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恋财色的后果--谈向老子讨薪水(图)

作者:小阳春 发表:2022-10-10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图
老子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晋代葛洪所著的《神仙传・卷一》中,记载老子西出函谷关时,书童徐甲向老子讨要工钱的故事,对后世修炼者具一定的启发意义。

话说有一位从小就受雇于老子的佣人,名叫徐甲,当时老子曾答应给他每天一百工钱,至老子出关时其工钱已累计高达七百二十万钱。徐甲见老子要出关远游,怕无法马上拿到工钱,于是请人写文书,拜见关令,准备委讬关令去向老子讨要薪资。替徐甲代写文书的人,并不知道他已经跟随老子二百多年了,但估计徐甲应该拿到很大一笔工钱,便许诺将女儿嫁给他。徐甲瞧见对方的女儿长的很漂亮而感到很高兴,遂把文书呈递给了尹喜。尹喜看见文书后大吃一惊,赶忙去拜见老子。

老子责问徐甲说:“你早就应该死了,我当初雇佣你,是因我官职卑微,家里贫困,无人可以使唤,故才将‘太玄清生符’给你,让你能够活到今天,你不知恩图报却还反过来状告?!当初我就与你约定好,到达了安息国后,就将你的工钱折算成黄金一并支付给你,你怎连这一点忍耐心都没有呢?”

于是,老子让徐甲对着地面张开嘴,老子的“太玄真符”顿时间就掉落在地,丹书上的文字就跟刚写的一样,而徐甲则立刻变成了一堆枯骨。尹喜知道老子有神通,赶忙替徐甲磕头,请求老子饶他一命,并说自己愿意代老子偿付徐甲的工钱。

老子将太玄符丢给徐甲,将他立马复活。尹喜则如数付给徐甲工钱,并打发他离开。尹喜接着拜老子为师,行弟子之礼,老子则毫不保留的把长生之术都教给了尹喜。

尹喜又向老子请教如何得道的各种真机,老子对他讲了五千言,尹喜回去后整理成文字,命名为《道德经》。尹喜又严格遵照老子的道法修行,最终得道成仙,证位无上真人。

几点启示:

一是不同的根基与悟性。徐甲的根基浅、悟性差;尹喜的根基好、悟性也高。

二是顿悟与渐悟的区别。尹喜是属于顿悟,可谓“上士闻道,勤而行之。”徐甲则属于渐悟,是“中士闻道,若存若亡”。据《太平广记》及《太平御览》记载,徐甲最终经老君点化,回心转意,吸取教训,摒弃私欲,潜心修习,也位列仙班,成为道教传说中的“白骨真人”。

三是贪财与好色的危害。修行者如若经不起各种诱惑和考验,心性不坚定,纵然修炼再长时间也是白搭。跟随老子二百多年,徐甲都没有看破红尘名利,以至于被财色所累,差点痛失千年修道的机缘。难怪乎,吕洞宾曾说,宁可度动物也不愿度人。

相传,隋文帝年间,海南静海寺的一位老禅师湛果。为培养佛门虚空一代,就从山村里抱养一男婴。十多年,男孩都不曾离开过寺院,老禅师除了每天教他诵经参禅,还会指着一幅美女图,对男孩说画上美女是吃人不吐骨头、集万恶于一身的魔鬼。

十八年后,老禅师认为弟子的根器已经牢靠,不会被凡尘所染,遂带他下山去化缘。老和尚回寺庙后问小和尚:“你说说看,山下什么最好?你最喜欢什么?”小和尚双手合十,闭目答道:“师父,山下魔鬼最好!我最喜欢魔鬼!”

这正是所谓的“百年不识红尘苦,一着不慎落凡尘。”

责任编辑:淡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