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最有名的词人 启发林夕写出动人歌词(图)

发表:2019-07-12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代最有名的词人启发林夕写出动人歌词
韦庄是唐朝花间派词人,词风清丽,与温庭筠并称“温韦”。(绘图:志清/看中国)

笔者曾于凌晨时一边听着《再见二丁目》,一边堆砌着文字。这种心境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够了解吧。

《再见二丁目》是林夕最知名的一首歌曲,它感动了无语的乐迷,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林夕的创作灵感是来自于韦庄的《菩萨蛮・如今却忆江南乐》。

韦庄,字端己,今西安人。唐代诗人韦应物的四世孙。他生活在唐末五代割据时代。他少年贫困,才敏过人,可是直到他五十九岁才进士及第,七十二岁时候帮助王建建立了前蜀小朝廷。他是唐末的大诗人,也是五代最著名的词人,他的词对后来的欧阳修以及晏殊父子都有影响。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来欣赏韦庄的《菩萨蛮》: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

大意:

现在我才回想起江南的好处来,当时年少风流,春衫飘举,风度翩翩。

我骑着大马,斜靠小桥,满楼的女子都被我的英姿所倾倒。

闺房屏障曲折迂回,掩映深幽,那就是我醉宿花丛之所在。

现在要是能再有像当年那样的遇合,我就是到白头也一定不会想回来。

《菩萨蛮》中的“骑马倚斜桥”一句,突显了男青年的英武潇洒,对照西方文学作品来看,正是少女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其实,中国也有类似西方的白马王子之比喻,例如白居易的诗:“郎骑白马傍垂杨,妾折青梅倚短墙,墙头马上遥相望,一见识君即断肠。”

而“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两句,写的是男女感情的遇合。这种遇合有一种含意,就是以最好的年华,最出众的才能,最好的面貌所能获得的可贵遇合,或许正是所谓的“一见钟情”。

故之后才会提及:我当年面对“满楼红袖招”都没有钟情,而现在要能再有像当时那样的遇合,“此度见花枝”,我便将要“白头誓不归”了。

韦庄写这首词是对往事的回顾以及感慨。韦庄晚年羁身于蜀地,想起当时在江南,他并不以江南为快乐,他的心心意意都在那中原,所以对那风景如画的江南都丝毫没有产生留恋。但是等到他离开了江南,却开始回忆起在江南生活时的种种美好了。

总归而言,就是韦庄在江南思念着中原,离开江南到了更远的蜀中之后,却又开始觉得在江南的生活,其实是快乐的,是很值得怀念的了。

韦庄其词似直而纾,似达而郁,最为词中胜境。

至于受到韦庄启发而创作出《再见二丁目》的林夕,虽也是在歌词中追忆往事,却写得更为悲伤。因为,韦庄早已经释怀了。

责任编辑:清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