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肺先化痰 中医2个祛痰方法(组图)

发表:2019-08-21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要清淡,少糖,少盐。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要清淡,少糖,少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西医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指人体呼吸道的分泌物,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之一。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痰的产生与五脏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因为在人体内,脾的作用主要是运化水湿,也可以说是痰的源头。如果脾的功能受到损害,发生异常,那么运化水湿的功能就会减弱,水液代谢也出现问题。

同时,当风邪或寒邪侵时,使肺内的津液凝聚成痰,而且脾主运化,如果湿邪侵犯人体,或思虑过度、劳倦及饮食不节,都能伤脾而使其失去运化功能,造成水湿内停凝结成痰。

痰湿形成之后,就会诱发各种疾病,引起头晕脑胀、咳嗽痰多、胸闷气喘等症状。痰湿积聚不仅影响食欲、让人精神不振,还会影响人的体型和容貌。有人面部虚胖、肤色晦暗,也有人满面油光痘痘丛生,这些可能都是痰湿积聚体内,胃对水液、食物的消化、运输不良造成的。所以,中医才会有“怪病多痰”“百病皆由痰作祟”的说法。

具体来说,痰多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种:

1、水湿滞留

体质虚弱,脾虚不运,导致体内水湿滞留,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大量堆积之后形成了痰。

2、饮食习惯不良

饮食习惯不良,过量摄入生食、水果或者肥腻的食物,致使中阳被伤,胃里浊气郁蒸,酿湿生热,水湿聚集,从而产生大量的痰。

3、呼吸道感染

感冒、呼吸道感染、慢性气管炎等疾病造成的多痰,由于病症伤到了肺气,导致肺不能及时疏散体内的水湿,肺气不利造成水液滞留,便慢慢形成了痰。

4、鼻炎

患有鼻炎,在炎症的作用下,鼻黏膜分泌大量脓性且黏稠度很高的分泌物,在运送过程中黏附在鼻咽处,形成痰。

可以通过饮食或者中药来祛痰,菖蒲,可以通窍祛痰、祛湿开胃;白芥子,主治寒痰喘咳,咳喘痰多;紫苏,清肺气,化痰气;川贝母,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婆妇草,可以润肺化痰。

2个祛痰方法

除了补脾肾,要想避免多痰,生活中还应做到以下2点:

1、避外邪

顺应四时变化,做好相应的保健措施,能保护脾、肺,避外邪。
顺应四时变化,做好相应的保健措施,能保护脾、肺,避外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体与随处的环境息息相关,外界气候的变化也影响这痰的形成。比如因感染风寒而引起感冒、咳嗽等病证时,也会有多痰的症状。或是居住环境潮湿,困阻脾阳,使水液不化而形成痰。

所以,要想避免生痰、多痰,就要顺应四时变化,做好相应的保健措施,保护脾、肺,避外邪。

2、重饮食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要清淡,少油、少盐、少冰、少糖,太甜的、油腻的、咸的食物不利于脾的运化。此外,还要细嚼慢咽,吃七分饱。

痰作为一种致病因素,能引起多种疾病。所以,如果平时经常想吐痰或者痰卡在喉咙里吐不出来的,一定要进行自查,调理脾肺,如果调理之后没有多大效果,就要去医院寻求帮助,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