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惨宇航员:被人遗忘在太空将近1年(图)

发表:2019-07-08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最惨宇航员”
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7月8日讯】每次人们看到火箭升空那一瞬间,很多人都会感到无比激动。到外太空去看看,是很多人梦寐以求却又难以实行的梦想。有些人特别羡慕那些宇航员,可以冲出地球,走向太空。但是有一位宇航员,被称为“最惨宇航员”,因为他被人遗忘在太空将近一年,而且,当他返回地面时,发现自己的国家已经没了!

这位1958年出生于苏联的宇航员名叫克里卡廖夫,他从小受自己学理工科父母的影响,对机械特别感兴趣。

1985年,克里卡廖夫被选为苏联宇航员,并开始各项训练。1988年11月26日,克里卡廖夫和另一名苏联宇航员沃尔科夫乘坐联盟TM-7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起飞,前往和平号空间站,他的任务是为和平号空间站安装新的模块,并进行多项试验。在太空停留了115天以后,1989年4月27日,克里卡廖夫乘坐TM-7返回地球,完成了他的第一次太空之旅。

1991年5月18日,克里卡廖夫乘坐联盟TM-12号飞船,再次前往和平号空间站,开始第二次航天飞行。然而在1991年12月26日,苏联突然解体。忙乱当中,人们好像忘记了太空上还飘着两个自己国家的宇航员。

克里卡廖夫跟他的伙伴就这么被留在了太空中,幸好太空中有充足的食物够他们生活。两人只能选择在太空等待地球人收拾好摊子再来接他们。

最后克里卡廖夫在太空呆了311天之后,被稳定下来的俄罗斯人派遣的专业人员接回了地球。

克里卡廖夫在升空的时候还是苏联人,等他回地球时,却发现自己的国家已经没有了,而克里卡廖夫也被称为“最后的苏联人”。

苏联解体后,美国和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展开合作。1992年10月,克里卡廖夫被选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成员,准备前往和平号空间站开展任务,克里卡廖夫随即前往美国进行各项训练。1994年2月3日,克里卡廖夫和其他五位美国宇航员一起乘坐发现号航天飞机起飞,这是美俄之间的第一次太空合作,克里卡廖夫也成为了第一个乘坐美国航天飞机的俄罗斯宇航员。

美俄宇航员在之后的8天里完成了地球观测、材料试验、生命科学试验和测试设备的任务,之后于2月11日返回地球。之后的数年里,克里卡廖夫作为俄罗斯的代表驻留于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参与地面控制工作。

克里卡廖夫的太空累计停留时间为803天9小时39分钟,是全世界在太空停留时间最长的宇航员,此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克里卡廖夫在完成了他的第六次太空飞行后正式退休,但他没有离开航天事业,而是继续参与各类航天活动。2007年2月,克里卡廖夫被任命为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副总裁,同时亦担任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主管。

而克里卡廖夫的妻子捷列希娜,是能源集团的一名工程师。两人有一个女儿出生于1996年。克里卡廖夫爱好广泛,他喜爱游泳、滑雪、骑车。此外他也是无线电爱好者,喜欢操作无线电接收装置,尤其是远距离无线电接收。克里卡廖夫是一名优秀的特技飞行员,曾经赢得苏联特技飞行比赛的冠军。

责任编辑:江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