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些文才出众的神童们(图)

发表:2019-08-28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那些文才出众的神童们
古代有不少文才出众的神童。他们很小就能作出不一般的诗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不少文才出众的神童。他们很小就能作出不一般的诗文。

自小便能见物作诗的苏颋

唐朝宰相苏瑰最初不并不知道儿子苏颋的才学,还经常让他在马厩里和佣人一起干杂活。

有一天,正好有客人来拜访苏瑰而先等候在客厅里。当时正好苏颋抱着扫帚在庭院里走过,怀里掉下一个本子。客人取过来一看,是一首描写给豪门贵族做奴仆的南海国人“昆仑奴”的诗。诗中写道:“指头十颋墨,耳朵两张匙。”客人对此心中感到很奇怪。

过了一会苏瑰出来陪伴客人,客人在说笑的时候,念了这两句诗,并讲述了苏颋的体形相貌,问苏瑰这是什么人,是不是苏的远亲。于是苏瑰就讲述了苏颋的情况。客人一听原来那是苏的儿子,顿时感到惊奇并向他祝贺。客人建议苏瑰送苏颋去读书,认为苏颋一定会成为苏家有出息的儿子。从此苏瑰对苏颋才不那么严厉了。

有一次,有人送给苏瑰一只兔子,并将它悬挂在房檐下。苏瑰命令苏颋作一首歌咏兔子的诗。苏颋立刻写出一首诗:“兔子死阑殚,持来挂竹竿。试将明镜照,何异月中看。”苏瑰觉得非常惊奇,于是苏瑰给了苏颋学费让他去读书。从此苏颋的学问天天增长,文章超过了同时代的人。

六岁儿童作诗 府帅惊呼名作

初唐时期的世人王勃六岁就能写文章,而且文思敏捷,构思巧妙。他在十三岁的时候去江西看望父亲,还出席了府帅在滕王阁举行的宴会。

府帅的女婿文章写得很好,府帅有意想要在宾客面前让他露一手。他叫女婿预先构思了“滕王阁序”,准备等到宾客聚会时再当众写出来,说成是即席而作的。到了宴会上,府帅果然分发纸张给各位宾客,让大家作诗。大家都推辞不要。轮到王勃,王勃却接了下来。

府帅见王勃违背了他的意思,心里对王勃毫不谦让的态度很生气,便叫人观看王勃写了些什么。一开始,有人报告他说,王勃写的是:“南昌故郡,洪都新府。”府帅一听便说:“这是老生常谈啊!”接着报告他说是:“星分翼轸,地接衔庐。”府帅默不作声沉默了很久。

最后来人告诉他说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府帅听了不禁说道:“这已经是不朽的名作了啊!”

同时可作六事 四岁背《千字文》

元嘉很小的时候就非常聪明,能够左手画圆,右手画方,口中背诵文章,眼睛数群羊的数目,心中构思四十个字的诗,脚趾夹笔书写五言绝句,六件事可以同时进行。被人起了个绰号叫“神仙童子”。

另外,有个并州人叫毛俊,生下了一个男孩,四岁的时候被武则天召进宫去测验识字程度。结果他能把《千字文》全都背着写出来,武则天赏赐给他衣服以后放他回家去了。人们都认为这孩子是神灵鬼怪托生的,后来不知道他怎么样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