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清热解暑益气安神 搭配它食用促进消化(组图)

发表:2019-08-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粽子具有清热解暑功效,且肉粽和各类豆粽的保健作用不同。
粽子具有清热解暑功效,且肉粽和各类豆粽的保健作用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之一,许多人都喜欢吃香气四溢的粽子。夏日炎热,粽子具有清热解暑功效,而且肉粽和各类豆粽的保健作用不同,吃粽子时,最好边吃边喝茶,这样可以促进消化

粽子清热解暑

以中医饮食的养生观点来看,夏日炎热,粽子具有清热解暑、益气生津、养血安神的功效。

糯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供给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糯米含的蛋白质较少,并且十分缺乏赖氨酸、色氨酸,还含有高质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纤维素和维生素E,但含量极少,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很少,钙含量较高但不易被人体吸收。因此,糯米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营养才更全面。粽子就是主副食一起搭配制作的综合性食物,有特殊的营养价值。

边吃边喝茶 助消化

吃粽子时,最好边吃边喝茶,可以促进消化
吃粽子时,最好边吃边喝茶,可以促进消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家们还提醒,由于粽子多半是用糯米制作的,在食用中务必控制数量。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以帮助吞咽和消化。配一些蔬菜水果一起吃,更有营养。老人、儿童不宜多吃,且应细嚼慢咽。

肉粽蛋白质丰富 粽棕润肠通便

华人传统中,肉粽大致可分为咸和甜两种。随着历史的演变和发展,加入了虾米、香菇、猪肉的客家粽子是咸的,而加入红豆、绿豆的粽子则是甜的。时至今日,市场上食材越来越丰富多样,出现了各式新鲜口味。在一些传统红枣粽子、咸肉粽子、果仁粽子等基础上,又延伸出很多品种,比如八宝粽、鸡肉粽、蛋黄粽、莲蓉粽、红豆粽、绿豆粽、冬菇粽、虾米粽等。

除了糯米和粽叶,粽子中的各种馅料,其营养价值也各不相同。花生含蛋白质,维生素B和维生素E,可补肾益脏;咸蛋黄营养价值相当高,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绿豆和红豆含高蛋白质、淀粉质、矿物质等,有助润肠通便。

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红豆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大米粽或五谷粽,吃时别蘸糖;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过于油腻以及脂肪、蛋白过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肉粽及猪油豆沙粽含有较多脂肪,属油腻食品,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食用后,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因而每次食用不宜超过50克。

台式香菇肉粽做法

材料:长糯米、猪肉、香菇、咸蛋黄、酱油、糖、五香粉、盐、粽叶、粽绳。

做法:将糯米洗净,泡3小时备用;把猪肉切成长约4公分,宽2公分的长条;香菇泡软后,去蒂切成条状;再将猪肉、香菇以酱油、五香粉、盐、糖等调味料腌2小时;咸蛋黄切半备用。

洗净粽叶及粽绳,取2张粽叶,在三分之一处折成漏斗状,在漏斗中舀入一半糯米,放入猪肉、香菇、咸蛋黄等馅料,再加上糯米填满,接着将多余的粽叶折回,盖住漏斗包裹好,用绳子在粽腰处扎紧打结,做好后放入锅中,以水盖过粽子,用中火煮2小时,熟透了便可食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