在,甘为他人肝脑涂地。(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青/看中国)

中国古人义薄云天,只要是义之所在,甘为他人肝脑涂地

设身处地  为民着想

敬昭道是中央审判机关大理寺的评事。延和中年,沂州有个人聚众闹事,他欺骗裹挟了四百多人。朝廷准备将这些人作为奴隶去开荒种地,在没有押送之前,便关在州府的监狱里。敬昭道根据朝廷赦免的公文将这些人的罪行减免释放了。

宰相知道后责问大理寺为什么将这些造反的人都免罪释放。大理寺的长官非常惊慌,急忙把敬昭道叫来,怒气冲冲地指责他。敬昭道便根据赦免的公文据理力争,对方反复诘问了敬昭道5、6次,最后大理寺长官还是无法驳倒敬昭道,那些被欺骗裹挟的人终究还是被赦免了。

敬昭道后来改任监察御史。有从夔州招募的兵士舒万福等十个人,在走到巴陵渡江的时候全都被淹死了。敬昭道因为公事去巴渝,中途到了万年驿站,他晚上梦见这十个人反复哀求他,向他诉苦。敬昭道便把驿吏找来询问。结果他发现驿吏所介绍的情况和他所做的梦一样。

于是敬昭道便雇佣了一些会游泳的人下水,让他们把这十个人的尸体捞了出来。另外敬昭道还准备了酒菜,举行了祭奠仪式,围观的人都被他的义举感动得哭了。

敬昭道又写信给地方上的县衙,让他们买了简易的棺材送来,随后将这十个人的尸体装进棺材后送返家乡安葬。其他被招募的兵士们知道后没有不感激佩服的。

救人所难  义无反顾

曾任过宰相的唐朝名将郭元振十六岁就入了学府,与薛稷、赵彦昭结交而成了朋友。有一次他家中来人,给他带来四十万文钱,作为他上学吃饭等的费用。

就在此后不久,忽然有一个穿着丧服的人敲开他住处的门对他说:“我有五代亲人没有安葬在一起,分别埋在不同的地方,如今想一齐迁到同一个地方一起埋葬。”元振便叫来人将自己家里带来的钱全都用车子拉走,自己一点也没留,也不问那人的姓名。

当时薛稷和赵彦昭嘲笑他,而郭元振却愉快地说:“资助别人办理大事,有什么可嘲笑的!”郭元振当年因为没有钱用,竟没有参加科举考试。

他人尽孝  代人赴远任

唐朝的著名宰相狄仁杰是太原人,担任过府法曹参军。同他在一起共事的官员郑崇资之母亲年老多病,这时朝廷派郑崇资出使极为边远的国家。狄仁杰对郑崇资说:“太夫人病重,而你要远行。怎么可以让你母亲留在离你万里之遥的地方哭泣呢?”于是向上请求让自己代替郑崇资出使。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