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20年的追踪 婚姻隐藏的3大危机(组图)

发表:2019-07-07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段婚姻,通常有3大危机要注意。
一段婚姻,通常有3大危机要注意。

丹尼尔·高尔曼曾花了20年,追踪200多对夫妻的感情生活,他们有些刚结婚不久,有些则结婚十几年。高尔曼发现,一段婚姻会出现危机,一般都早有预警。

他曾经在一项研究中,预测他追踪的夫妻中,有些在3年内会离婚。最终结果证明,他的预测准确率高达94%。

高尔曼也在他的著作《情商》中,总结出婚姻出现危机的3个警讯
 

1、尖锐的批判

前段时间,钟丽缇夫妻在某综艺节目中展现出的沟通方式,就引起极大争议。

当时张伦硕要洗澡,请钟丽缇帮忙遮一下摄像头。

而钟丽缇并没有重视丈夫的诉求,只拿了纸巾简单遮挡后,就去做早餐了。

而在张伦硕洗完澡发现后,便大发雷霆,当众批评钟丽缇“一点都不为别人着想。”

不但如此,张伦硕还走去妈妈房间,吐槽:“她就是懒。”

针锋相对的夫妻,开始充满攻击性的言语,也惹得钟丽缇当场落泪。

虽然事后张伦硕冷静下来,跟妻子道歉,可惜没说两句,他又开始指责起妻子来。

每一段婚姻都离不开矛盾,但最可怕的是用尖锐的批判,代替了理性的争吵,即使一方已经先示弱道歉,得理的一方却往往不懂得饶人收手。

这种对伴侣的抱怨,最终演变成攻击性的言词或行为,是很多夫妇都会遇到的情况,也是夫妻相处的大忌之一。

因为比起理性的言论,尖锐的批判,乃至人身攻击,都容易产生破坏性极强的情绪冲击。

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让犯错的一方改善,反而会激起对方耻辱、厌恶的情绪,最终激发自我辩解,然后引发又一场大战。

绝大多数夫妻离婚,都是长期的累积所导致,而这些夫妻都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责备对方并为自己辩护。

绝大多数夫妻离婚,都是长期的累积所导致。
绝大多数夫妻离婚,都是长期的累积所导致。

2、不停的唠叨

之前曾有一则新闻,一个女子在高速公路上被丈夫赶下车。在经过交警了解原委后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妻子一路都在不停的唠叨。

“小心点,别开太快。”

“怎么这么久还没有到啊?”

“前面有车,不要靠那么近,很危险。”

妻子的唠叨让丈夫无法专心开车,最后实在受不了,他就把妻子赶下车了。

看着妻子在一旁哭诉丈夫过分,但大家有想到丈夫的心情吗?

当然妻子的初心大家都了解,只是想让丈夫安全驾驶。只是这种说个不停的方式,真的很容易引起对方情绪的反弹。到头来不仅起不到效果,还容易让人感到疲倦,甚至产生逆反心。

夫妻生活要幸福,通常有几个规律,而生活幸福的夫妻,通常有点“粗线条”。

反观那些自认“严谨”的夫妻,就过得很累人了。

因为当夫妻之中有一方做事仔细、爱较真时,可能看哪里都不对劲,但在对方不能完全理解,甚至爱理不理的情况下,就会感到疲倦。

还不只是当事人,可能家里每个人都会过得很累。

过度的唠叨,只会让一个家庭充满乌烟瘴气,永远处在低气压下。

很多时候,一些生活琐事,只要不是什么严重的事,就算做得不标准,又何妨睁只眼闭只眼呢?

所以学会适当放手,停止永无止尽的唠叨,才是婚姻幸福,生活舒畅的重要关键。

学会适当放手,停止永无止尽的唠叨,是婚姻幸福的重要关键。
学会适当放手,停止永无止尽的唠叨,是婚姻幸福的重要关键。
(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消极作对

台湾曾有一个短片,叫《餐桌上的陌生人》。

影片开场是这样的:

一个女子买菜回家,不停在说着今天的经历。本以为她是在自言自语,突然,一阵急促的键盘声响起来,原来丈夫正坐在沙发上,专注看着电脑。

丈夫完全无视妻子的话,使得妻子也只能叹口气,坐在丈夫旁边,玩起手机。

他们之中只有这样的对话:

“帮我拿一下遥控器。”

“嗯。”

“那你待会早点睡啊。”

“嗯。”

同处一个屋檐下,两人的对话却少的可怜。而且每次都是妻子先开口,丈夫的回应永远不外乎“嗯”“行”……

这种相处僵局,充满了令人窒息的沉默和压抑,因为现实中,这样的婚姻不在少数。

婚姻中最怕的,从来不是吵架、出轨,而是冷漠和消极。

很多夫妻相处多年后,会变得“无架可吵”。尤其是丈夫,在婚姻进入倦怠期后,很容易开始拒绝对话,越来越沉默。但这种消极,所传达的信息既强烈又可怕,也是婚姻危机的一大关键信号。

高尔曼也提到,在85%的个案中,丈夫面对妻子的批判,就是属于消极的一方。而当消极演变成习惯性的回应,将会对婚姻关系,造成严重的后果。

有研究表明,在夫妻无声无息的情绪交流中,如果有一方闪现轻蔑的表现,另一方就会被检测到,每分钟的心跳比平时增加2-3次。

高尔曼也发现到,若丈夫经常对妻子表示轻蔑,妻子就很容易频繁出现健康问题,例如感冒、膀胱发炎,或是出现肠胃系统症状等。

可以说,消极是婚姻关系中最危险的转折点,也是感情恶化的开始。

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曾以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其实不是,最糟糕的是与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

看来好的婚姻,能让彼此共同成长;而不好的婚姻,则会把双方都变成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婚姻中最怕的,从来不是没有爱了,而是还有爱,但彼此已拒绝沟通,最后落得遍体鳞伤。

因此一段婚姻能走多远,和两人的相处模式息息相关,如何学会在生活中不断思考和调整,找到双方都觉得舒服的状态,才能共同拥有真正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