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是怎么阵亡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9-10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 货币 资本
资本管制是古老的、又有旺盛生命力的掩耳盗铃之术。(图片来源:AePatt Journey/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在使用强势玻利瓦尔时,委内瑞拉央行控制的玻利瓦尔兑美元的官方汇率曾长时间维持在9.9:1的水平上,但因为央行实行外汇管制,玻利瓦尔持有人无法在官方渠道购汇,就导致黑市不断繁荣,最终让人们忘记了官方汇率,美国某网站上公布的黑市汇率成为主流,也成为人们参考的主要依据。委内瑞拉央行逐渐失去了汇率的控制权,在这场货币战争中“阵亡”了。

由于人们已经抛弃了央行,开始使用黑市交易的汇率,所以在换币(使用主权玻利瓦尔,与强势玻利瓦尔的兑换率是100000:1)之后的委内瑞拉央行再也不必(也不需要)公布官方汇率了,连中国国内的主流网站都开始使用黑市汇率。

可见虽然委内瑞拉进行了换币,马杜罗的吹鼓手在换币的过程中也会大唱赞歌,但通胀依旧,主权玻利瓦尔的贬值速度与强势玻利瓦尔一样迅速,这说明虽然马杜罗不缺少唱赞歌的,但什么都没改变!

委内瑞拉央行,在汇率争夺战中阵亡在自己的印钞机前!虽然在使用强势玻利瓦尔之时使用外汇管制,但改变不了自己阵亡的结局。

资本管制是古老的、又有旺盛生命力的掩耳盗铃之术,委内瑞拉不是首创,也不欠缺后来者,目前,手段最纯熟的则是中国。

自从2000年之后,印钞是整个世界的主题,尤其是从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都开启的印钞大合唱,等待阵亡的央行的队伍很长、很长,现在排在队伍前面的是阿根廷。

9月1日,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宣布,将采取一系列外汇管制措施以减少金融波动。规定要求阿根廷出口商在五天内将出口所得的外汇汇回该国;购买外币、贵金属及向国外转账时需提前获得相关授权,满足一定条件的个人每月可购外汇或向境外汇款限额为1万美元等。

这种外汇管制措施在短期内当然会提振阿根廷的官方汇率,9月2日(周一),比索兑美元升值3.35%,9月3日(周二)升值2.73%,比索兑美元收于55.93:1。在阿根廷政府和阿根廷央行看起来,比索的跌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形势不是小好而是大好,掩耳盗铃之术效果不错。但就在实行资本管制的同时,黑市开始传来噩耗,黑市汇率与官方汇率的价差开始急剧拉大。据媒体报道,阿根廷黑市的比索兑美元周二仅小幅上涨,与周一所创的历史最低64比索相距不远,与官方汇率的价差近10%。不仅外汇黑市对资本管制不买账,股市也一样不买账,外汇管制虽然在周一提振了股市,让Merval指数上涨了6.53%,但投资者在周二就清醒了过来,结果就是对股票进行了猛烈的抛售,Merval指数掉头暴跌,盘中跌超3700点或跌超14%。

过去的经济史中,有很多大型经济体都曾经这样做过。苏联、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也曾经对外汇和黄金进行管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这样做(事实上很多国家已经这样做了,有些通过公开的行政手段,有些不断在暗处对资本流动使绊子),为什么哪?因为今天是纸币肆意滥发的时代,纸币信用破产是唯一的、最终的结局,而纸币信用破产的本质是政府的信用破产。为了延缓自己的破产进程,就只能采取这种掩耳盗铃的手段。所以,这是无法避免的结局!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