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前中共政治局紧急开会 或涉香港问题(图)

发表:2019-06-24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6日,香港“反送中”大游行。
6月16日,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看中国图片 摄影:庞大伟)

【看中国2019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与香港爆发“反送中”游行背景下,“川习会”也将在本月底举行。习近平今天(北京时间24日)主持政治局会议,除审议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农村工作条例外,还“研究了其它事项”。港媒报导认为,习近平这次会议的议题可能都与近日的大事件有关。

中共政治局加紧开会 或讨论川习会和香港问题

中共新华社在今天下午发布通稿,证实今天开了政治局会议,通稿称除了审议中共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农村工作条例外,“还研究了其它事项”。不过,维持过往惯例,并未提到“研究其它事项”的具体议题,只提到公布审议的内容。

这项报导也未提及习近平在会中的具体发言内容。

香港《明报》今天稍早推测,近两日6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可能召开。24、25这两天概率最大,最迟不能超过26日,因为27日习近平就要去日本了。如果等习近平从日本回来,只剩6月30日一天。但6月30日是周日,而中共政治局的例会一般情况下,不会在周日召开。

报导分析认为,如无意外,此次会议会在讨论其它事项中谈到香港反修例游行和即将在大坂上演的川习会。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6月16日表示,川普(特朗普)将在G20峰会上,向习近平提出香港人权问题。

港府及幕后的北京对港人让步动作罕见 消息指高层争议大

由于香港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被称为“送中恶法”),在6月9日引发估计多达103万人参加的“反送中”游行,12日立法会外爆发警民流血冲突。6月15日,在中共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共常委韩正在深圳举行秘密会议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由于并非撤回修例,16日再有近两百万港人上街游行,6月21日香港学生包围政府总部和警察总部,民阵还宣布G20会前的26日再度集会,紧张局势并未完全解除。

在这期间,特首林郑月娥除15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及18日向市民公开道歉外,一直未回应民间要求撤回条例修订、撤销对6.12示威的“暴动”定性等5大诉求。

23日的最新消息指,包括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在内的32名卸任港府高官、立法局议员参与联署,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立即撤回逃犯条例修正案,取消对612抗争冲突的“暴动”定性。并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612抗争中所有的暴力行为。

《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称,鉴于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巨大争议至今难平,港府高层正考虑与示威者对话,但内部意见对此仍有分歧,主因之一是这场抗争并没有明确的领导组织或带头者。

即使如此,港府此前宣布暂缓修例,已被认为是香港当局,以及站在背后的习近平当局会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爆发的最大规模示威面前的罕见让步。有关内情引起各方猜测。

中国问题专家唐浩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港府向来只是北京政权的掌中傀儡。港府从日前的冷血强悍,到如今的悬崖勒马,充分反映着北京当局的决策大回转。

对于北京当局转向的原因,唐浩归结四点,一是香港与国际反弹巨大,北京颜面挂不住;二是担忧国际制裁有损权贵集团利益;三是担忧移民潮与撤资潮重挫香港与中国经济;四是中共内部派系角力,暂时折衷妥协;五是香港冲突延烧,不利操控港台选举。

文章指出,事实上,中共中央的临时急转弯,也反映出北京高层继美中贸易战之后,再度出现重大情势误判。尽管近日香港媒体传出北京要求港府“自行收拾烂摊子”,营造中共并未主导事件的气氛,但实际上这很可能只是中共惯以切割麻烦、自保“伟光正”的烟雾弹。

法广报导说,许多分析人士仍然认为,北京当局对处理香港反占中事件政治考虑的比重比经济因素大,重要的原因是习近平担心在中美贸易战之外再发生意想不到的大事。他在年初一次讲话中曾用黑天鹅、灰犀牛来形容今年以来需要严加防范的重大事件。

法新社则分析,北京担心发生意外事件,距离中共将要隆重庆祝其建政70周年还有几个月的时候,香港爆发的这场巨大规模示威游行来得太不是时候。

《看中国》评论员郑中原文章认为,最核心让中共感到不安的恐慌的其实是美国的出招。特别是美国国会两院两党的议员推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修法。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态,从而决定是否维持香港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并制裁侵权官员。

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也正式提出修订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案”的法案,要求就中共如何利用香港规避美国法律提出报告。

此前,在香港多事期间,近期习近平正好频频外访,

《联合新闻网》12日曾引述海外媒体11日消息说,6月9日,反逃犯条例大游行人数已破百万之际,习近平不顾旅途疲劳,紧急听取了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针对香港情势演变的综合评估。

知情者透露,习近平与其核心幕僚们观看了香港示威片段后,习近平神情凝重。

消息还指,习近平或将紧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届时,中共七常委将全部出席,包括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内,党政军最高层也都将列席会议。

据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9日深夜曾发出消息说,当天香港的103万人游行,是中共现高层及中共元老最关心的一件事,游行已引发中共高层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更大分歧,他们最担心的是香港已为中国内地做出了示范,30年来内地积累的民怨更深。

对于香港事态,港媒《明报》24日的报导也说,中共官媒虽然封锁消息,但在很多大陆网站讨论却很热烈,网民透过各种管道对事件进展密切关注,据说中共政府涉港智囊之间也有激烈争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