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公布 经济风向标又有变化(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2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企500强 经济 民企
不知道该干什么?那么就尽量往南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4日讯】中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了2019民企500强报告,华为投资控股,以7212亿的营收蝉联榜首,第二名海航集团比华为差了1000多亿,营收是6183亿,第三名苏宁是6025亿,再往后是正威集团,恒大,京东,碧桂园,恒力,联想,国美这是民企10强的榜单。

先要解释一下疑惑,有人问了腾讯和阿里呢?他们算是外资控股,第一大股东是外资,而且注册地也都不在中国,而是在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所以民企排名从来都没有腾讯和阿里两家超级巨头,而互联网巨头中,京东是最大的民企,其次是小米,然后是百度。而一直被大家所诟病的联想,按照工商联的统计,依然算是我们的民企。

从这份民企500强报告来看,浙江、江苏、山东和广东四大经济强省显然是大赢家,分别拥有上榜企业92家、83家、61家和60家,4省合计共有296家企业,也就是说,占了这份榜单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广东,在10强中,广东就占据了4家,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为5.2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54.1%,民营经济增加值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而在浙江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27.35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9%。可见在广东也好浙江也罢,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了重要支柱。而重要的经济直辖市,北京和上海,分别有17家企业和15家企业上榜。如果两大直辖市比较的话,北京优势明显,京东,联想,国美,这都是前十的企业,上海排名最高的500强是东方希望集团,只排在42位。

我们再看看落后地区,甘肃、青海、西藏、云南4省今年没有企业上榜,像海南,黑龙江等地也只有一家企业上榜,海南的海航集团排名高达第二位,但他的业务却并非只在海南。

如果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还是上榜大户,目前有39家企业上榜,恒大和碧桂园成为行业龙头,万科,龙湖,华夏幸福,富力等知名房企也都有上榜。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这个500强榜单我们能够看出一些逻辑,江苏以北的经济中的民企多以冶金行业为主,比如魏桥集团,江苏沙钢,而到了南方,就是以制造和房地产为主,比如恒大和美的。而河北基本就是钢铁,北京和上海主要是,互联网,高科技和零售。所以每个地域都有他的特色,这个已经形成了很清晰的路径依赖,未来还会逐渐的加强。

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对于个人来说,你要从事什么职业,或者要创业,都要到产业扎堆的地方去,这样才会有完善的产业链支持。比如搞房地产大多都在广东扎堆,很多都是深圳和广州发展起来的公司,而高科技产品制造,也得到深圳和东莞那边,有完备的人才,技术,还有零部件。

连美国企业都跌去深圳生产制造。如果要搞互联网,北京深圳以及浙江杭州是一个重点,阿里和网易在杭州,大量的互联网人才向这里流动,浙江优势小商品的集散地,有着太多的产品和服务的机会,拥有基础设施上面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果要做冶金的生意,江苏和河北是重要的区域,这一块不是化工企业就是冶金企业,要么就是商贸公司,倒腾这些冶金产品的。所以你会有更多的机会。做农产品的生意,肯定还得去山东,这里是最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地,在山东你能最便宜的价格。

做贸易的一般都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比如湖北,福建,浙江这一块。因为运输方便。如果要是从事媒体行业,那么北京是大事发生的比较多,明星资源丰富,上海深圳是离财经最近的地方,新闻比较多。广东是都市报的发源地,纸媒相当丰富。

如果要搞娱乐可以去湖南长沙,守着湖南卫视,有很多资源可以对接。要是搞旅游,就去海南,贵州,这些地方没别的产业,对旅游业全面支持。而如果你只想打工,那么未来四川,重庆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搞运输的话河南现在已经成了交通枢纽。

所以,未来中国会进一步划分,每个地域都会有他的特色,都说天时地利人和,就是告诉我们在对的时间,到对的地方找到对的人,所以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关键看你要从事什么行业,或者正在从事什么行业,然后选择一个拥有地利和人和的地方,才能事半功倍。

如果你很迷茫也不知道该干什么?那么就尽量往南走,到浙江或者广东,在那边待上一段时间,你就会有思路了。否则用北方国企经济的脑子,你是想不出南方民营经济的机会的。现如今人口南移,经济重心南移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企竞争力会越来越弱,所以不用再考虑什么体制不体制了,现在已经没有铁饭碗了,走到哪你都能吃饭,这才是现如今的铁饭碗。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