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动市场的产业资本有你不知道的经济真相(图)

发表:2019-07-0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产业资本 上市公司 回购
回购就是上市公司购买公司的股份,购买的目的则是为了把它注销。(图片来源:THANANI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6日讯】6月以来,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们一共发布了454份回购公告,无论从数量还是回购金额规模都创出了历史新高。首先来解释一下回购,回购就是上市公司拿出资金,来购买公司的股份,购买的目的则是为了把它注销。公司价值不变,而股份变少了,那么每股的价值就变大了。对投资者来说,你手里那一块它就涨价了。

试想这么一个场景,大家喜闻乐见的煎饼果子来一套,葱花香菜火腿肠一个都不能少。本来这煎饼咱们切十块,那么每块上能摊到的葱花香菜火腿肠只有一点点。但是如果现在,煎饼只切五块,那么每块煎饼上能摊到的火腿就变多了。加料要加价呀,于是你手上这块,它就更值钱了。

那你说既然回购这么好,要倡议大家都来回购啊,他好我也好啊!可是为什么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来做这件事呢?

这可就要说到花钱这门艺术了。对于产业资本来讲,钱大概有这么几种花法:首先,扩建产能!也就是盖房子、建工厂、开分店,优先级最高的,一定是把钱投到自己的生意里,把生意做大。生意做大,壮大收入提高利润,这相当于做大葱花香菜火腿肠,这是根本。

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生意都能这么幸运,可以有很高的天花板,可以不断扩张产能。很多生意其实是不能扩张太多的。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电影院。你在一线城市盖再多的电影院没用啊,一线城市人口的增速远远低于屏幕的增速,而屏幕的增速又远远快于好电影的增速,所以,扩建产能未必就能做大收入。

这个时候,公司们会拿出方案B,自己的生意不争气,那我要投资别人的生意!我要并购你!可问题是别人的葱花香菜火腿肠是不是货真价实呢?这东西如果本来只值1块钱,但是它忽悠成10块钱卖给你!这中间相差的那9块钱,在财务报表上被记作“商誉”写进资产负债表。可是,年底一核算,发现火腿肠就一薄片,底下盖满了葱花和香菜,它财务造假了,结果好,来个商誉大减值!这就是去年底发生的事情。于是现在,公司们都学精了,轻易不敢去并购别人。

看来看去,还是自己家的生意最放心。可是呢,自己家的生意已经饱和了,不能再扩张产能了,怎么办呢?于是在这个时候,产业资本决定,购买自己的股票,减少煎饼块数,提高单位价值。

本来以为找到了提升价值的终极方法。可是,各位,见证奇迹的时刻出现了!

有一家专注于做年轻人手机的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后一路破发、缩水,于是它开启了连续密集的股份回购,可是每回购一次,市值就缩水一次,不断创出新低。

东边日出西边雨,另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在市值创出历史新高之际,抛出回购方案,然后市值继续大增。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截然相反的现象,为什么同样是回购,但是大家的市场反应各不相同呢?

我们一起来做一道小学数学题,来讲明白这个问题。

假如说一共有十片火腿肠,煎饼现在切十块,那么每块煎饼可以摊上一片火腿肠。那么现在回购了,改切成五块,每块煎饼确实上面有了两片火腿肠,价值确确实实提升了。

但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回购是有成本的,是要花钱的啊!假如一片火腿是一块钱,但是回购却掏了两块钱,虽然看起来火腿是多了一片,可你是用两块钱,换来了一块钱的价值,那这就是在毁灭价值。只有在一块钱买来两片火腿,而不是用两块钱换回一块火腿时,价值才会真正抬升,投资者才能得到真正的回报和市值的有效增长。

最后总结一下,回购和切煎饼没有本质区别,重点不在怎么切,而在于做大价值。做大价值的花钱方法还有很多,比如有效的研发投入,给优秀员工更好的待遇、提高人力资本这些都算。

当一家公司,能够不断做大价值,又拥有回报股东的文化,那就是在创造社会价值。只有创造社会价值的公司才会得到社会的尊敬,才能得到与之所创造出的价值所匹配的市值;而不是那些靠着资本运作、概念炒作、弄虚作假、题材拉升得来的市值。

查理芒格常说,最终,你只能得到自己配得上的东西。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