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溪边遇见小剪尾(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08-25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尾巴短短的!打开的时候,就像小剪刀一样。
能够拍到晶亮的眼睛,上天太眷顾我了!

文、摄影/张易书

当溪边遇见小剪尾的时候,可以确知,这是一条很干净很干净的河流。

小剪尾是保育类不常见的特有种,这鸟儿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尾巴开合类似剪刀”的动作,所以就有了“小剪尾”这样的名称了。(其实我觉得淡粉细白的脚,也很是诱人啊!)

在溪头的众多小山谷溪水中,往往不是那么的经年都有丰沛的水源,所以虽然走踏过溪头多回,遇见溪口都会俯瞰一下,但这一天也是第一次遇到小剪尾;当小剪尾出现时,很现实的,我马上忽略了先前忙着对焦的铅色水鸫,毕竟两者出现的机率,大约是下雨与闪电的差别。

此处遇见小剪尾,最棒的地方,在于我在桥面上,以高姿态的角度,可以俯瞰他的大大小小动作,缺点就是我不能沿着溪床就近观察,于是距离时远时近的,但也是这种不得不保持的距离,让我观察到比较自然的溪鸟身影。

小剪尾的眼睛藏在黑色的头羽中,在拍照时如果想遇到透亮的眼睛,会是个比较困难的挑战,我的运气不错,因为有着铅色水鸫的干扰,小剪尾时不时,需要抬着头注意铅色水鸫不友善的驱赶,就这样的几次机会,让人拍到亮亮的眼眸,真是辛苦的小剪尾与幸运的我。

尾巴短短的!打开的时候,就像小剪刀一样。
好粉白的脚啊!

尾巴短短的!打开的时候,就像小剪刀一样。
尾巴短短的!打开的时候,就像小剪刀一样。

崇山峻岭去不了,只能大坑风动石步道走走。

珍奇异兽也遇不着,只有白腰雀鸲歌声一直绕。

白腰雀鸲在探视风动石水泥壁的排水孔,是否适合居住,为此我停留了一会,观察这白腰雀鸲的动作,先是在外头的高树上唱着歌,然后一个洞.一个洞探索哪个排水孔比较顺眼,不知道理由为何,在这个排水孔停留很久很久,有探头进去,然后再飞出来的动作,本来很乐观的想像该不会又在找育雏的空间吗?

但是隔几天后再访,并没有任何鸟迹,可能是午后的暴雨,打消白腰雀鸲觅巢的念头吧!

就像是暑辅一开始,暑假的感觉就消失了,跟体育班的孩子说“反正下午都要专项练习,上午就来暑辅调剂调剂,也不赖!”体育男孩女孩真的很乖,全部都来了......,暑假离我又更远了。

暑假基本上已经结束,学校生活只有~

备课、上课、下课。

居家生活只剩下~

买食、吃食、与收拾。

洗衣、晾衣、与收衣。

白腰雀鸲在探视风动石水泥壁的排水孔,是否适合居住。
白腰雀鸲在探视风动石水泥壁的排水孔,是否适合居住。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