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大挑战!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组图)

作者:李真音整理 发表:2019-09-0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三叠字你认得多少?
三叠字可追溯至殷商甲骨文。(看中国制图)

三叠字,又叫品字型汉字,是由三个完全相同的字叠成“品”字形。三叠字的历史可追溯至殷商甲骨文,不过现在字典里能查到的三叠字只有52个,当中许多字已不再常用。还有一些三叠字在使用的过程中,因笔画繁琐,渐渐地演化而被取代,淡出人的视野。

你一定知道三个“日”叠在一起是“晶”,三个“木”叠在一起是“森”,那么以下的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呢?

1、三个金——鑫(xīnㄒㄧㄣ):

旧时商店字号、人名用字,取其金多兴盛之意。此外,“鑫”还读作(xùnㄒㄩㄣˋ),指的是“盂器”。

2、三个水——淼(miǎoㄇㄧㄠˇ):

淼字
(看中国制图)

“淼”就如同它的形态,用来形容水势浩大、水流广阔无边际的样子,烟波浩淼。如唐朝诗人王维的《送高适弟耽归临淮作》:“孤帆万里外,淼漫将何之。”

3、三个土——垚(yáoㄧㄠˊ):

“垚”是截取“尧”字上部的异体字。《说文解字・土部》说:“垚,土高貌。”因此“垚”是高地之意。

4、三个牛——犇(bēnㄅㄣ):

犇字
犇(看中国制图)

“犇”是众牛奔走的意思。《玉篇》和《广韵》皆作“牛惊”;《正字通》作“牛骇群走”大概能反映其本义。而“犇”也引申作人奔走,乃“奔”的异体字。

5、三个直——矗(chùㄔㄨˋ):

“矗”可解作高耸、直立的意思,矗矗就是巍峨高耸的样子。“矗”亦可比喻正直、真实。如《元包经传・太阴》:“语其义则矗然而不诬。〔注〕直而不妄也。”

6、三个犬——猋(biāoㄅㄧㄠ):

三个“犬”叠在一起,就是众犬奔跑的样子,后又引申为迅速、疾速之意。

“猋”又可解为疾风、暴风之意。《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作“陵惊风,历骇猋”,表示越过疾风,经过暴风。

7、三个火——焱(yànㄧㄢˋ):

两把火只是火光,三把火放在一起就成了大火,所以“焱”就是光华、光焰。

《说文》:“焱,火华也。从三火。凡焱之属皆从焱。”不过这里的“火华”并非后世的“火花”,应解作火盛之貌。

8、三个手——掱(páㄆㄚˊ):

掱
掱(看中国制图)

“掱”共有三只手。其中两只手表示“正常的手、掩护的手”,第三只手表示“偷窃之手”。掱手(同扒手,意指小偷)字音从“巴”,“巴”意为“附着”、“黏着”。指扒手喜欢黏在人背后或身边,一有机会就把手伸进人的衣兜里。

9、三个羊——羴(shānㄕㄢ):

“羴”字可代表群羊,亦可解作羶:“羊身上的臊味”。

10、三个毛——毳(cuìㄘㄨㄟˋ):

“毳”是鸟兽的细毛,如杜甫的诗作《陪李金吾花下饮》:“见轻吹鸟毳,随意数花须。”

“毳”假借为“脆”,可解为脆弱。如《荀子・议兵》:“是事小敌毳,则偷可用也。”意谓如果战役小而敌人脆弱,也可以勉强使用。此外,“毳”也可解为松脆的食物。如《汉书・丙吉传》:“数奏甘毳食物。”颜师古注:“毳,读与脆同。”

“毳”亦可假借为“橇”,指古代一种用于泥路上行走的乘具。

11、三个耳——聂(nièㄋㄧㄝˋ):

“聂”是指附在耳边小声说话。《说文解字・耳部》:“聂,附耳私小语也。”

聂也是一个姓氏。如战国时代韩国有聂政(战国时期著名的刺客与音乐家,也是史记中提到的五名刺客之一)。

12、三个马——骉(biāoㄅㄧㄠ):

骉
骉(看中国制图)

骉字可解作众马的走貌,有万马奔腾的意境。“骉骉水”或作“骉水”,为古水名。

13、三个虫——虫(chóngㄔㄨㄥˊ):

《说文解字》:“虫,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虫”是有足动物的总名,所以《水浒传》中的武松打“大虫”就是打老虎的意思。

14、三个鱼——鱻(xiānㄒㄧㄢ):

鱻
鱻(看中国制图)

三个鱼叠在一起的“鱻”可不是指一大群鱼在游泳哦!“鱻”其实是用来形容新鲜、鲜味,古代有生鱼之意。

15、三个力——劦(xiéㄒㄧㄝˊ):

“力”像耒耜一类农具之形,三个“力”像三耒并耕,协力耕田之意(于省吾),本义是协力。“刕”也是一个古代姓氏,根据《康熙字典》中记载:“出蜀刀达之后,避难改为刕字。”

16、三个又——叒(ruòㄖㄨㄛˋ):

“叒”是古代神话中的树木名称。《说文解字・叒部》:“叒,日初出东方汤谷所登榑桑,叒木也。”

17、三个舌——舙(qìㄏㄨㄚˋ):

“舙”是“话”的异体字,引申为搬弄是非、挑拨离间、说人坏话的意思。

18、三个心——惢(suǒㄙㄨㄛˇ):

“惢”虽然是由三个“心”字组成,但不是形容人很花心哦!“惢”的意思是指心疑、多虑,或者是沮丧的样子。《说文》:“惢,心疑也。从三心。”

除此之外,“惢”也读作(ruǐㄖㄨㄟˇ),是古代的一种祭祀:“秋至而禾熟,天子祀于太惢。”

月亮
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三个白——皛(xiǎoㄒㄧㄠˇ):

“皛”是皎洁、明亮的意思。诗词中常用以形容皎月,如陶潜《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诗中即有:“凉风起将夕,夜景湛虚明;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的佳句。

20、三个车——轰(hōngㄏㄨㄥ):

“轰”,表示很多车发出的声音,泛指巨大的声响。如唐代元稹《答姨兄胡灵之见寄五十韵》:“春郊才烂熳,夕鼓已砰轰。”此外,“轰”还有冲击、驱逐之意。

21、三个隹——雥(záㄗㄚˊ):

古时候,把尾巴短的鸟称为“隹”。所以“雥”,指群鸟聚集,或鸟群。“雥”由群鸟也引伸为相聚之意,隋代许善心《神鸟颂》:“嘉贶雥集。”

雥,短尾巴鸟。
古时候,把尾巴短的鸟称为“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2、三个言——譶(tàㄊㄚˋ):

看到三个“言”字叠在一起,就知道“譶”的意思就是话很多而且说话快,还说个不停。

23、三个鹿——麤(cūㄘㄨ):

“麤”是群鹿奔跑之意,引申为警惕之义。《广韵》:“麤,《字统》云:‘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虑人兽也,故从三鹿。’”

古书中“麤”多假借为粗细的“粗”,并引申有粗暴、粗壮、粗疏等意义。《战国策・赵策一》:“夫知伯为人也,麤中而少亲。”此句意指智伯这个人,性格粗暴而少恩寡情。

《史记・乐书》:“其怒心感者,其声麤以厉。”全句意谓内心感到愤怒时,所奏出的乐声是粗壮而严厉的。

“麤”所有和“粗”有关的引申义,如今已完全被“粗”取代,“麤”则成了“粗”的异体字

24、三个风——飍(xiūㄒㄧㄡ):

由三个风字组成的“飍”,可不是很大风的意思哦!“飍”其实是形容惊慌逃跑、飞快急步的模样。

25、三个龙——龘(dáㄉㄚˊ):

龘
龘(看中国制图)

“龘”字以三个“龙”字叠加而成,形容龙腾飞的样子。如成语“龙行龘龘”,指的就是群龙腾飞之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