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更伤全球经济 遭殃产业一览

发表:2019-08-24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2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综合外电报导)全球两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昨天互相伤害,两国之间的贸易战紧张情势再度升高,损及全球供应链并重创金融市场。

中国表示,将针对价值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5%至10%报复性关税。在此同时,川普昨天也宣布对2500亿美元中国销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月1日起由现行25%提升至30%;原定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销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则从10%提高至15%。

尽管川普不能依法迫使美国企业立刻放弃中国市场,不过川普下令美国企业采取行动退出中国,使得迈入第2年的贸易战进入新转折。

以下是川普致力于重塑与中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全球贸易规范所付出的代价:

●全球经济
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Fitch Ratings)估计,对中国征收的关税再扩大至3000亿美元商品,将使全球经济产出减少0.4%。

国际货币基金(IMF)上月表示,今年第一季全球贸易是2012年以来成长最缓慢的,并说如果征收更多关税,世界经济成长将面临严峻的下行风险。

●农业与能源
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农民受创最严重。中国是美国许多大宗农作物的最大市场,而针对美国农民课征报复性关税,是因为他们票投川普帮助他当选总统。

中国新征收关税的项目也包括美国原油,导致原油价格下跌。美国原油下跌3.47%至每桶53.40美元,布伦特原油下挫2.27%至每桶58.56美元。

●科技
科技股是受创最严重的领域,标准普尔500指数昨天收盘下跌3.2%,易受关税影响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4%。绘图芯片制造商辉达公司(NVIDIA Corp.)和苹果公司(Apple Inc.)的股价分别大跌5.3%和4.6%。

美国消费科技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6月提交给美国贸易代表的一份声明说,关税导致美国科技业每月损失13亿美元。协会指出,美国提高关税的计划将使手机零售价平均提高70美元,笔记型电脑售价增加120美元,游戏机售价提高56美元。

●零售业面临困境
美国零售业者说,分别将在9月1日和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对消费者的影响尤其严重。

美国衣履协会(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估计,9月1日开始征收15%的新关税后,将冲击77%从中国进口的服装、鞋类和家用纺织品,或价值约390亿美元的商品。

●汽车与机具
若汽车制造商放弃中国市场,销量将面临严峻风险。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去年在中国卖出逾364万辆汽车,占全球销量超过43%。福特汽车(Ford)去年公布亚太地区营收124亿美元。福特没有公布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但中国占福特在亚太销售的多数。

农业机械设备制造商迪尔公司(Deere & Co.)上周下调全年获利预测,为3个月来迪尔第2次下调,并说下半年伊利诺州和爱荷华州的工厂将减产。

●其他受创产业
2018年初,美国率先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其中包括几乎由全世界进口的产品。此举令美国钢铁生产商受益,但对加工钢铁的生产商没有好处。

根据美国行动论坛(American Action Forum)的数据,去年美国钢铁和铝买家所负担的关税将近50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