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是怎麼陣亡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9-10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行 貨幣 資本
資本管制是古老的、又有旺盛生命力的掩耳盜鈴之術。(圖片來源:AePatt Journey/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在使用強勢玻利瓦爾時,委內瑞拉央行控制的玻利瓦爾兌美元的官方匯率曾長時間維持在9.9:1的水平上,但因為央行實行外匯管制,玻利瓦爾持有人無法在官方渠道購匯,就導致黑市不斷繁榮,最終讓人們忘記了官方匯率,美國某網站上公布的黑市匯率成為主流,也成為人們參考的主要依據。委內瑞拉央行逐漸失去了匯率的控制權,在這場貨幣戰爭中「陣亡」了。

由於人們已經拋棄了央行,開始使用黑市交易的匯率,所以在換幣(使用主權玻利瓦爾,與強勢玻利瓦爾的兌換率是100000:1)之後的委內瑞拉央行再也不必(也不需要)公布官方匯率了,連中國國內的主流網站都開始使用黑市匯率。

可見雖然委內瑞拉進行了換幣,馬杜羅的吹鼓手在換幣的過程中也會大唱讚歌,但通脹依舊,主權玻利瓦爾的貶值速度與強勢玻利瓦爾一樣迅速,這說明雖然馬杜羅不缺少唱讚歌的,但什麼都沒改變!

委內瑞拉央行,在匯率爭奪戰中陣亡在自己的印鈔機前!雖然在使用強勢玻利瓦爾之時使用外匯管制,但改變不了自己陣亡的結局。

資本管制是古老的、又有旺盛生命力的掩耳盜鈴之術,委內瑞拉不是首創,也不欠缺後來者,目前,手段最純熟的則是中國。

自從2000年之後,印鈔是整個世界的主題,尤其是從2008年的次貸危機之後,全球各個主要經濟體都開啟的印鈔大合唱,等待陣亡的央行的隊伍很長、很長,現在排在隊伍前面的是阿根廷。

9月1日,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宣布,將採取一系列外匯管制措施以減少金融波動。規定要求阿根廷出口商在五天內將出口所得的外匯匯回該國;購買外幣、貴金屬及向國外轉賬時需提前獲得相關授權,滿足一定條件的個人每月可購外匯或向境外匯款限額為1萬美元等。

這種外匯管制措施在短期內當然會提振阿根廷的官方匯率,9月2日(週一),比索兌美元升值3.35%,9月3日(週二)升值2.73%,比索兌美元收於55.93:1。在阿根廷政府和阿根廷央行看起來,比索的跌勢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形勢不是小好而是大好,掩耳盜鈴之術效果不錯。但就在實行資本管制的同時,黑市開始傳來噩耗,黑市匯率與官方匯率的價差開始急劇拉大。據媒體報導,阿根廷黑市的比索兌美元週二僅小幅上漲,與週一所創的歷史最低64比索相距不遠,與官方匯率的價差近10%。不僅外匯黑市對資本管制不買賬,股市也一樣不買賬,外匯管制雖然在週一提振了股市,讓Merval指數上漲了6.53%,但投資者在週二就清醒了過來,結果就是對股票進行了猛烈的拋售,Merval指數掉頭暴跌,盤中跌超3700點或跌超14%。

過去的經濟史中,有很多大型經濟體都曾經這樣做過。蘇聯、南京國民政府時期也曾經對外匯和黃金進行管制。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國家這樣做(事實上很多國家已經這樣做了,有些通過公開的行政手段,有些不斷在暗處對資本流動使絆子),為什麼哪?因為今天是紙幣肆意濫發的時代,紙幣信用破產是唯一的、最終的結局,而紙幣信用破產的本質是政府的信用破產。為了延緩自己的破產進程,就只能採取這種掩耳盜鈴的手段。所以,這是無法避免的結局!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