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科学家被美清理门户 转投浙大被中共昭告天下(图)

发表:2019-07-09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I
FBI(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前安德森癌症中心华裔终身教授吴息凤的档案如果不是间谍惊悚片,也是错综复杂、千丝万缕。其中包含她不正当地分享机密信息的调查结果,并接受了中国医疗机构的六个咨询职位。在安德森工作27年后,吴息凤于1月15日辞职,3月20日华丽转身,成为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针对吴息凤被FBI调查进而辞职一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8日在记者会上称:美国“罗织‘从事间谍活动’等荒谬借口,对中国在美学生学者、科技人员和华裔科学家进行无端指责和骚扰,制造了不少‘冤假错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吴息凤已投入浙大3个多月,中共为何以答记者问的方式昭告天下?这对众多的海外华人和他们的后代来讲,可能并非好事。

吴息凤被清理门户

据彭博社报导,屡获殊荣的流行病学家、美国公民吴息凤在FBI对她与中国的职业关系进行了三个月的调查后,吴悄悄辞去了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终身教授、转化医学和公众健康基因组学中心主任的职务。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首席副主任塔巴克(Lawrence Tabak)说,即使在基础研究领域,绝对没有分类的东西也具有内在价值。“这种预先获得专利的材料是创造知识产权的先行者。”从本质上讲,这种做法就是窃取其他人的想法。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础生物医学研究的公共资助者,对国家的健康研究界拥有巨大的力量。它每年拨出约260亿美元的联邦拨款,约60亿美元用于癌症研究。

在6月5日的听证会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官员告诉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该机构已经联系了61家研究机构,涉及资助机构涉嫌转移专有信息,并提交了16起案件,主要涉及一些科学家与外国政府未公开的关系,以便采取可能的法律行动。

辞职2个多月后 吴息凤加入浙大

现年56岁的吴息凤在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度过了27年。在辞职2个多月后,她在离开了在美国的丈夫和两个孩子,澎湃新闻报导说,3月20日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的“浙大欢迎您”仪式上,吴息凤全职加盟浙江大学,担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吴息凤拒绝了美国彭博社的采访请求,理由是她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提交的投诉尚未裁决。

中共决心在“偷”上创新

美国研究机构正认真对待中国(中共)对美国知识产权的贪婪。

在4月份纽约的演讲中,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描述了FBI对华裔科学家进行审查的原因。他说:“中国已经开创了一种社会方法,可以从各种各样的企业、大学和组织中以任何方式窃取创新。”每个人都参与其中,雷说:中国的情报部门;它的国有和他所谓的“表面上”的私营企业;每年在美国工作和学习的130,000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坦率地说,中国(中共)似乎决心用偷窃爬上经济(崛起的)阶梯,以牺牲我们的利益为代价。”

曾经的“姐妹”

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获博士学位。 1994年从休斯顿德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她在研究生院时加入了安德森,并因创建了几个所谓的合作项目而闻名。

在此过程中,吴与中国的研究人员和癌症中心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使安德森与五个中国主要癌症中心建立了“姐妹”关系,安德森当时对此也持支持态度。2015年,在习近平主席出席的仪式上,中国授予安德森国际科学合作的最高荣誉。

吴参加了中国医学会议,在休斯敦接待了访问中国教授,并与来自26个中国机构的共同作者发表了87篇研究论文。总而言之,她共同撰写了大约540篇论文,这些论文在科学文献中被引用了大约23,000次。

自2010年以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每年为中美合作提供约500万美元的特别补助金,其中20%用于癌症研究,而中国的对口企业每年额外投入300万美元。据NIH的一项内部审查,这些联合项目产生了许多关于癌症的高影响力论文。

安德森开始对中国科学家怀疑

然而,在2014年左右,安德森对中国科学家的怀疑开始扎根。前一年,密尔沃基威斯康星医学院(Medical College of Wisconsin in Milwaukee)的一名中国研究员因​​联邦经济间谍罪被捕。检察官说他在早期实验室测试中偷窃了三瓶抗癌药物。(他对未经授权进入计算机的指控表示认罪,被判处服刑时间为四个半月。)当时,安德森正在推动将癌症药物的基础研究商业化。今天,该中心与近30家制药商和其他私营公司建立了联盟和合作伙伴关系。安全性得到了加强。

最终导致吴离开的一系列事件始于2017年夏天,当时联邦调查局通知癌症中心 “可能盗窃安德森研究和专有信息”的调查正在展开。一个联邦大陪审团随后发出传票,关于安德森一些员工五年电子邮件往来。

几个月后,该中心终止了其国际研究计划,并将其合作项目部门留下的内容置于业务部门之下。 该中心的前雇员表示,重点从研究合作转向商业机会。安德森女发言人佩顿(Brette Peyto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中心的全球计划没有改变。

美国FBI局长说,这次竞赛正在中国的“整个社会”进行,美国需要整个社会去回应。

2018年6月,安德森给FBI一封同意书,允许FBI与NIH和其他联邦机构分享癌症中心员工账户中的任何“相关信息”。这标志着国家安全调查的新焦点:遵守联邦拨款要求。

去年秋天安德森总裁皮斯特提交的五份备忘录中,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位高级官员引用了数十份员工电子邮件,称吴和癌症中心的其他四位科学家违反了资助审查中的保密要求,未能披露在中国的有偿工作。

吴息凤承认了什么?

根据律师的建议,吴书面承认了失误,但不承认是双重领薪。 她承认与美国同事分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助建议——不是为了泄露科学机密,而是为了在工作量上得到帮助。她说,使用办公室管理员和更多初级研究人员来执行下载、打印拨款提案和打字等任务。

吴还承认没有按照补助金申请要求向NIH披露她的中国合作者的所有姓名和隶属关系。理由是她在休斯敦与他们中的许多人一起工作,当时这些人是安德森的访问学者。吴辩解说,他们在中国的隶属关系已在已发表的论文中清楚地注明了。

吴承认,她接受了在中国的各种荣誉称号和职位。

但安德森报告总结说,访问学者仍然是“外国成分”,必须予以披露。吴的所作所为存在利益冲突。

一些人认为对吴的案件是矫枉过正。但安德森总裁皮斯特表示,安德森必须采取行动保护其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金,去年该资金达到1.48亿美元。他说,安德森对纳税人及其捐赠者负有“社会责任”,以保护其知识产权免受试图“对美国所有优秀和杰出的事物”占尽便宜的国家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