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最有名的詞人 啟發林夕寫出動人歌詞(圖)

發表:2019-07-12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代最有名的詞人啟發林夕寫出動人歌詞
韋莊是唐朝花間派詞人,詞風清麗,與溫庭筠並稱「溫韋」。(繪圖:志清/看中國)

筆者曾於凌晨時一邊聽著《再見二丁目》,一邊堆砌著文字。這種心境恐怕沒有幾個人能夠了解吧。

《再見二丁目》是林夕最知名的一首歌曲,它感動了無語的樂迷,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林夕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韋莊的《菩薩蠻・如今卻憶江南樂》。

韋莊,字端己,今西安人。唐代詩人韋應物的四世孫。他生活在唐末五代割據時代。他少年貧困,才敏過人,可是直到他五十九歲才進士及第,七十二歲時候幫助王建建立了前蜀小朝廷。他是唐末的大詩人,也是五代最著名的詞人,他的詞對後來的歐陽修以及晏殊父子都有影響。今天筆者就和大家一起來欣賞韋莊的《菩薩蠻》:

如今卻憶江南樂,當時年少春衫薄。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入花叢宿。此度見花枝,白頭誓不歸。

大意:

現在我才回想起江南的好處來,當時年少風流,春衫飄舉,風度翩翩。

我騎著大馬,斜靠小橋,滿樓的女子都被我的英姿所傾倒。

閨房屏障曲折迂迴,掩映深幽,那就是我醉宿花叢之所在。

現在要是能再有像當年那樣的遇合,我就是到白頭也一定不會想回來。

《菩薩蠻》中的「騎馬倚斜橋」一句,突顯了男青年的英武瀟灑,對照西方文學作品來看,正是少女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其實,中國也有類似西方的白馬王子之比喻,例如白居易的詩:「郎騎白馬傍垂楊,妾折青梅倚短牆,牆頭馬上遙相望,一見識君即斷腸。」

而「騎馬倚斜橋,滿樓紅袖招」兩句,寫的是男女感情的遇合。這種遇合有一種含意,就是以最好的年華,最出眾的才能,最好的面貌所能獲得的可貴遇合,或許正是所謂的「一見鍾情」。

故之後才會提及:我當年面對「滿樓紅袖招」都沒有鍾情,而現在要能再有像當時那樣的遇合,「此度見花枝」,我便將要「白頭誓不歸」了。

韋莊寫這首詞是對往事的回顧以及感慨。韋莊晚年羈身於蜀地,想起當時在江南,他並不以江南為快樂,他的心心意意都在那中原,所以對那風景如畫的江南都絲毫沒有產生留戀。但是等到他離開了江南,卻開始回憶起在江南生活時的種種美好了。

總歸而言,就是韋莊在江南思念著中原,離開江南到了更遠的蜀中之後,卻又開始覺得在江南的生活,其實是快樂的,是很值得懷念的了。

韋莊其詞似直而紓,似達而郁,最為詞中勝境。

至於受到韋莊啟發而創作出《再見二丁目》的林夕,雖也是在歌詞中追憶往事,卻寫得更為悲傷。因為,韋莊早已經釋懷了。

責任編輯:清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