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英国脱欧:是抄底的时候吗?(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9-0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9日讯】英国女王一声令下,脱欧“黑天鹅”正式起飞。

海外媒体披露,据英国《独立报》、天空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女王正式通过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请求,议会休会将从9月第二周开启,直至10月14日。

BBC政治编辑劳拉·古斯伯格分析称,英国议会的夏季休会即将结束,约翰逊此时要求暂停议会,这意味着在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前,议员们将无法通过立法来阻止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计划。

脱欧对英国的影响如何?

2018年,欧盟GDP总量达到18.7万亿美元,盟内超过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包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其中,英国2018年的GDP为2.83万亿美元,占欧盟经济总量的15.13%,是欧盟的经济支柱之一,重要性仅次于德国。

2018年全球GDP前10的国家排名
2018年全球GDP前10的国家排名(网络图片)

英国经济在欧盟中占有独到的优势:

首先,英国是欧盟中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主要有石油、天然气、核能和水力等;

其次,英国是欧盟中科技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很多方面在世界上具有顶级水平,尤其体现在生物制药、航空和国防,这是英国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行业;此外,英国在电子、半导体、光学设备、人造纤维、化工产品、航空和汽车发动机等诸多方面也实力雄厚;

再次,英国首都伦敦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拥有极其发达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从事跨国银行借贷、国际债券发行、基金投资等业务;与此同时,伦敦还是全世界最大的外汇、保险、黄金现货、衍生品交易市场,以及重要船贷市场和非贵重金属交易中心,并拥有数量最多的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或办事处。

以往,英国的优势产业与欧盟各国形成了整体的产业链,推动了欧盟整体的经济增长。可以说,这些年来,欧盟的发展全赖两大支柱,其一是德国的制造业,其二便是英国的科技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两者共同塑造了欧盟的主要竞争优势。

据英国有关机构统计,2018年,该国对欧盟出口额占据出口总额的46%,进口额占据进口总额的54%,英国在欧盟整体产业链条中扮演的角色可谓至关重要。

现在,随着女王的一声令下,英国脱欧几成定局,进入倒计时读秒阶段。而一旦英国离开欧盟,后者的很多产业链将劈里啪啦地骤然断裂。

今天,很多人说一旦英国脱欧,将严重打击到该国经济,而对欧盟的影响可控,缘于欧盟的经济总量远大于英国,但在笔者看来,这种说法是十分值得商榷的。产业链集中断裂,自然会打击英国企业,也会影响居民生活。但英国是一个单一制国家,在企业和家庭积极应对脱欧带来的冲击时,政府可以制定一系列政策应对脱欧带来的冲击,给企业争取时间进行产业链重组,让企业渡过这一非常时期。

除此之外,英国政府还可以制定一系列政策保证居民生活,比如:为了预防无协议脱欧,他们已经准备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救助服务了,该计划名为“翠鸟行动”。

据《泰晤士报》8月10日报道,英国政府要成立一个旨在拯救陷入破产的公司的紧急基金,并已准备好一份有风险的公司清单。

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图片来源:WPA Pool/Getty Images)

在企业、家庭和政府共同的努力下,脱欧(无论是硬脱欧还是协议脱欧)所带来的影响是可控的。当然,脱欧期间,受一系列负面消息影响,英镑备受打击,外界对英国经济的预期也异常悲观,但在笔者看来,这个时候恰恰就是抄底英国的最佳时期,因为脱欧之后的英国经济,将会进入一个很长的上升周期。

欧盟,最受伤?

然而,英国脱欧对欧盟和世界来说,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这是一只巨大的“黑天鹅”!

现有欧盟中的很多国家,都处在经济衰退之中或衰退边缘,其中以德国、意大利两大欧元区核心国家最为突出。当英国脱欧之后,基于英国经济、科技在欧盟中占据着顶端的水平,欧盟内部很多企业将受到极其严重的挑战和冲击。因为,在产业链出现大规模断裂之后,谁处在产业链的顶端,谁最容易进行重组;相反,谁处在中低端,受到的冲击势必更大,进行重组自然也会更难。

此外,欧盟内各国的财政债务情形参差不齐,有些国家的财政并不具有救助企业的能力,比方说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救助能力就极为有限,甚至根本不具备救助能力。当很多企业陷入困境甚至面临破产时,就极有可能造成整个国家的经济剧烈衰退!

2011-2012年的欧债危机之所以欧盟有能力渡过,根源在于德国经济处于健康状态,可以拿出财政结余救助希腊等危机国家,让它们摆脱债务的困扰。

现在,德国的日子已大不如前,恐怕再也无暇顾及他国,这样一来,意大利等国爆发债务危机就是迟早的事了!由此,欧盟的经济也势必会受到拖累,陷入大规模衰退之中,随之债务问题剧烈爆发,欧盟解体便成为下一个议程。

众说周知,美元、欧元和日元,是当前国际信用市场的三块主要基石,一旦欧元被严重的经济衰退甚至欧盟解体的问题所困扰,很可能会带来以下问题:

第一,国际市场的信用紧缩,很可能将导致美元指数、日元和贵金属共同起飞。

第二,信用紧缩还将导致整个世界的利率不断上升,最终让很多高债务国家的外债违约,像本币不断贬值的土耳其、阿根廷、巴西甚至印度等国,就十分危险。

这实际上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拉美危机十分相似,当时近四十个发展中国家要求重新安排债务。此番欧元陷入困境,所带来的影响恐怕只会更严重,波及的范围也更广。

最后,全球信用紧缩带来的另外一个影响,便是很多经济体的资产价格泡沫走向破裂。

世界经济、金融最为动荡的时期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