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八大菜之首是何美食 竟是天下第一?(图)

天下第一糕!

作者:小阳春 发表:2019-07-09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荆州八大菜之首是何美食竟是天下第一?
鱼糕,名列荆州八大名菜之首,又称为:湘妃鱼糕、头子菜、百合糕、荆州花糕等。(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鱼糕是带有楚地特色的传统佳肴,又名湘妃鱼糕,亦称头子菜、百合糕、荆州花糕等等。名列荆州八大名菜之首。其历史源远流长,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古尧舜时期。

鱼糕源自舜帝时期

相传舜帝携娥皇、女英两位妃子南巡柴桑,过江陵一带时,因旅途劳累,娥皇困顿成疾,茶饭不思,唯欲吃鱼却厌其刺。贤淑的女英在当地渔民指导下,融入自己的厨艺,取新鲜淡水鱼,剔刺剁肉,制作成美味可口的鱼糕为娥皇服用。娥皇食之,迅速康复。舜帝大加赞许,连称奇妙。自此,鱼糕便在荆楚一带广为流传。

顺便一提的是,在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中,舜秉承尧的禅让之道,禅位给天命、德行、才能三者兼备,以天下为公的大禹。禅位五年后,即舜一百一十岁的时候,他在巡视天下的途中,于苍梧之野驾崩。两位妃子娥皇与女英,听闻舜驾崩后,一路赶至湘江,泪尽而亡。她们的灵魂成为湘水之神,世称“湘君”或“湘夫人”。她们啼哭的泪水洒落在竹子上,染竹成斑,成为今天的“斑竹”,又名“潇湘竹”或“湘妃竹”,向历史鉴证着不同寻常的情深义重。

头子菜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郢都纪南城南门外有一家“百合鲜鱼庄”,其掌柜做的鱼糕闻名遐迩。楚庄王郊游于此,偶食后而钟爱倍加,遂命御膳房学做,后被引为楚宫大内头道菜以作典传。

《资治通鉴》记载,“头子”始为五代十国后周官名,当时权贵为了逢迎头子必以此菜供献。至北宋政和二年(西元1112年),此菜定为“上天子命诸酋此地起舞”特而举行的“头鱼宴”名菜。南宋末年,荆州各县流传甚广,权贵宴请宾客,均把鱼糕作为宴席主菜。

至明清时期,“头子菜”愈加盛行,凡达官贵人,遇有“行会”、“帮会”、婚丧嫁娶、喜庆佳宴,均以“头子”作为上等菜来款待宾朋。据说乾隆皇帝尝过湘妃鱼糕后,大赞其细如薄绵、入口即化,不禁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因此又得名百合糕,遂风靡天下。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作为先秦云梦大泽,因地处“千湖之省”湖北中南部,“九曲回肠”的长江自西向东横贯全境,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盛产各类肉质鲜美肥嫩淡水鱼。历经数千年发展演变和沉积升华,如今,鱼糕依旧是荆州人舌尖上的美食,餐桌上必备的佳肴。并以其晶莹洁白,软嫩鲜香,回味悠长,老少皆宜,闻名于世,以致有“无糕不成席”之说。

除此之外,湘妃鱼糕还以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的独特风味,加上其美丽动人的传说,成为荆州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鱼糕谐音“余高”,寓意“年年有余,步步升高”。其表面被涂抹上一层薄薄的蛋黄,更蕴含“飞黄腾达”之意。

“楚菜”特色的鱼糕,现已作为荆楚大地的一道经典传统美食,纳入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元月19日,在湖北省公安县毛家港镇的玉湖还举办了“首届湖北・荆州鱼糕节”。现场制作的一面直径4米、面积达12.56平方米的巨型鱼糕获得世界纪录认证,被誉为“天下第一糕”。因此公安县还被授予“中国鱼糕之乡”。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