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规模超过中国GDP的庞氏骗局正在全球上演……(图)

作者:财主 发表:2019-08-2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规模超过中国GDP的庞氏骗局正在全球上演……
截止8月15日,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Dana S. Rothstein)

【看中国2019年8月26日讯】如果说,当前的全球金融市场,有什么庞氏骗局正在盛大演出的话——毫无疑问,就是负收益率债券

截止8月15日,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负收益率债券,为什么说负收益率债券就是庞氏骗局

一般而言,债券最初发行的时候,其名义收益率是固定的(比方面值100元的债券,其年息5%,这个5%就是名义收益率),但通常大家所说的收益率,是指债券“到期收益率”——按照市场上的债券价格,反过来计算的债券到期之后的收益率。举个例子,某十年期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当前市场价格96元,还有8年到期,那么,到期收益率=[5+(100-96)/8]/96=5.73%。进一步地,如果这张债券当前市场价格为150元,那么到期收益率=[5+(100-150)/8]/150=-0.83%。是不是就出现了负收益率?

为什么说负收益率债券是彻头彻尾的庞氏骗局呢?因为,现在你花150元购入这张债券,哪怕你有耐心将其持有到期,最终你收到的所有本金+利息,总共也只有140元(100+8*5=140元),还抵不过你现在的买入价格150元。

你说这是不是典型的庞氏骗局?

嗯,就是这个庞氏骗局,现在正在金融市场大规模上演。2019年7月份,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还在13万亿美元;进入8月份以来,这个规模每天都在上涨(意味着不断有人买入)。目前其规模已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债市场总规模的1/4还多。中国2018年的GDP是多少?13.6万亿美元!

众所周知,一个庞氏骗局能够持续,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聪明人”加入其中,那只有一种可能:他们都算定了,会有更傻的傻子,在未来以更高价接盘。

大家都不是傻子,那谁会来充当最后接棒的大SB?

当然是各国央行!

这一次负收益率债券的大规模增加,欧洲国家是最大贡献方,约2.83万亿欧元的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低于欧洲央行-0.40%的存款利率,同时,收益率为负值的投资级欧元计价公司债,规模也接近1万亿欧元,瑞典、德国、芬兰和荷兰四国的国债几乎全面陷入负收益率……

为什么欧洲的国债全面向负收益率转变?

这是因为市场预计,欧央行很快将再次开启大规模印钞,需要购入大量的债券作为抵押品,投资者现在买入国债,将来一定可以以更高的价格转卖给央行。

至于日本央行,更是一直持续在市场上买入国债,其政府债务/GDP已达到253%的逆天水平。

这就是骗局得以持续上演的市场逻辑。

截至目前,全球有13个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除日本之外全部是欧洲国家,包括德国、法国、瑞士、瑞典、奥地利、荷兰、丹麦、芬兰、比利时、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尔兰——要知道,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各国资产定价的基础。国债收益率为负,意味着,这些国家的国内资产定价体系已陷入紊乱……

大家可以想想,现在购买负收益债券的投资者算定自己能赚钱,而各国央行充当这样的傻子,天上的馅饼就这样掉了下来,财富凭空被一部分人转移,到底是谁吃了亏?

在这场全球盛大上演的庞氏骗局中,唯一的好消息是:世界上信用最好的信用货币——美元,其债券收益率,目前还没有变成负值。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美联储并没有在市场上大规模购入债券的计划。

尽管美元债券收益率自2018年10月份以来也不断下降(意味着债券价格上涨),距离其2016年所创下的历史低点(1.36%)仅有一步之遥,但至少美元的国债收益率,并没有变为荒唐的负值。

说到底,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不断的资产购买计划,不断的QE,不断的疯狂印钞,才是这一轮16万亿美元盛大庞氏骗局的总导演,相比之下,现在的美联储,简直是全球发达国家央行的“良心”!

不过,这个“良心”还能坚持多久,也要打问号了。

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预测:到2021年,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可能下跌至零,届时美国将加入日本和德国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的“俱乐部”。负利率(负收益率)意味着,借债人借了债主的钱,从此以后,债主必须天天给借债人送钱花,债主成了借债人永生永世的奴隶……

财富,是因为其稀缺,所以才会被渴望拥有。货币是衡量财富价值的标准,利率(收益率)是货币的价格,只有正的价格才会对财富创造起激励作用——延伸到到财富创造上,想想看,你辛辛苦苦地创造某种商品或服务,拿到市场上去卖给别人,结果卖的是负价格,你不仅不能赚到钱,反而以后还要天天免费给这个人生产商品或服务。

这是什么?

这是奴役和抢劫!

如果货币利率变成负值,就意味着社会不鼓励创造财富,而是鼓励互相掠夺和抢劫对方!动不动就出现负利率、负收益率,这意味着,几千年来人类最基本的财富常识和逻辑,都被当代信用货币体系所颠覆,储蓄者和债权人被深度掠夺,而那些借贷者却在资产泡沫中狂欢——这是什么样的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为什么会出现负利率和负收益率这样的荒谬现象?

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当代信用货币创造没有成本(或极低成本),从“利率是货币的价格”这个逻辑上推演,最终一定会在利率方向上走向两个极端:

(1)第一种极端:超高利率。

这种信用货币,由那些毫无责任感和廉耻心的政府所创造(如委内瑞拉、津巴布韦、阿根廷、土耳其的政府),他们将信用货币视为“点纸成金”法术,毫无规则地扩张其数量,稀释其购买力,其货币贬值在短期内就会被公众察觉——我称之为“不要脸货币”。这种货币最终必然是一文不值,利率也将飙升到不可思议的高度。例如,现在阿根廷央行的基准利率就是55%,而1990年阿根廷的央行利率更是创下1400%的世界纪录。

(2)第二种极端:0利率

这一类信用货币扩张,有明确可信的规则(例如,用国债或外汇作抵押),其数量的扩张与经济规模增长、与社会总体债务增加有直接对应关系,货币数量增长速率相对较低,货币的贬值在短期内公众基本上察觉不到——我称之为“要面子货币”。因为公众对于这种纸币的信任度极高,在债务没有到达周期性顶部的时候,货币可以持续发行,其温和通胀也能被公众所接受。

但这种货币有一个最大的命门——因为是信用货币,其扩张必须依赖于债务增加,而当整个社会的债务到达极限(收入不够支付利息),其正常扩张就会停滞下来,社会也会爆发债务危机(其实就是金融危机)。为了拯救债务危机,政府会暂时不顾及规则来大量印钞,毕竟,货币创造没有成本嘛!

在债务危机第一阶段,整个社会出现债务通缩,而公众对于货币价值的信任也一直都在,但是因为债务负担沉重,无法通过更多借贷来创造货币,而政府(央行)又希望大家继续借债来扩张货币(换个说法就是促进经济增长),于是只有把货币利率一降再降,一直降到0这个极限,就如同现在的日本和欧洲央行——为什么会出现利率为负这种更极端的现象,是因为央行无法在传统规则之下扩张货币,但为了“熨平经济周期”,强行创造条件扩张货币,于是就让国债变成了负收益率,这本质上是另外一种不要脸。

这就是现在欧洲和日本所处的状态!

当然,笔者相信未来还会有第二第三阶段,也就是公众对于债券大规模抵制,然后就是对货币价值信心的丧失,最终变成和不要脸货币的结局一样。

人性就是这样,获得没有成本,最终就不会珍惜。

创造成本接近于0的信用货币,其最终的价格(利率或收益率),要么是无限高(本币计价),要么就是0。

那些不要脸货币我们且不去说它,即便是有面子的信用货币,当代的经济理论,也是典型的永动机模式:在经济好的时候,使劲儿扩张借贷印钞,这是促进经济发展;经济不好的时候,更要使劲儿扩张借贷印钞,这是熨平经济波动。

我去,刀切豆腐两面光,反正都特么要扩张、要借贷、要印钞……当代的各国政府和央行,都这么能,咋不都上天去呢?!

注意,我要强调的是,借贷给普通公众的钱,是永远也不可能出现负利率的(最近有传闻说丹麦的银行给客户的房贷是负利率,但我详细了解过了,因为存在“手续费”和“服务费”,其实还是变相的正利率),否则,我现在要去借1亿元,每年债权人还会再给我100万元利息,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幸福生活?

现在,欧元、日元国债陷入负收益率已经够荒唐了,如果美元国债也在未来变成负收益率,我想,这应该就是当代金融体系和信用货币体系的终局。虽然说,有了日本这样现实案例,可以将违反基本财富逻辑的0利率和负利率维持长达20年,但我不认为美元可以这么玩——如果美元开始玩负利率,那么就是美元丧失其世界货币地位的开端。

作为当代唯一的、真正的世界货币。大家使用美元,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无非是希望将自己账户里的美元变多一点儿。为什么想变多,是因为期望用这个账户的美元购买更多东西,实现更多欲望——是因为这个美元具有稀缺性,人们为之努力是为了兑换未来的财富。

如果实施负利率,意味着“世界货币”可以根据美国政府的需要任意发行,而且你知道它一定会越来越多(因为政府的开支一直都越来越大、债务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美元对所有参与金融市场的人来说,将逐渐不再具有稀缺性——不具有稀缺性的世界货币,还能充当世界货币么?

(参见“MMT,一个足以毁灭当代金融市场的理论”和“美国霸权的软肋”)

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真出现零利率或负利率,标志着整个人类正式进入互相抢劫时代!

接下来,不管是战争还是其他选项,世界货币体系和金融市场都将进入重置时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