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天过海!朝鲜地铁是怎样建成的?(图)

发表:2019-06-23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地铁是文革期间由中国铁道兵援建的。
朝鲜地铁是中国铁道兵在文革期间援建的。(网络图片)

文革开始,毛为拉拢朝鲜支持。不惜将北京地铁停建,急调2师铁道兵数万人和大量技术人员赴平壤,提供全部设计图纸、设备、建筑材料,限令1973年通车。让金家王朝大肆吹嘘建成豪华地下宫殿,将中国的无偿援助,保密到2011年才公开!这种政治挂帅的革命援外丑闻还有多少?没有人追究。

在朝鲜旅游,你要想自由逛街或者搭乘任何公共电、汽车是绝无可能的,为的是避免你和普通民众有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但是平壤的地铁却是例外。因为在朝鲜看来,富丽堂皇的平壤地铁是值得向各国游客炫耀和宣扬的建设成就之一。但是,平壤地铁却是中国建造的!

毛泽东:为拉拢朝鲜停建北京地铁援建平壤

1966年金日成访问中国时,中方让他参观了正在秘密建设中的北京地铁,金日成遂向中国政府提出援建地铁的要求。经毛泽东批准,先人后己,停建了北京地铁项目,优先无偿援建平壤地铁工程。于1968年开工,1973年一期工程通车,第二期工程1987年全面完工。

从68年到73年,中国铁道兵两个师、数万人(铁道兵一个满编师可达4、5万人),及大批技术人员被调往朝鲜,全力投入施工。所有车辆设备、建筑材料,都经东北运往朝鲜。在苏联人整体设计规划的基础上,由中国人设计具体的施工图纸,然后由中国无偿援助全部结构工程、车辆、控制系统和机电设备。其中适合平壤地铁的机车,是在上海专门研发的,车厢是中国长春客车厂制造的。

平壤地铁号称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150m,平均深度90m。从地面乘电动扶梯到月台需3分钟。这一切都是出于战备防空的考虑。这对于当时机械化水准并不高的中国铁道兵部队而言,施工难度非常大。

为彰显朝鲜社会主义优越,中国高度保密

而为了显示朝鲜社会主义制度比韩国社会制度优越,朝鲜额外要求我方于务必于汉城地铁通车前,实现平壤地铁通车。我铁道兵部队,在已经十分紧张的施工安排中,继续加码,实现了1973年9月6日第一条地铁线路(千里马线)通车,比韩国汉城地铁提前了一个月。

恐怕世界上很难找出第二个如此慷慨的国家了。让人气愤的是:地铁通车那天,金日成在庆典上向世界宣布:平壤地铁是朝鲜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建设的伟大工程。振振有词、煞有介事、瞒天过海,好像他真的完成了一项宏伟工程。

为了不泄露地铁是中国建造这一事实,朝方要求我方施工人员不要公开露面。我铁道兵施工部队未能参加通车典礼,其中团以上干部被安排在一个地铁站等候接见。金日成讲话后乘坐地铁,在此小站秘密下车。他和站在前排的几个铁道兵干部握了握手,然后返回车厢,扬长而去,一句感谢的话都没说。

地铁站名、装饰全部革命化歌颂金家父子

为了照顾朝方的“自尊心”,中方从未公开过这一援建专案。中国人完全彻底地当了“无名英雄”。平壤地铁让朝鲜在世人面前大肆吹嘘几十年,成为他们自主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一直保持沉默。现如今,无论是朝鲜百姓还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怀疑朝鲜是平壤地铁的建造者。

时隔43年之后,在2011年4月26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终于说出了实情。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对朝鲜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工业、农业等一些生产领域,还包括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平壤的地铁就是中国政府援建的。

平壤地铁由千里马线及革新线两条线路组成,总长35公里,共17个车站,所有站名都以革命词汇冠之,和地面的地理元素无关。其中光明站位于锦绣山附近,金日成逝世后,因其遗体永久存放在锦绣山纪念宫,那个站从此关闭。

入得“复兴”站月台大厅,果然富丽堂皇,装修豪华,月台四周的大型壁画和浮雕,顶上的华丽吊灯,使人觉得置身于莫斯科地下的某个地铁车站。

全部设备、机器铲除“中国制造”标志

平壤地铁的这些电梯是上海生产的,上海电梯厂为朝鲜平壤地铁工程设计制造了垂直高度64米的大坡度自动扶梯。并无偿援建和安装调试了这些世上罕见的超长滚梯。然而几年后,当他们的工程技术人员再次来到平壤为这些电梯做保养时发现,他们援助的设备上所有标明中国制造的地方全部被抹去。

地铁列车和中国70年代的地铁列车如出一辙。可能是因为电力短缺,月台大厅灯光极其昏暗,这张照片用了ISO3200的感光度外加后期补光,才让照片上的大厅比较清晰。

据说在平壤地铁通车典礼的前一天晚上,朝方人员奉命将所有车辆、设备上的“中国制造”的小铜牌全部抠下,第二天的通车典礼也没让中方人员参加,只是事后向中方专家组的三位成员颁发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勋章和劳动奖章。现在朝鲜地铁里的所有设施上都被刻意抹去了中国制造的痕迹,唯有这台上海中国钟厂生产的“三五牌”电钟仍几十年如一日日夜不息地走着,透露出一点中国元素。

在朝鲜看来,富丽堂皇的平壤地铁是值得向各国游客炫耀和宣扬的建设成就之一。还真有不少中国游客甚至中国记者在参观了平壤地铁后立马对朝鲜刮目相看,称赞平壤地铁是“豪华地下宫殿”,对朝鲜在三十多年前就能建造如此规模的地下工程津津乐道感佩不已,他们也不知道这是中国铁道兵的杰作。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