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 根源其实在父母(图)

发表:2019-06-26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写作业磨蹭,学习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长。
孩子作业磨蹭,学习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长

孩子是家长的心头肉,没有再比孩子的成长更能让父母焦心的事情。孩子写作业磨蹭,学习效率低下是很普遍的现象,很多家长心急,却没找到有效的方法来解决。一位从事一线教学20多年的教师,收集了很多案例,探索相关应对措施,愿对写作业磨蹭的孩子和家长有所帮助。

家长一:我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从二年级开始,随着他作业的增加,我的烦恼也越来越多。不管留多少作业他都不知道着急,不是迫不得已他是不会做作业的。做作业的时候抠抠这儿,摸摸哪儿,一个字能写五分钟。每天晚上都要耗到9点以后才写完作业,有一次作业多,甚至写到11点。

家长二:我孩子做作业时,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玩铅笔,一会儿翻书。写算能力不知道有多差,计算慢书写慢,半个小时的作业,总要2-3小时完成,经常发呆,就是静不下心写作业!没有我和她爸帮着,她的作业要写到晚上11点甚至更晚!每次还要把自己气的半死!

家长三:孩子写作业慢,每次都要陪同到深夜才能完成。一天她陪女儿写作业,都晚上9点半了,女儿还是磨蹭,一会说笔不行,一会儿跟她讲话,经无数次的忍耐和讲道理后,她真的忍不住了,一把拽起女儿,大声呵斥。女儿吓哭了,她也哭了,当时觉得内心很绝望。她不明白,为什么孩子写作业这么难?

家长四:儿子写作业拖拖拉拉,粗心大意,总是丢三落四的,学习成绩还很差。之前想着,长大就好了,但是情况越来越严重。

 

孩子写作业磨蹭,少数是孩子自身原因,天生慢性子、注意力分散;大部分原因在家长。

(一)孩子正在写作业时,您在干什么?

错误做法:一边看电视一边监督孩子,嘴里不停叨叨:“写快点。”“别磨蹭。”“不准看电视,好好学习。”

结果:孩子不高兴:“凭啥你就能看电视,我就不能看,我偏不认真写。”

正确做法:大人也看书,不打扰孩子,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气氛。

结果:孩子心态平和,心思都在学习上。

(二)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不专心,该睡觉了,作业却没写完。您会怎么做?

错误做法:训斥孩子:“你气死我了,怎么又没写完,我一会儿不看着都不行,快点写!我看着你。”

结果:孩子并不着急,依然慢慢悠悠地写

正确做法: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没写完不准写了,该睡觉了,明天自己去学校跟老师解释吧。”(适当地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一些后果。)

结果: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后悔,心里想:“这下完了,怎么跟老师说呀,看来明天写作业得快点了,不然还得挨批。”

(三)孩子一直看电视,不睡觉也不写作业,您怎么做?

错误做法:怒气冲天地把电视关掉,吼叫着叫孩子去写作业或睡觉。

结果:孩子满肚子不高兴地去了,心里恨你,说你是暴君,我偏不认真写。

正确做法:平静对孩子说:“孩子,你该写作业了,如果写不完会挨批。你还想看多久?”孩子:“我再看10分钟行吗?”家长:“行,说话算数,到时间就关电视。”双方各退一步。

结果:时间到了,孩子主动关电视,去睡觉或写作业。

孩子写作业磨蹭,有些是家长造成的,有的是家长没有及时有效的纠正,养成了拖拉的习惯。

孩子写作业磨蹭,学习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长。
孩子作业磨蹭,学习效率低下,大部分原因在家长
(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写作业磨蹭,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我们可针对性解决。

(一)做事无计划,条理性差,

孩子写作业时不知道有什么作业,对各科作业的先后顺序不懂得合理安排,写作业时文具准备不齐全,用到的时候才慌慌忙忙去找……这样不能合理规划,写作业当然慢了!其实如果仔细观察这类孩子,就会发现:他们在生活中也是这样,丢三落四,不懂得安排和规划。

对策:父母要慢慢教会孩子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文具要事先准备好等。各方面放手,要让孩子自己学着照顾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该孩子做的事情父母不要包办,甚至可以让孩子适当帮父母做点家务,这样孩子就会慢慢娈得能干起来,条理性也会越来越好。

(二)追求完美,做重复事情

我有一位学生,什么都好,作业工整,成绩优秀。就是有一个毛病,写作业特别慢,写的字稍微有一点点不整齐或者不干净的地方,她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有时甚至把本子擦破了,所以写作业花的时间就长了。

对策:父母不要过多指责,也不要用打骂来纠正其不良行为,而要用奖励手段进行强化训练来达到目的。孩子在家做作业时尽量少用橡皮,如果作业本保持清洁、在一定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写好字,就有一定奖励。

(三)学习基础差,学习有困难

孩子是因为学习基础差,很多知识点没弄懂,很多题目不会做,所以一让他写作业,他就头疼,一个人干着自己头疼的事,他当然不可能主动,当然是能拖则拖呀!还有的孩子,只想玩不想学习,对于作业能凑合就凑合,在学习上感受不到半点乐趣,实在逼得没办法了,才做点。

对策:教孩子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可以先做其他的题目,最后再做不会的题目,这样就可以节省时间,也不会打断孩子的思路。对于孩子不懂的题目,父母给孩子补习。父母要了解孩子到底哪里没弄懂,然后给孩子补上这部分不懂的知识,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四)被逼无奈,故意磨蹭

很多孩子属于这种类型。怎么被逼无奈?被谁逼的呢?当然是爸爸妈妈!现在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希望孩子能做完学校的家庭作业后再多做些题目,能够考到前几名。“磨蹭”就成了孩子的一条对策,久而久之,渐渐地养成习惯,就真的变成磨蹭的坏习惯了。

对策: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休息的时间。

(五)没有时间观念,不会管理时间

这种情况的孩子最多,没有概念,写作业、做事磨蹭也就是自然的事了。

对策:让孩子为自己每天的学习和生活订个计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写下来,并每天自己监督完成情况。另外就是要求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把作业当成考试。再有就是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