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所有烦恼都归咎于这“三苦”(图)

发表:2019-07-05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不下、忘不了、舍不得是人生中的三重苦。
放不下、忘不了、舍不得是人生中的三重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仔细想想从你有烦恼开始,那些烦恼都是有关什么呢?

或许仔细思考分析后会发现,种种枷锁都和以下三大元素脱离不了关系。

放不下、忘不了、舍不得是人生中的三重苦,而放得下、忘得了、舍得,则是离开痛苦,走向新天地的三重新境界。

站在同一扇门前,望向另一个方向,你会发现人生原来别有洞天。

1、舍不得

如果说放的下和忘得了是学会选择生命的两重境界,那么舍得就是重新成就的第三重境界。
如果说放的下和忘得了是学会选择生命的两重境界,那么舍得就是重新成就的第三重境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说放的下和忘得了是学会选择生命的两重境界,那么舍得就是重新成就的第三重境界。

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

舍得舍得,有舍才能有得。

二者相生相对,相辅相成。

人的一生赤条条而来,生命被爱恨情仇悲欢离合渐渐填满,但是最终又无牵挂而去。

与其抱残守缺,不如及时舍去。

苦苦挽留不会得到真正想要的东西,但是勇于舍弃也许却会柳暗花明,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莫大的勇气。

比尔·盖兹说:

“如果你想同时坐两把椅子,就会掉到两把椅子之间的地上。我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因为我一生只选定了一把椅子。”

可以试想一下,如果盖兹在其微软产品走向规模后就迫不及待的涉足其他领域,诸如房地产或者金融行业,那么,我们也就收获不到如此具有匠人风范的唯美作品了。

盖兹的“舍”,恰恰成就了微软的经典。

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诱惑,但是并非桩桩件件都能够随己愿。
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诱惑,但是并非桩桩件件都能够随己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放不下

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诱惑,但是并非桩桩件件都能够随己愿。

庄子看见鱼儿在陆地上互相依偎,用彼此的唾沫湿润身体挣扎求生。

此情此景,庄子发出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慨叹。

听来残酷,但是细细思量却是最好的结局。

与其相互制肘,不妨放弃执着,以全新的自我迎接全新的世界。

大江大海,自在逍遥。

鱼也好,人也罢。

对于那些放不下的人和事,苦苦纠缠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还不如潇洒放手,换来清风明月自相随。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既然来了一场花花世界,哪怕不能过得精彩万分,至少也要荡气回肠。

3、忘不了

那年苏轼在黄州,风雨交迫,愁思交加。

曾经的满腔热血,曾经的踌躇满志,都在一夜之间消失殆尽,让人如何放得下?

如果苏轼放不下,那么他也就不会成为历史上那个“文人的精神家园”的东坡先生了。

且看苏轼在被贬于黄州之后作的《定风波-沙湖道中遇雨》。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人生的沉浮与放下的豁达,在词中体现得酣畅淋漓。

放下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给自己一个安心的家园。

这个世上有那么多的美好,总有属于自己的在等待自己。

而那些自己得不到的,会有别人得到,这样也很好。

放得下的,却不一定能忘得了。

忘不了曾经的魂牵梦索,忘不了曾经的点点滴滴。

纵使形骸已两忘烟水里,但是心中到底意难平。

这个世上有那么多的美好,总有属于自己的在等待自己。
这个世上有那么多的美好,总有属于自己的在等待自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依然说回庄子。

这位宗师的一生留下了太多的传奇和惊世骇俗。

但是如果没有这些惊世骇俗,我们的文化将多么的乏味,我们的思想将多么的空白。

庄子的妻子离开了他,惠子去庄子处吊唁。

只见庄子岔开双腿,一边敲着瓦罐,一边唱歌。

惠子很生气,责问庄子居然不痛哭流涕,反而在灵前载歌载舞,简直是对妻子的侮辱。

庄子却回答道:

如今消逝的只是她的躯壳,静静地寝卧天地之间。

我的妻子回到了她原来的地方,我不为她高兴,难道还要为她难过吗?

在庄子的心中,消失的只是肉体,灵魂却可以永存。

回到千里之外的姑射之山。

想必庄子此时的心中,亦是碧空飒飒,一脉浩然之气。

放下的故事已经成为了过去,他们躺在时光的流水中,温柔的注视。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仅仅从行为上,更是从心灵上忘记他们,给彼此一份天空海阔。

其实回头看看,过去以为过不去的烦恼终究是消散了,我们一遍遍战胜了自我的执拗,其实概化,就像王阳明的主张“一切问题,都是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